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凝❗看置顶

感谢喜欢💖
随心写文,忠于本心
指路 → 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备份 → wb连凝w q群573739016 爱发电
约稿 → +q 1409386621
不参加联文

【纬钧】原来的我

※灵感来源 都市男女爱情法

※节奏,建议囤

※故事不长,预计十万字

※周更

※HE!HE!HE!

※以上都能接受者,希望你能喜欢(づ ̄ 3 ̄)づ


欢迎点击❤️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22.


这些年,JZ一直没有停止唱歌。自弹自唱也好,去酒吧帮唱也罢,他声带的状态一直维持得还不错,对自己的歌唱技巧颇为自信。

然而,唱歌是唱给听众的。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不会有及时的反馈。这就导致JZ开始担心,多年的故步自封可能令他的技巧不进则退,又或者演唱方式不被现在的听众所接受。眼下齐思钧的反应,JZ稍稍心定,尽管他心知这里面有水分。


坦白说,JZ是个极度自我的人,所以有的时候显得有些“任性”。从前唱歌,他更在乎的是自己唱得开不开心。什么销量、口碑、传唱度、红不红,完全不在考虑范围。偏偏JZ又是个负责任的人,他需要养活整个团队,所以每次选歌的时候,其实或多或少影响了他的决策。

好比世人皆知JZ偏好R&B曲风,又因其个人路线规划——他出道不足五年,稳扎稳打,不着急转型,先以情歌王子为记忆点,每次专辑上都是在加深印象,只有一两首看似是突兀的存在。

在听从妍乐安排和遵从内心之间,JZ一直在寻找平衡点。因为妍乐给了JZ最大程度的自由,大部分时间双方都是以理服人,不使用强硬手段,才能合作这么多年。


如今,离开娱乐圈三年有余,失去枷锁的JZ理应更享受唱歌,不然他不会选择《Knight》,纵观他发行的专辑里,算得上冷门的歌曲。在登上舞台的那一刻,他想的却比从前多得多。

他担心自己的唱功,担心舞台效果,担心经由摄像机捕捉再放映在视频平台会使得呈现出来的效果大打折扣。这一变化称不上好,称不上坏。JZ成长了,他的眼界变宽,思考的东西变多,若是过多的杂念影响唱歌,那便是本末倒置。


与今早备采的问题有点关系,关于还原。

JZ一知半解,全无头绪,所幸初舞台没有要求,随意发挥就好。老规矩,解不开的问题挪后再解。他喝了口水,回看刚才麻烦助理乔乔录下来的视频,发现几处问题。讨论、修改、排练、一遍又一遍地精益求精,到第五遍收工。

如此枯燥,亏得齐思钧每次都是情绪饱满的应援。JZ本想和他说几句话,奈何后面还有人排练,不好耽误别人的时间,回住处先休息去了。即便JZ尚有余力,不过在演出前一晚,休息更重要,累坏身体实属得不偿失。



JZ到宿舍已是晚上八点,谢绝了节目组送餐的好意,怕第二天水肿。宋乐还没回来,估计在排练。蒲熠星估计是下班了,打来一通电话,他们最近的联系频繁程度远胜去年一年。

不得不说,当有个人比自己还要焦虑时,JZ反而没那么焦虑,真是罪过,罪过。JZ心情极好地接起电话。


“我明天和老板一起去现场,你不必亲自来接。”

JZ听得一头雾水,“我什么时候说要去接你了?我哪来的时间去接你?”

“你还没复出,怎么好摆明星架子?”蒲熠星语重心长,“相信我投稿,曝光你,说你耍大牌。”

“哈哈,我好怕啊。”JZ棒读,一秒切换,“你去吧,我本来也没打算复出。”

“我看你这样是复出无望了。”蒲熠星痛心疾首,“本来还指望你红一点,把闲置在家的周边高价卖掉,小赚一笔,看来是没戏了。”

“……你真是天生干金融的好苗子。”JZ无语,“是你看不上美股,还是嫌A股不够刺激,跑去搅和二手交易市场。”

“苍蝇腿也是肉,不要小看每一分钱,积少成多。”蒲熠星张口就来,“当然,你这种有房有车,还无房贷车贷的人,是不会明白劳苦大众的苦。”

“你没有车,哪来的车贷。容我提醒,你是为了抵扣个人所得税才背的房贷。”JZ直言道,“如果车贷能抵扣,我估计你早就买车了。”

“买了,也不开,还不如买房,首套房是刚需房。”蒲熠星振振有词,“你明天表现得好点,不然只有我一个人投票,我会很尴尬。对了,我老板那票你就别想了。”

JZ看得很开,“谢谢你啊,还不如让我零票,指不定能上热搜。”


“你明天唱什么?”

“你明天听了不就知道了。”

“你现在告诉我,我又不会告诉别人。”

“保留点惊喜,否则你明天听什么?”


一个刚过30,另一个即将30,两个人进行着犹如小学生,不对,是比小学生还没营养的对话。最后JZ以保护嗓子为由终结这场有来有回,持续十几个回合的聊天。


“你好好休息吧。”蒲熠星话锋一转,“我得好好感谢节目组,让我今天能早下班,明天不用上班,你明天好好比赛。”

听到蒲熠星逐渐猖狂的笑声,JZ果断选择挂断。

世界清净。




七月十三日。零号馆。下午两点半。


JZ十点开始化妆,出场顺序由极为公平的抽签决定。他抽到的是三号,当中,不好不坏。他个人偏向前面的号,早演完早轻松,不过,天意如此,选择接受。

直到现在,七位嘉宾依旧不知道彼此的表演曲目,如今汇聚一堂,只好夸赞妆造,男的夸帅,女的夸美,总不会出错。他们坐在不同的沙发上,透过房间里的大屏幕看舞台。



“欢迎大家来到由齐鸣集团赞助播出的《寂静之声》,我是主持人小齐,齐思钧。”

底下掌声雷鸣,齐思钧等待片刻,继续道:“听觉是人类获取信息的一种方式,譬如语言,譬如音乐。据估算,语言有5000到7000种,而音乐是声音形成的艺术,也可看作一种无国界的语言。大家平常都听音乐吗?”


语毕,齐思钧将话筒递向观众,稀稀拉拉的“有。”

其中一位大哥的声音格外洪亮,又在前排,齐思钧走到舞台的边缘,蹲下身,“请问大哥平常都听什么音乐?”

大哥不怯场,接过话筒,说了个流行许久的男女组合。

齐思钧取回话筒,边说边走到舞台中央,“大哥,我们算是同道中人了,不光我爱听,我妈也爱听。”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歌手、爱听的音乐,也会有那么一首对你而言意义非凡的歌。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聆听记忆中的声音!”

齐思钧抬手,“第一位会是开启哪段记忆的歌手呢?掌声有请——宋乐!《故乡的月》。”


先是安静,接着是欢呼声中夹杂着掌声。

《故乡的月》并非宋乐的成名作,却是上春晚表演过的歌曲。歌词里句句没写月,又处处都是月。在故乡夜晚里发生的事情,如小孩啼哭、小狗吠叫、饭菜香气等等,语言平铺直叙,简单易懂,加上宋乐克制的演唱方式,反而勾起人的思乡之情。

舞台布置和春晚如出一辙,宋乐出的歌都没有MV,得亏上过春晚,不然什么布置都没有,一只麦架、一束顶光足矣。



“哇,你唱得我眼泪都快流下来了。”齐思钧眼眶泛红,“想问下,您为什么选择这首歌?”

“这首歌播放量最高,我就选这首。”

宋乐为人耿直,绝不是为了搞什么节目效果,真实原因十成十是这个。底下哄堂大笑,齐思钧装作趔趄,“你这话我真不知怎么接,只好请您下去稍作休息。”

待宋乐下台后,齐思钧擦去额头上不存在的汗,“我的职业生涯差点毁在刚才那段,能回故乡看月亮了。和下一位要上场的嘉宾相比,我这算不得什么。”

“欢迎——高希锦,为我们带来《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那些你不知道的事》是当时人们对他倒霉的一生过多的关注而做出的回应。高希锦从不避讳他的倒霉,也不介意成为一种流行的梗,因为他自己也常常当成趣事分享。但是,将一些不属于他的经历张冠李戴;因此而过度怜惜,试图保护他的网友们;以及恶意带节奏的营销号,高希锦认为这场闹剧是时候停止了。

于是,这首歌就诞生了。同时借此鼓励那些正在遭受不幸,或者已经遭受不幸的人们,勇于接受,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地去面对。

和前一首歌相比,在《那些你不知道的事》的MV中换了多套造型和场景。高希锦从未在公开场合表演,节目组心有余而力不足,让高希锦自己选择一套。他定下穿着阿玛尼高定,开着迈巴赫跑车的场景。当时,服装跑车正是高希锦自己提供,现在仍在家里。幸而舞台可以承载一辆跑车的重量,幸而高希锦的身材没多变化,还穿得进那套衣服。



“高哥,众所周知,您婚后的生活幸福美满,为什么会想到选这首歌?”

“我怕那些不认识我的人不知道我曾经有多倒霉,我也怕那些知道我倒霉的人以为我不在人世了。”高希锦退圈后基本上就出现在财经杂志,但他没退网。因歌曲的翻红,许多关于他的旧事重提。“我真刷到过的,这也是我上节目的初衷,澄清一下,我有老婆,有儿有女,天天开心。”

齐思钧努力克制自己的笑容,“高哥您放心,最起码底下那些都知道了。”

“知道了!”

有个破了音的女声,响彻场馆,好不容易停下的笑声再度响起。镜头捕捉到那个女生,切了个近景。

“知道就好。”高希锦十分欣慰,“记得在网上也要这么说。”

“高哥放心,节目组肯定保留这段,您若是不放心,下台去找导演好好聊一聊。”齐思钧夺回话筒,指着台下帽子口罩都戴上的瘦弱男人,“就是他。”身后的屏幕也出现了导演的脸,导演用手挡住自己的脸。

高希锦重重地点头,表示他记住了。

“接连两首慢歌之后,让我们听首快歌,与之一起舞蹈,迎接这位嘉宾,他就是——”齐思钧拖长音道,“JZ!”


人群一片哗然,灯光熄灭,讨论声渐轻。

音乐声响起,红色光束与之相同频率闪烁,JZ的脸若隐若现。鼓声停,红光停,一声枪响,白光亮,JZ与伴舞整齐划一的动作,随着一个滑步,JZ来到舞台前,站定,唱第一句词。


“鼓角吹响 旗帜飘扬

军士奔赴百战场

干旱土地以万千血痕滋养”


这是首描绘战争的歌曲,以骑士角度,他为自己、为国、为民,坚守脚下的土地,死不足惜。叹和平不易,战争残酷,没有胜利的一方。


“以命相博 谁能笑一场

人稀地荒 空有风吹响”



灯灭,再亮,齐思钧带头鼓掌,来自听众的掌声骤然响起。

“先喘口气,我听得心直抽抽,尽管我们生活在和平时代,但世界的角落,我们不曾关注的地方在饱受战争的苦难。”齐思钧递上纸巾,“重回舞台,是什么样的感觉?”

JZ拿纸巾按压面部,以免花妆,“老朋友的感觉吧,不陌生。” 

“我相信很多观众朋友们看到您以这样的造型多少是有些陌生。”齐思钧打趣道,“为什么会想到选《Knight》这首歌?”

“那我借鉴一下高哥的回答。”JZ一本正经道,“我什么歌都可以唱,不止情歌。”

齐思钧捂脸,“好好好,这不是《寂静之声》,是《快乐星期五》。”


《快乐星期五》是MGTV最火且在播时间最久的综艺节目,几乎是MG电视台成立以后,就有了《快乐星期五》。这是一档不太正经的采访类节目,随着时间变更,嘉宾人选与过去不同,最近几年大多是争议较大的明星。

所以被网友戏称为《洗白星期五》,和今天嘉宾们的澄清言论,有异曲同工之妙。大家都心知肚明,笑出声。


“辛苦JZ,让我们有请下一位歌手,胡旭。”

——————————————————————————————

写歌词 苦手 我废物

祝大家新年快乐~这个年过得是真快QAQ


评论
热度 ( 1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连凝❗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