连凝❗看置顶

感谢喜欢💖
随心写文,忠于本心
指路 → 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备份 → wb连凝w q群573739016 爱发电
约稿 → +q 1409386621
不参加联文

青石巷【番外】

※又名 失恋公寓

※本篇 

※郭文韬视角

※破镜重圆

※不算【?】

※OOC

※HE!HE!HE!

※以上可接受者,希望你喜欢(づ ̄ 3 ̄)づ

此章推荐BGM


3000fo粉丝点梗福利

欢迎点击❤️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番外1 – 旧忆之郭文韬

 

蒲熠星于郭文韬而言是什么呢?

不能用一件物品来类比,早已经成为郭文韬的一部分。

 

 

世界上怎么会有那么巧的事呢?

住同一个病房的孕妇,在同一个时间范围的预产期,一栋楼里的邻居。

这个故事从郭文韬有记忆以来,几乎年年母亲都能说上百遍,也说不腻。

小时候,郭文韬可没有耐心,听头几回还新鲜,听多了用求助的目光看向父亲,指望他能解救自己脱离苦海。只是奢望,父亲专注地盯着球赛,郭文韬作为一个孝顺的孩子,乖乖地听一遍又一遍,然后在心里嘀咕。

长大了,郭文韬反倒乐意听这些故事,试图从中找出蒲熠星的黑历史,考虑要不要说给他听。毕竟郭文韬的黑历史,蒲熠星的母亲估计也是这般如数家珍,闹到最后就是两个人的互相伤害。

再后来,郭文韬喜欢这些故事,一切都有迹可循。在郭文韬出生的十天后,病房里另一声婴儿啼哭,影响安静睡觉的郭文韬一起哭,可能就预示着他们纠缠不清的未来,如同两条颜色不同的丝带交错编织成一条手绳,难分你我。

 

整整二十四年,郭文韬和蒲熠星没有走散。

身边的人来来往往,每到一个新的学校会遇到新的人,也会和过去的人说再见。郭文韬是个慢热的人,开始得慢,结束得慢。用一整个学年和全班的人搞好关系,同窗四年,毕业时说着有时间再见,这句约定遗忘在时间的长河里,似乎只有郭文韬一个人记得。

为了避免结束,避免了一切开始。[1]郭文韬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幸运的是他身边有蒲熠星,一个永远不会离开的人,会兑现每一个承诺的人。所以郭文韬将人分成两类,家人和蒲熠星。

蒲熠星是郭文韬的家人、朋友和恋人。

 

 

郭文韬喜欢上蒲熠星实在是太早了。

早到郭文韬毫无准备,早到郭文韬不敢坦白,早到郭文韬萌生退意,一个人演完一场暗恋的独角戏。

恐怕外人无法理解郭文韬在蒲熠星前的自卑。

 

蒲熠星是很好,人如其名,宛若天上闪闪发光的星星。这种优秀是不会让人心生嫉妒,只有无尽的卑微。

单论成绩,他们不相上下。但读书成绩算得上什么,上课听讲,课后复习,多做练习题,尤其在填鸭式教育下,七二一的出题模式,基本上分数不会差到哪里去。

郭文韬不以为荣,他自认自己是个学习机器,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而蒲熠星不同,课余生活丰富得五彩斑斓。

五岁,蒲熠星学跳舞,郭文韬跟着去,四肢不协调,退而求其次,去学吉他。

八岁,蒲熠星是小区里的孩子王,放学回家扔了书包,拉着郭文韬占领街心花园的篮球场。人多,5v5;人少,3v3;再不济,还有郭文韬陪着one on one。

十二岁,蒲熠星的抽屉天天都能有两三封情书。情窦初开的小女生被封面花花绿绿的小说情节迷了眼,一个个费尽心思挑信纸,写些酸不拉几的情话,妄图能斩获校草的心。

十五岁,不善言辞的郭文韬已经能体面地替蒲熠星拒绝女生的表白,毫无负罪感地扔掉情书。

 

其实,郭文韬和别人没什么不一样。

只不过是运气好,以好友的姿态占据蒲熠星身边,以哥哥的身份赶跑靠近蒲熠星的人,何其卑劣地觊觎一件从不属于他的东西。每次扔掉情书时,又是惋惜又是羡慕,郭文韬明白他从一开始就没有这个资格。所有的情感都有走向终结的一天,只有多重关系的叠加,才不会有任何改变。

 

蒲熠星需要哥哥,郭文韬就是遮风挡雨的好兄长。

蒲熠星需要朋友,郭文韬就是懂他的那个人。

这从不是一种负担,对于一个按部就班生活的郭文韬而言,他是因为蒲熠星去爱这个世界。

 

 

 

准确地说,郭文韬没有梦想,他不清楚其他人是否也这样,但他就是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做什么都行,吃什么都好,没有绝对的喜好与厌恶。

像是为了实现别人的期待,郭文韬“乖巧懂事”。就连唯一的任性,蒲熠星填文科的那个表郭文韬没扔,模仿字迹填理科的表郭文韬掐好时间一并放在书桌上,由蒲母选择签哪一张。

人在做天在看。

郭文韬被蒲熠星撞个正着,他装作没看见蒲熠星。一是因为心虚,虽说不是第一次耍手段,但违背蒲熠星本人意愿还是第一次。二是因为试探,在蒲熠星发现自己是这样表里不一的人,他会怎么样。

在交表前的48小时,郭文韬想过无数种可能。这种刺激激发肾上腺激素分泌,前所未有的兴奋和无上的快乐。

蒲熠星什么都没有做,没有任何反应,好似他原本选的就是理科。

这令郭文韬困惑,但他不能问,琢磨许久,福至心灵般地想到一个词。

有恃无恐。因为蒲熠星足够信任他。

 

这份信任驱使郭文韬产生表白的冲动。

而冲动来源填大学志愿,迷茫,太多的声音围绕着他。

 

母亲说,将来要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妈妈支持你的选择。

父亲说,子从父业,毕业直接来家里公司上班。

老师说,理科可选择的范围很广,像金融行业,根据未来的发展趋势,IT也不错。

同学说,你是怎么考出满分数学考卷,将来不会要去做数学家吧。

只有蒲熠星说,先把不喜欢的排掉,剩下的一样一样试,总能找到你喜欢的。

 

其实郭文韬很庆幸,当时蒲熠星没有听见,他才能心安理得地报同一所大学。

那根本不是示爱,是一种占有,因为对未来的恐惧而紧紧地抓住一根救命稻草。

 

 

 

进大学后,蒲熠星开始写小说。郭文韬是忠实读者,不仅仅是爱屋及乌的喜欢,但没想过十九岁那年,还要陪着蒲熠星写。

写文章比解数学题难多了,郭文韬无从下手,硬着头皮写了他们的故事,指望蒲熠星不要把它交上去。万万没想到蒲熠星百忙之中抽空替他改了这篇文章,居然还拿了三等奖。

早知道蒲熠星是打算拿这笔奖金出去旅游,他肯定更用心。事已至此,郭文韬拿出从小到大的零花钱,他的开销不大,也有小十万的存款,出去旅个游绝对绰绰有余。一万三是绝对不够的,超出的部分都由郭文韬出了,谁让他只拿了个三等奖。

 

 

有句俗话,花钱消灾。

郭文韬灾非但没消,一到日本,就紫外线过敏。

主要怪郭文韬,觉得坐在车里,隔着层玻璃没事,贪图凉快就把防晒衣脱了。下车时,手臂上全是一粒粒红色的小疹子。蒲熠星看着郭文韬吃了过敏药,怕他痒而把皮肤抓破,还是决定出门买药膏。

蒲熠星一整天没给郭文韬好脸色看,但可怜也是真可怜,在郭文韬的再三保证下,到了吃晚饭的时候,气已消了大半。原本取消的第二天行程,保持不变,去清水寺。

当晚,郭文韬从蒲熠星的买药的纸袋里发现了一个平安符。摸上去鼓鼓的,趁蒲熠星洗澡的时候,他偷偷拆开来看,是一张纸条,一看就是蒲熠星的字迹,又默默地放了回去。

 

在你身边,我什么都不需要考虑,你会一次又一次地抓住我。

我爱你并不是因为你是谁,而是我在你身边的时候我是谁。[2]

只有拥有你,我才是完整的。

 

 

次日,他们到了清水寺。

郭文韬不信鬼神,还是被蒲熠星拉着去求签。

 

“你想什么?心神不宁的。”

郭文韬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他早就注意到蒲熠星屡次插进右边裤兜的手,立刻联想到昨晚的平安符。

“天有点热,你去求签,我去售卖机买两瓶饮料,草莓牛奶?”

“我要喝果汁,那个有皮卡丘包装的。”

“好。”

 

郭文韬买完饮料,蒲熠星已经把自己的签拆开,“是中吉!”

“挺好。”郭文韬把果汁递给蒲熠星,“来看看我的是什么。”

“这个恋爱状况……”

“小吉,也还不错,接下来事业会得到进步,恋爱,恋爱不考虑,还是学业为重。”郭文韬抬头,“你刚说什么?”

“没事。”蒲熠星把纸条重新叠好塞进信封,“我们往里走,估计凉快点。”

“好。”

 

半步的距离,郭文韬跟在蒲熠星的身后。

他想,那应该是他离听见“我爱你”这三个字最近的一次。但并不后悔,他更怕蒲熠星后悔。郭文韬清醒地明白,真正离不开的是他自己,而不是蒲熠星。

谁比谁喜欢得更多,郭文韬不会计较这些,而且喜欢这个东西本身就不能量化,更在意的是蒲熠星只是被现在郭文韬对他的好而蒙蔽了双眼,会发现郭文韬根本不是他想得那样。

郭文韬可以接受蒲熠星从不属于他,却不能接受得到蒲熠星的爱后又一次离开他。

就像那个遗弃在垃圾桶的平安符,蒲熠星的爱是决绝的,要么不付出,要么全部。

 

 

 

这件事翻篇的速度比郭文韬想得快。

一切照旧,投入到繁重的学业中,郭文韬的重心渐渐转移到赚钱。

不光是这次旅游,更是因为蒲熠星的一句话,“我这种大作一定会被别人拍成电视剧。”可能是戏言,但郭文韬记在心里。这应该是郭文韬第一次有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做导演。他很认真地研究如何拍电影以及学习电影理论。

最重要的一个问题,钱。

微电影大赛,是郭文韬的首次尝试。

结果意外得不错?郭文韬知道自己还有很多要去学,主要加分点都在蒲熠星的故事。

父母的反对意料之中,临近毕业,郭文韬早就做好先工作的准备,而收到周峻纬工作室的邀请是在意料之外。

郭文韬由衷地高兴,离蒲熠星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认识齐思钧和周峻纬,也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

齐思钧,是第一个让郭文韬有危机感的人。这个感觉很玄妙,说不上来,明明知道齐思钧喜欢周峻纬,但就是会有一种不爽。可能是因为短时间内就摸清蒲熠星的喜好,两个人在片场有说有笑,打打闹闹,甚至蒲熠星会避开自己去找齐思钧。

周峻纬,严格意义上第一个朋友。的确观念很合,郭文韬不用开口,周峻纬就能明白。如果他少说点话,也不用太明白,就更好了。

 

“郭文韬,蒲熠星喜欢你!”

郭文韬心里满是脏话,你前几天旁敲侧击问我蒲熠星和齐思钧什么关系,今天你就卖队友?不对,你有这功夫关心齐思钧,真的不用管我和蒲熠星的。郭文韬发挥毕生演技,“他说的是真的吗?”

蒲熠星想也不想,“不是。”

郭文韬松口气,“哦,周峻纬你休息够了没有,拍下一场!”

 

 

感谢这部剧,让周峻纬和齐思钧走到一起,让蒲熠星拿到奖。

郭文韬虽没拿奖,起点颇高,再接再厉。第二次仍是蒲熠星的剧本,最佳导演的角逐并不激烈,落到郭文韬这个新人头上。

那时,郭文韬还有七天过二十二岁的生日。

他的生日愿望便是,蒲熠星,我爱你,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

这是郭文韬深思熟虑后的结果,他想不出比现在更好的时机,也是受到周峻纬的鼓舞,争吵总会发生,不必因为担心未来而放弃现在,他可以迈出这一步。

 

蒲熠星答应了。

整整七年的等待画上完美的句号。

郭文韬时刻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扭曲的占有欲消失,爱,果然是世间良药。

 

 

坠入星空,这个名字是郭文韬取的。

在看完蒲熠星的剧本后,作为恋爱一周年的礼物,郭文韬就想到了这个名字。

哪怕失去重力,哪怕无法呼吸,哪怕相隔万里,郭文韬都会义无反顾地抱住他的星星。

 

初稿是属于郭文韬和蒲熠星,而呈现在荧幕上是蒲熠星改后的第五版。

郭文韬对待这部作品前所未有地认真。演员挑花了眼,选择周峻纬和齐思钧。这两位算是对他们的爱情知根知底,不会有人能比他们更理解这个故事。

变故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寻找拍摄场地,防狗仔防偷跑消息,演员一遍遍地磨戏,好不容易走上正轨,杀青在即,齐思钧割腕了。

相比周峻纬的惊慌失措,郭文韬是难以置信。他堵死所有齐思钧可能自残的方式,独独忘了他们房间的剃须刀片。现在想到这一点已经晚了,蒲熠星绝对会把罪过揽到自己头上。

郭文韬好似分裂成两个人,一个为齐思钧生死未卜而担忧,另一个已经失去理智。如果不是蒲熠星抱住郭文韬,在他的怀里瑟瑟发抖,郭文韬不知道自己会做出什么。

谢天谢地,齐思钧醒了,但不开口说话。

蒲熠星也病了,不能碰水,不能看到尖锐物品,整夜整夜做噩梦。

郭文韬无能为力。蒲熠星拒绝看心理医生,此时不能逼他,郭文韬顺他的意,陪在身边,不让他回想起那天的场景。偏生蒲熠星要强,不肯在郭文韬面前袒露一丝一毫的脆弱。好几次,蒲熠星因过度抑制快要昏厥,郭文韬胆战心惊。都这样了,还不忘郭文韬出去工作。

不得已之下,郭文韬在家装了监控,以此确保在外工作时,呆在家的蒲熠星是安全的,不会自我伤害,可蒲熠星怎么会心甘情愿地被关着。

 

 

 

郭文韬全心全意相信蒲熠星,是世界上最懂他的人,蒲熠星亦然,所以是世界上最明白如何能骗过郭文韬的人。

颁奖典礼,绝佳的机会,人不见了。一张纸写有三句话的纸,让郭文韬想起多年前捡到的平安符,这就是蒲熠星留给他的东西。

 

郭文韬亲启:

在这段感情里我迷失了自我,我想把他重新找回来。

不要找我,不要想我,忘了我。

祝你一切安好。

蒲熠星留。

 

他的天空彻底变灰,看不见星星。

 

 

 

此生唯一的勇敢是我一路向南,走在沾满泥泞的路,也绝不回头。

 

 

注:

[1]:顾城《避免》

[2]:《东京爱情故事》


——————————————————————————————

本篇设定!仅限本篇的设定!北是有点点病娇,只有在南身边,他才是个正常人。


坠入星空,其实同时暗喻北纬两个人。

纬是自由生长,没长歪纯粹是因为自我拘束。他14岁就成影帝,过早地接收大量外在信息,他很在意自己的形象,譬如完美。北是迷茫,找不到目标,却要回应外在的期待,比如在南的眼里,在父母的眼里。

而完美和期待,都是伪命题,即根本不存在。

纬在钧面前是有些许自卑,他的成功一大半来源于家人,而钧是靠自己,在选秀节目获得第十。过早的成熟是不安全感,而纬通过钧,不再是一个人,得到救赎。

北的自卑,可以说是盲目。【一点题外话,今天的直播,阿蒲想要改变世界的决心让我羡慕,我绝对没有能力,没有勇气去承担风险,也接受现在一成不变的生活】在北的眼里,南就是全世界最棒的人,他不能相信南喜欢自己这个事情。北通过南,变得完整,找到自我。

还有一点解析,放在后记,和全文对应【因为是四对一起讲】


今天看了约的画手设计的书签,真的太绝了,我可太期待成品了。

我是不是太久没更新被xl了感觉阅读量不太对……

顺便推荐一下新坑秘爱

评论 ( 3 )
热度 ( 685 )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连凝❗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