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凝❗看置顶

感谢喜欢💖
随心写文,忠于本心
指路 → 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备份 → wb连凝w q群573739016 爱发电
约稿 → +q 1409386621
不参加联文

【纬钧】原来的我

※灵感来源 都市男女爱情法

※节奏,建议囤

※故事不长,预计十万字

※周更

※HE!HE!HE!

※以上都能接受者,希望你能喜欢(づ ̄ 3 ̄)づ


打广告:青石巷+岁月如歌再贩

 

欢迎点击❤️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8.

 

这条路像是看不到尽头。

每当齐岱泽以为快结束了,山重水复疑无路,周峻纬拐个弯,迈过小土丘,又是条大路。手表振动两下,齐岱泽抬起手腕,运动时长已连续累计超过90分钟,步行数已达9650步,已消耗卡路里285大卡。

看来这不是他的错觉,真的走了很远很远,要不是周峻纬是他的房东,齐岱泽指不定现在被人卖了还等着分钱。不对,房费在他办理入住那一刻,钱已经从郭文韬的账户扣走了,这深山老林里,都找不到人求助。

 

周峻纬误以为齐岱泽走累了,便道:“前面有个亭子,正好可以歇歇。”

齐岱泽从自己丰富的想象力挣脱出来,“好啊。”

 

在嘉溪镇,处处都是历史,不起眼的小玩意儿都可能是古董,建筑随随便便少说得有几十年的年岁。眼前这个四角亭,亭柱保养得好,没有明显的颜色剥落,仍保留木头原有的色泽。

已是春末,坐在大理石凳上,隔着厚实的布料,寒意来得缓慢。齐岱泽更在意上面有没有灰,会不会弄脏裤子。他坐下来,才意识到这个问题,于事无补,便坦然接受。

周峻纬递来一小瓶水,齐岱泽看着瓶身上的标识,350毫升,“谢谢。你一路上都装着两瓶水?”

周峻纬拧开另一瓶,抿了一小口,和给齐岱泽那瓶是一模一样的。他拍了拍外套的口袋,“还好,不是很重,喝完就更轻了。”

户外运动装普遍口袋多又大,齐岱泽身上这件亦是如此,将喝完的水塞进口袋,还有许多富足的空间。他问道:“你平常跑那么远?”

“看体能、看心情、看时间,每天的路线都不太一样。有的时候没什么事,也就像今天这样一直往前走。”

“你有走到过没有路的情况吗?”

“经常,这边小路很多,很容易走到死路,然后我就原路返回,继续找。”

齐岱泽说不出来是种什么感觉,又怕自己过度解读,开玩笑道:“你这样走,会不会直接走到月牙湖?”

“不能。”周峻纬半是认真地回答,“月牙湖要收门票,所以都围起来了。”

还真是个不浪漫的回答,齐岱泽也务实地问了下去,“你作为嘉溪镇本地人,进月牙湖需要门票吗?”

“要,不过是全年套票,买了一次之后,就一直能进,一年有效。”

“啊?”

“不然你在月牙湖看到的就不是山水美景,而是跳广场舞的、舞剑的、打太极的。”

画面太美,齐岱泽不敢想象。“你去过月牙湖吗?”

“去过,基本每个在嘉溪镇读书的学生都去过,春秋游必去地点。月牙湖对学校的团体票有优惠。”周峻纬脸上带着些许的怀念,“抱怨归抱怨,去哪儿都不如去月牙湖,地方大,玩一下午捉迷藏也不觉得累。长大了就不怎么去了,买过年票,趁着淡季去逛,没几个人,像是我包场了,感觉很好。”

齐岱泽算是感同身受地笑了笑,他也是错峰出游,名义上跟着旅游团,但没有人挤人,十分舒心。“休息差不多了,接下来我们去哪儿?”

“可以接着往前走一会儿,有个小型果园,也可以原路返回,途中有家饭店,做羊肉煲做得特别好。”

“果园?有什么水果?可以摘吗?”

“真的很小。”周峻纬特意加重音,“老板种着自己吃,我也不知道有哪些水果,好像是他爱吃什么就种什么。”

齐岱泽非常感兴趣,噌得一下站起来,“我们走吧。”

 

 

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周峻纬路过,他看着像是苹果。作为城里人,尽管知道苹果是长在树上的,这还要归功于牛顿的功劳,物理课上讲万有引力时提到的小故事,但从未亲眼见到长在树上的苹果,还挺震撼。

周峻纬在篱笆外驻足许久,久到苹果树的主人走出来,问他:“要买苹果吗?三块钱一斤。”

纵然周峻纬不常买菜,也有逛超市的经历,对价格还是有点概念。这个价钱约等于白送,心动归心动,但来路不明,周峻纬摇头,“谢谢,不用了,我就是好奇。”

“没事,进来看也行,家里还有别的果树。”主人热情,打开木门,“进来随便逛逛,有喜欢的自己摘。”

嘉溪镇民风淳朴,周峻纬愿意相信自己不会进入什么奇怪的圈套,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站在门口,死活不肯进,常年静音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周峻纬假装接电话,说了两句便挂了。“我朋友找我,有急事,叔,我下次再来。”

“好啊,下次再来。”主人从身上摸出一张名片,递给周峻纬,“欢迎下次再来。”

 

齐岱泽明知周峻纬会讲完,却忍不住问:“你去了吗?”

“我去了,做好万全准备去的。”周峻纬提前给朋友打电话嘱咐,在多少时间内没有回复就报警,被朋友吐槽,不去不就没那么多事了,但还是认真记下了。他携带了小刀和自制辣椒水。“无事发生,就是逛了下果园,走时拎了一袋苹果。”

依照周峻纬这般谨慎的性格,齐岱泽持怀疑态度,“你吃了?”

“没有,我买了只鸡,全喂给他了。”周峻纬不卖关子,“后来这只鸡寿终正寝。”

齐岱泽笑得前仰后翻,“这只鸡能碰上你,是它的幸运。你之后去过果园吗?”

“我跑步的时候,遇上果园主人,就又去了。”周峻纬没再把果园主人当坏人,心里有杆秤,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他不经常住这儿,种果树是爱好,吃不完的就送邻里。我也是凑巧赶上了。”

“我们今天不会白跑一趟吧?”

“不会。他雇人打理果园,打个招呼,就能进去了。”

齐岱泽绷着一张脸,努力不让自己笑出声,“这么一看,你像个图谋不轨的坏人。人家不光给你苹果,还给了你自由出入的权利。”

周峻纬呆滞,停下脚步,嘴微张,找不出为自己辩解的言辞。

“放心,我不会告诉别人的。”齐岱泽才发现周峻纬没跟上来,往回走,“我随便说说的,不用放在心上。”

周峻纬笑得勉强,“是我欠考虑了。”

“你哪能管得了所有人的想法,不用在意,我真的就是随口一说。”齐岱泽感觉自己没拿捏好说话的分寸,兴奋劲散去大半,歉意道,“你和果园主人是朋友,他没有这么想,你也没有这么想,至于其他人想什么,一点儿也不重要。”

“嗯,你说得对。”周峻纬略带无奈,“过会儿到果园,想吃什么摘什么,不必客气。”

齐岱泽一时也拿不准自己的话是药到病除还是杯水车薪,成年世界的不成文规定,不要追问到底,“好啊。”

 

 

剩下的路程两人沉默走完,谈不上尴尬,不知道该怎么继续,不如不聊。

好在如周峻纬所说,一会儿,齐岱泽远远地瞧见一幢房子,因为就这么孤零零的一幢,除去他们在走的路,另一侧是潺潺流动的小河。

周峻纬向右转弯,齐岱泽看见篱笆门和苹果树。他当然不认识苹果树,但他认识苹果。这一刻,他懂得周峻纬的惊讶,忍不住拍了张照。

在他拍照时,有人出来迎周峻纬,两人短暂地交流过后,周峻纬向齐岱泽挥手,示意他过来。

 

“目前果园里的枇杷树熟了,用钩子和网。”周峻纬把网放进框里,和钩子一起递给齐岱泽。

“就可以了?”齐岱泽犹疑,低声道,“连钱也不付吗?”

“没事,你是在帮我的忙。”周峻纬口中的他自是果园主人,“他前不久给我发了消息,让我记得来摘。”

不管是真是假,齐岱泽当真了,反正几个枇杷的钱,等值再还给周峻纬也是件容易的事,“好,你……两手空空?”

周峻纬卖关子,“到那儿你就知道了。”

齐岱泽晃了下手里的筐“走吧。”

 

小型果园,只因小型二字就把齐岱泽的思维框住了,以为就零星的几棵树——水果品种多,那就是每个品种一两棵树。一年四季有多少水果,按照主人的喜好,每种都有一两颗,积少成多,便有几十棵树。每棵树之间得有适当的空隙,以免影响光照。若是葡萄,得专门布置葡萄架。

这个果园可一点都不小,说是小型应当是说它的规模、产量。齐岱泽用手机上网查了下,在后院里栽培枇杷树,能有60-100斤的产量。一个三口之家肯定是吃不完,枇杷不算是特别能放,时间久了就烂了。在短时间内,把枇杷当饭吃,顿顿吃,才有可能吃得完,但枇杷性寒,吃多了,容易胃不舒服。

 

香,一股枇杷的味道。

齐岱泽最先看到的是落在泥土里的枇杷,他心疼地捡起来,“这还能吃吗?”

“你捡起来检查一下,如果有烂的,就放回去,还能成为肥料。如果没烂,就装在筐里。”

周峻纬的声音越发的飘忽,齐岱泽抬头,“你干嘛?”

“拿梯子。”周峻纬扛起比他人高的折叠梯,展开梯子,摆在树干旁,又拿起网,“等我把网在树干上绑好,你就上去,我在下面扶住你。”

“啊?”齐岱泽一愣,他抬头,这个高度……“我试试。”

“放心,我在下面扶着,不会倒的。”周峻纬拍了拍台阶,“结实得很,你只需要坐在上面,轻轻一勾就下来了。”

听上去不太难,齐岱泽看了看梯子,又踩了踩草坪,他刚踏上一阶,周峻纬道:“你先下来,扶住梯子,我给你演示一遍。”

“好。”齐岱泽下来的速度可比上去快多了,两只手撑住梯子,“我准备好了。”

周峻纬稳扎稳打,两腿跨坐在梯子上,他手长脚长,伸出钩子,枇杷接二连三掉落。齐岱泽看到网兜向下凹陷,四处分散,心无端地跟着一起上下起伏,简直比看一天股市还刺激。

 

“够了够了。”

齐岱泽估摸着差不多了,他本来是注重体验,结果半点也体验不了,周峻纬轻松一钩,感觉能有三四十个。

周峻纬利索收钩,齐岱泽接过,周峻纬缓缓下梯,然后解开绑在树上的网兜,攥在手里,递给一屁股坐在草坪上的齐岱泽,“你数数。”

因为全神贯注而过于绷直的双腿,在周峻纬下梯之后,齐岱泽如释重负,两条腿发麻,尤其是膝盖不适。一把老骨头了,齐岱泽绝不委屈自己,选择坐在地上,也无所谓裤子脏不脏了。他接过网兜,非常认真地数,堪比从前单位发现金福利时数钱的严谨程度。

 

“67个?!居然有这么多。”齐岱泽说不出的意外。

“树上更多。”周峻纬轻笑,“回去的路上再买点梨,做枇杷膏。你当老师的,对嗓子好。”

齐岱泽一愣,“搞了半天,还得自己倒贴。”

周峻纬没忍住,笑得大声,“舀一勺,冲水,很好喝的。不然,再多拿点?”

“你真会做?”

周峻纬点头。

“那就再多拿点。”齐岱泽一下子站起来,起猛了,人跌跌撞撞往前两步,不知哪来的豪情壮志,“你扶着,我上去。”

“好。”周峻纬布置网兜。

 

齐岱泽属于乱拳打死老师傅,不像周峻纬一出手就成功,他偶尔还能刮到空树枝。反正什么都不懂,还挺有趣,做了半晌抬手运动,动完左手动右手,两只手都没力气,他才下梯。

周峻纬收网兜,也不数,一股脑地倒进竹筐里,“走吗?”

“嗯。”齐岱泽试图提竹筐,刚提起一公分,又放回地上,讪讪道,“手没力气。”

“没事,我来。”

“午饭吃什么?”

“把你早上没吃完的粢饭热一热。”

“啊?”

“晚上再吃好的。”

“这还差不多。”

——————————————————————————————

呜呜呜还好找回来了 这章可是接近4000字啊!!!!

顺便打个广告 岁月如歌和青石巷的贩售还有4天哦~

评论 ( 1 )
热度 ( 14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连凝❗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