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凝❗看置顶

感谢喜欢💖
随心写文,忠于本心
指路 → 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备份 → wb连凝w q群573739016 爱发电
约稿 → +q 1409386621
不参加联文

青石巷【番外】

※又名 失恋公寓

※本篇 东春

※郎东哲视角

※破镜重圆

※不算【?】

※OOC

※HE!HE!HE!

※以上可接受者,希望你喜欢(づ ̄ 3 ̄)づ

此章推荐BGM倒数


3000fo粉丝点梗

欢迎点击❤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番外1 – 旧忆之郎东哲

 

郎东哲曾以为自己会孤独终老,他不向往一段稳定的关系,因为他不相信喜新厌旧的自己能支撑多久。

但王春彧不一样,郎东哲对他心动的感觉,无法停止。

 

 

郎东哲的爱玩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长达十八年严苛的家教。

说是严苛,并不精准。

 

在某些方面,比如大多数家长在意的学习成绩、早恋问题,父母一概不管。考了满分,晚上加个菜;考得不好,拍拍肩膀继续努力。这有一个好处,郎东哲确确实实是为了自己学习,没有压力,该学学该玩玩,留有余力考试成绩已然名列前茅。

但是有一对八卦的父母是真的头疼,观念开放得郎东哲招架不住。宁可进房间是问“学得辛不辛苦”,也不要“有没有人给你表白/有没有喜欢的小女生或者小男生”。郎东哲真的很难回答,当时身在小学的阶段,对喜欢仍是懵懂无知。虽然发生过三年级去教室门后饮水机接水,然后被不知道从哪里跑来的小姑娘亲了一下脸颊的事情,但郎东哲连人脸都没看清,糊了一脸口水,心生烦躁。

上初中时,郎东哲还真春心萌动过一次。后来想想,和喜欢没半点关系,纯粹是那女生每次考得比他高,郎东哲视其为目标。班级里刮起风言风语,郎东哲的澄清被淹没在传言,越传越离谱,居然还传到了母亲的耳朵里。

母亲知道后的开心程度超出郎东哲的想象,他的妈妈想请女生回家吃饭。郎东哲瞪大双眼,连饭都不想吃了,语速飞快地表明他一心只喜欢学习。母亲听了非但不高兴,还劝郎东哲,人生不是只有学习一件事情,谈恋爱没什么丢人的,我和你爸就是高中早恋。郎东哲松了口气,一旦母亲讲起过往的甜蜜爱恋,就顾不得其他。

到了高中变本加厉,郎东哲从没谈过恋爱,母亲都会有一种失望的眼神看着他。郎东哲不明白,谈恋爱有什么意思,像身边的同学谈恋爱后都跟变一个人似的。先是恨不得腻在一起,接着是无止境的吵架,然后分手,再复合,来来回回,闹得两边都没脾气,彻底分手。

 

另一方面,在十八岁之前,郎东哲有每晚十点的门禁和不能碰烟酒。

即便是郎东哲和朋友在马路对面的街心花园打篮球,手机一到九点准时响,来自母亲的问候,你怎么还不回家。九点半之后,每十分钟打一次,夺命连环call,郎东哲晚一分钟到家,轻则罚站,重则取消出门的机会。

关系好的朋友都会调笑郎东哲,是住在深闺的大小姐。这个称号一直跟到郎东哲高中毕业,摘也摘不掉,连去同学家过夜都是不被允许的。

 

烟,郎东哲没兴趣。

酒,倒是很好奇是什么味道。

不过母亲长了一个狗鼻子,无论喷多少香水,都能闻到身上酒精的味道。一般这时候,郎东哲都往朋友身上推,或者说喝得低酒精鸡尾酒。

高中生正值叛逆期,父母越是不让干,越是偷偷想干。但家教甚严,郎东哲不敢反抗。掌握经济命脉,说断就断,郎东哲还不想过没零花钱的日子。

 

 

一到十八,郎东哲进了大学,搬进宿舍,彻底脱离父母管教。

本性被压抑狠了,郎东哲结结实实玩了三个月。过着美国时间,夜夜蹦迪,早上睡懒觉。亏得一个好基础,和在教室上睡着也要去上课的觉悟,郎东哲大一第一学年的绩点还是稳稳的。

这样的生活久了就没劲,先不说酒喝多了伤身体。为了炫耀酒量好,还是为了炫耀钱多,非要喝到断片,郎东哲无法理解。适量喝点,达到微醺的状态,有助于睡眠。常年保持优良作息习惯的郎东哲明显感觉到身体吃不消,再这样下去,迟早进医院。

酒给予的刺激就这么点,身体习惯后失去快感,郎东哲腻了,重新做回好学生,提早过上老年人生活,早七晚十的作息习惯。上课之余,打打零工,摄影不单单是理论,只有多拍才能练出一种手感。

 

 

 

不近女色,成天抱着相机到处跑,学校一半的人说他是当代圣僧,另一半的人说他是性冷淡。论坛上有一栋著名的赌楼,郎东哲能否在大学脱单。自小郎东哲就是在各种流言蜚语中长大,少了会追问他的母亲,这些都是小打小闹。

郎东哲可能没注意到自己超出同龄人的优秀,无形间产生的疏离感,收割了一波人的心,同时成为一朵不可亵玩的莲花。他不在意,换句话说,他讨厌任何让他无法掌控的事情,比如谈恋爱。

而郎东哲交的第一任男朋友,倪炎,是唯一不信邪,勇攀雪山的人。

 

他们在B市的郊野公寓相遇了三次,同是摄影师,倪炎主动打招呼。

 

“我上周六告诉自己,如果我这个礼拜还能碰到你一次,我就决定和你做朋友。”

郎东哲一愣,“哦。”

“哈哈哈你和我想得差不多。”倪炎像是被戳中了笑点,笑得流眼泪,“我叫倪炎,也是个摄影师,你呢?”

“郎东哲。”

“那我单方面认为我们是朋友了。”倪炎递给郎东哲一瓶水,“你也是来拍樱花的?”

“是。”郎东哲把水装进包里,“你呢?”

“当然是拍樱花,不然怎么能碰到你三回。”倪炎自来熟道,“加个联系方式?下次带你去个地方,B市最美的樱花不在这儿。”

“好。”郎东哲不怕是骗子,自己一穷二白的大学生,没什么值得惦记的。

 

倪炎说话算话,那的确是B市最美的樱花。

漫山遍野,野蛮生长,没有任何人工的痕迹,开得烂漫肆意。樱花的花期很短,一朵从绽放到凋零只有七天。从山脚一路向上爬,已有一条粉色的毛毯铺在地上。

郎东哲只剩震撼,大自然的魅力就在于意识到自己的渺小。人类总有种站在食物链顶端的错觉,其实也只是居住在这颗蓝色星球上的一员,当候鸟不再往南飞,当北极熊失去它的家园,等待的是灭亡。人需要有敬畏之心,敬天地,敬父母,敬自己。

 

 

他们的联系没有随着樱花的凋谢而结束,反倒是越发的密切。倪炎总是能找到很多郎东哲都不曾知道的地方,很难想象倪炎不是B市人,或许正是因为这样,倪炎才有发掘B市的动力,不像郎东哲熟知的仅是从小到大的活动范围。

倪炎比郎东哲长三岁,他是一名摄影师,在一家杂志社上班。每一个摄影师都会有一个梦想,随心所欲地拍自己想拍的。梦想之所以是梦想,就是难以实现。为了生活,倪炎不得不朝九晚五地上班,但他足够幸运,再熬三四年,就能和主编申请一个栏目,拍些他想展示给人们的东西,借此改变世界。

 

“你为什么喜欢摄影?”

郎东哲把这个问题重新抛给倪炎,“你为什么喜欢摄影?”

“喜欢是没有理由。”倪炎笑道,“我算是家学渊源,我爸喜欢拍照。我就是摸各种各样照相机长大的,这一拿,就再也没放下。”

“大脑是个神奇的器官,很多东西在脑海里的记忆比我们想得更久,但就是想不起来,而照片可以定格记忆,以实体保留下来。”

“说得好。”倪炎鼓掌,“那东哲,你愿意把现在这个时间保存下来吗?”

郎东哲不解,倪炎已经凑到他的脸颊,落下一个轻飘飘的吻。和小学时,湿漉漉的、恶心的感觉完全不同,是把赤裸裸的真诚交到他的面前,沉重得让他难以呼吸。

“我喜欢你。”

“我可能没那么喜欢你,如果你愿意,我们可以试着相处。”

 

 

他们交往了,恋爱没郎东哲想得那么难。

但恋爱很玄妙,明明照常生活,心里会挂念另一个人。

郎东哲染上了他曾经不齿的发早安晚安的问候习惯。因为倪炎下班没个准数,郎东哲会抽空去他家给他包饺子,放在冰箱速冻。如果倪炎确定下班,郎东哲会做一桌菜,等他一起吃晚饭。周末一同踏青,有一个志同道合的恋人,他们几乎逛遍半个B市。并非每周如此,有时也会懒得出门,在家里开个投屏看电影,或是无所事事地待一下午。

大四那年,郎东哲搬出宿舍,选择和倪炎同居。那时候,郎东哲以为一生就这样了。处于学校和公司之间的过渡阶段让郎东哲感到恐慌,他决定出去旅行三个月,顺便拍照,完成他的作品集。倪炎支持他的决定,在B市等他回来。

 

换了个环境,解开原先捆在脖子上的枷锁,郎东哲终于能正常呼吸。

三个月转瞬即逝,在非洲拍动物大迁徙的郎东哲晒黑一圈,但他不想回家。

一到B市机场,喘不上气的感觉又一次袭来。

倪炎不能来接他,因为他在忙,如果这组图片成功,杂志社会为他开辟一个新专栏。郎东哲明白这对倪炎有多重要,自己打车回家。不是和倪炎同居的家,而是父母的家。

这一别,等待着他的是一个月后倪炎的分手。

 

“主编说销量稳了,新专栏就交给我了。”

“恭喜。”

“还有件事,听说你拿摄影铜奖,也恭喜你。”

这是郎东哲的导师帮他投的,本来不值一提,但他的年纪在一众参赛者算得上小,后生可畏的标签已经打在他的身上。

“谢谢。”

“东哲,你喜欢我吗?”

“……喜欢。”

“爱不动何必勉强。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不知道。”

“520天,一年五个月两天,我还是没能让你爱我。”

不是这样的,郎东哲应该拒绝,但他说不出口。

“和你在一起很快乐,既然是我说得开始,也由我说结束。东哲,我们分手吧。”

 

倪炎很喜欢笑,郎东哲认识他的第一天起就知道。

哪怕现在,倪炎下一秒就快哭了,还是在笑。

郎东哲,你果然不适合谈恋爱。

 

因为倪炎喝了点酒,郎东哲不放心,要送他回家,被倪炎拒绝。

“谢谢,我一个人能行。希望有个人能让你明白什么是喜欢。不用说抱歉,我知道你很努力,我知道你待在我身边越来越不像你自己。离开我的三个月你过得开心多了,我看得出来。我很高兴,能拥有这520天。郎东哲,我们以后不要再见了。”

 

 

 

倪炎当着郎东哲的面删了联系方式,而郎东哲留在倪炎家的东西,也被他打包好寄到学校。他们没有任何的共同好友,这一断,郎东哲便彻底没了关于倪炎的消息。

的确,是轻松的。

郎东哲着手毕业后的事情,因得奖一事小有名气,又和老师一同开了摄影展,算是声名大噪。决定自己开工作室,按照原定的计划继续忙碌着。和倪炎几乎没有见面的机会,他们从此消失在彼此的世界,做陌路人。

 

有人说,郎东哲受了情伤,做情场浪子。

有人说,郎东哲不信爱,只谈性。

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失恋二字,谁让郎东哲变化太大。

不沾烟火的神仙走下神坛体验人生百味。

 

的确是失恋,但不至于,郎东哲是想明白了。

他不喜欢和人建立确定的关系,但床伴是最容易一吹就散。

好吧,倪炎的话有刺激到他,总会有人陪他,不需要因为喜欢他。

 

 

在B市,郎东哲的名号是打响了。

人人都知道有这么一只“三好”优质股,长得好身材好技术好。也不乏幻想用身体绑住郎东哲,无一例外都失败了。

自荐枕席的太多,郎东哲又开始厌倦。这回他不换生活方式,他换地方。刚巧接了晓春的单,比约定时间足足早了三个月到M市。对郎东哲而言,了解一个城市从进酒吧开始。

 

七点,酒吧几乎没有人。

郎东哲特意挑这个时间点就是想静静地享受,他的目光立即被坐在吧台的人所吸引。

他喝了不少,不光脸颊、耳朵、锁骨和脖子都染上了嫣红,但双眼澄明,不像来酒吧寻欢作乐,更像误入成人世界的孩子。

大概是郎东哲的目光太过炽热,他发现了自己,勾起嘴角,高举酒杯,轻点下头,一口饮尽,喝得太急,粉红色的液体溢出嘴角。他伸出舌头,舔了下嘴角。

看走眼了。

郎东哲替他点了杯酒,顺势坐在他身边。话还没说,被他勾住脖子,淡淡的西柚味扑鼻而来,“你确定只喝酒?”

“那我们应该去哪里?”郎东哲的手抚上王春彧的腰,“新来的,不认路。”

“这好办。”他扭头,向调酒师伸出手,递来一张房卡,“我们上楼。”

 

那可以说是非常美好的一晚,美好到郎东哲开始喜欢M市。

第一次,郎东哲有些后悔没能要到联系方式,发展长期可能性。

长相对胃口,身体合拍,纯洁和妖艳即一身,人间极品。

 

一来就吃了顿米其林三星大餐,剩下的家常菜胜在新鲜,虽能入口,但差了点意思。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郎东哲绝没想到再次相遇会是在工作场合。他一向公私分明,不过对象是王春彧的话,郎东哲并不介意。当晚奔向酒店,自然是在所难免。

太久没吃,也不能一口气吃成胖子。

而这顿大餐,郎东哲吃了两个半月都没吃腻。

没由来地恐慌,不能再继续下去。

 

以工作为由,郎东哲回了B市。想起王春彧感到奇怪的眼神,郎东哲知道自己破戒了,之前的任何一个床伴他都没报备过行程。本就是简单的肉体关系,不能复杂化,这样才能维持更久。

以郎东哲更新换代的速度,两个半月绝对是破纪录,王春彧可以说是唯一。而这个记录,郎东哲有预感会继续延长,甚至,有一瞬,郎东哲想过一生。

不可以,付出一生的代价郎东哲负担不起。

另一个人进入自己的生活,另一个人的喜怒哀乐,另一个人的爱情,一想到这些,久违的窒息感再次袭来。

 

如果把另一个人换成王春彧呢?

郎东哲还没想明白这个答案,已经找人订做一条手链。

直到撞见王春彧搂着一个陌生的男生,答案再明了不过,他想把王春彧拷在身边,谁都不可以接近他。

 

 

 

当我发现想起你时,脑海中最先浮现的是你的笑容,我就知道我完了。

———————————————————————————————

郎东哲:我抽烟,我喝酒,我是好男孩

开个玩笑。


东是不相信自己可以长久地喜欢一个人。

倪炎,初恋,再次证明这个观点,他做不到。在一起,应该是因为爱,而不是想要在一起去在一起,这更像是贪恋温暖。

东是个优秀的人,在正文有提到,他拿很多奖,很有名气,非常厉害。就像在北的番外提到的,足够的优秀不会让人羡慕,而是自卑。所以,东是渴望温暖,但没有一个很好的方式,而选择py

春,其实东是一见钟情。但是过去的经历令东很害怕会走到结束,而且他不舍得春,用py的方式相处。他不懂爱,在他好不容易明白的时候,春已经后退一步,也得让东好好追春!


春的初恋,会在未出本番外提及。

春,是个有故事的男同学。

评论 ( 7 )
热度 ( 323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连凝❗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