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凝❗看置顶

感谢喜欢💖
随心写文,忠于本心
指路 → 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备份 → wb连凝w q群573739016 爱发电
约稿 → +q 1409386621
不参加联文

【方王】夜店系列之四方食事

※同系列文看合集

方士谦x王杰希

OOC

※非典型破镜重圆

周更

※披着感情的美食文

※HE!HE!HE!

※以上都能接受者,希望阅读愉快(づ ̄ 3 ̄)づ


欢迎点击❤️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第三十三道菜

 

十一国庆,一年中回家旅游高峰时期之一。

去往火车站的路上,地铁堵得水泄不通。专门有工作人员站在月台,站在电梯和楼梯下行的地方,拿着喇叭播报录音疏导人流:“往前走。”“不要站在原地。”“请排队等待。”“先下后上。”和“不要拥挤。”方士谦王杰希足足等了两班地铁才挤上一趟。

尽管不是10月1日当天,方父买的是10月3日的车票,晚了两天,人仍然不少。来X市游玩的游客是越来越多,这条线路连接X市一南一北火车站,中间每个站点都通往热门旅游景点。上车下车的大多都是拖家带口。有的人打着错峰的算盘,要么早来早走,要么晚来晚走,寄希望于人能少一点。

这么想的人,全国都是。本来方士谦王杰希再挤个五站,就能到终点站,火车站。理应人会越来越少,可这一路上上上下下,总数几乎不变。火车站站名一报,人如洪水般涌向电梯,争着抢着到检票口。

 

 

从平常周末算上车程,提早40分钟出发,今天方士谦王杰希足足提早一个半小时,刚刚到候车大厅。位置找不到一个,好在车次还有两三分钟便要开始检票。他们干脆站在老长的一条队伍后面,没一会儿,队伍缓慢前行。

因为X市是始发站,火车早早停在轨道上,方士谦王杰希找到自己的车厢,坐在椅子上,同时长舒一口气,从包里拿出本想在地铁上吃的早餐。

 

白煮蛋都不用敲桌子后再剥皮,壳已经裂成漂亮的大理石纹路。两个包子没凉,一个豆沙包没露馅,一个肉包没漏油,就是变形变得不像个包子。为了清冰箱库存,煮好的玉米,完美无缺,堪称奇迹。

 

方士谦先拿出放在双肩包侧的保温杯,喝了口水,“累死我了。”

“嗯。”王杰希吃着早饭,点点头,“好久没看到这么多人。”他之前闭关写论文,除了写不出来感到烦心跑到学校图书馆待一下午,别的地方都不去。

方士谦在荣耀酒吧后厨干活,见到的人不比王杰希多,“节假日,正常。”

“太久没出门了。”王杰希嘴里吃着早饭,心里已经在惦记午饭,“不知道妈在家里做什么好吃的。”

“我做的就不好吃了?”

方士谦问完,自己都有些心虚,王杰希自然也听出来了,憋笑道:“嗯,妈做得好吃。”

“肯定满满一桌子,吃不完不能下桌,不然晚饭就是中午的剩饭。”方士谦幸福中带着痛苦。

 

 

和方士谦想得大差不差。

虽然方母不是一见到孩子就说读书辛苦瘦了瘦了的母亲,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但是无论胖瘦,都不影响方母做菜,把人喂得饱饱的。这次也不例外,六菜一汤,一贯的量。

正值秋季,该吃鸭,降燥滋阴,该吃芋艿,脂肪含量少降低胆固醇,两个组合在一起,芋艿鸭汤。乳白色的汤,没那么清澈,因为芋艿,煮的时间久了,略显浓稠。

六个菜,四荤两素,颜色十分丰富。避风塘炒蟹,金灿灿,浓重的蒜香中透着一点辣,干脆的蒜蓉搭上湿润的蟹肉,达到一种绝妙的平衡。

油爆虾,红油油。对当年F大食堂的油爆虾念念不忘的方母,回家自己研究很久,虽达不到大厨的水平,但有七八分相似。B市很难买到这么小的虾,大多是基围虾,食材无法还原,只得靠手法料理。家里没有那么大的油锅,与其说是炸,更多的是炒,将酱汁裹在虾壳上。壳是没办法一起吞咽下肚,剥壳后,外缘的虾肉是失去水分的干,放进嘴里仍是Q弹有嚼劲。

咖喱牛肉土豆胡萝卜,黄灿灿。前两天王杰希提了一嘴,想吃咖喱了,这不方母就做上了。咖喱菜没什么难度,放在一起煮,方母的独门秘籍是往里加番茄提味。王杰希没多喜欢吃咖喱,但是时间一长,就会想。

红烧肉,褐中带亮。这道菜哪儿都有,南方的偏甜,北方的偏咸。自从吃过红烧肉里放百叶结的,方母就喜欢上了,在家里也放。往往百叶结是最早被吃完的,吸足了肉汁,怎会不香。

两道素菜就简单得多,一个是水煮毛豆,当季菜;另一个是秋葵炒蛋。秋葵是前几年流行起来的,纯凉拌,味道算不上太好。秉着万物都能炒蛋的道理,方母大胆一试,吃过的人都说好,这个菜就这么保留下来。

 

方士谦王杰希吃饱了就想睡,屁股还没沾到沙发上,就被方母赶去花园做工。许久不干的活再捡起来,确实有些费劲。打理花园是件辛苦的事,一年四季,没有一天得闲。

从前,方母喜欢,方父帮着干。后来,方爷爷方奶奶退休,没什么事干,也来学着养护的法子。现在,有方士谦王杰希两个劳力,如虎添翼。

 

虽说科技发展,坐火车不过四个小时就能往返于一千多公里的两个城市,总归是累的。方母再怎么喜爱花园,断然做不出让两个孩子去干活。

架不住四个字:孩子在忙和大过节的,方母可不想大半年没见两个儿子,一回来方父就和方士谦两个人吵架。

道理都懂,一家人和和气气先过上几天,再加上方士谦在回家这个问题上没拖延,方父没那么生气。白天有时候要上班,医院放假,急诊不放,方父有几天要值班,没见面,就不容易发生矛盾。

 

 

和平只是短暂的,方母想得是尽量拉长、延缓,能交流沟通就不要扯着嗓子喊来喊去。孩子大了,管是管不住的,一味地压迫得来的只会是反抗。的确,方父是这么做的,整个国庆假期,方父没问一句和职业有关的话题,就聊聊吃喝玩乐。

王杰希知道方士谦是想趁此机会,和家里坦白,所以他不敢乱说话,怕破坏了方士谦的机会。但是王杰希迟迟看不出方士谦想要做些什么的举措,每日起床吃早饭,做运动,泡花园里,吃午饭,和以前的初中同学、高中同学聚会,甚至翻看营业学的专业书。

方母和方士谦心存侥幸地认为这场拉锯战或许会延到月底,然而方士谦让王杰希订车票的举动打破了王杰希的幻想。

 

 

10月20日。

王杰希永远记得这个夜晚,他刚洗完澡,浴巾搭在肩上,刚洗过的头发还淌着水。他伸手,拿起正在充电的手机,看看有没有错过的消息。

方士谦进门,王杰希回头,他的颧骨处有块淤青,“你的脸怎么了?”

“不小心撞门框。”方士谦说得轻描淡写,“你澡洗好了?”

“嗯。”王杰希点头,私底下方士谦是个挺冒失的人,膝盖常年淤青,因为总是撞床角。即便用防撞条包裹好,淤青没了,撞是免不了的。脸这个部位,撞门,合理又不合理。“你撞哪里的门?”

“上楼的时候,没细看,撞上书房的门。”方士谦习惯磕磕绊绊,不再多谈,“你买回X市的火车票了吗?”

“没啊。”王杰希惊讶道,“爸说过我们可以回去了吗?”

“他是没说,但我看你学校里有事,酒吧也有事。”方士谦故作自然,“你可以不用管爸说什么,回X市忙自己的,没必要留在这儿。”

“那你呢?”王杰希觉得奇怪,又反应过来,“你休想把我赶回去,自己解决。你这伤是不是,爸打你了?”说着,气不打一处来,往门外走,“我去和妈说,一言不合,怎么能打人呢!”

方士谦拦住王杰希,“我帮你买了票,明早八点四十,我送你去火车站。”他叹口气,“不是赶你,是你在这儿,我没法和爸说。”

“和我有什么关系?”王杰希不解,“总不至于我和你一伙,他连我也要打吧?”

“没有,爸从不打人。”方士谦被逗乐,“荣耀酒吧最近接了一个大单,他们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去,我一时半会儿是走不了了。这不是还有你嘛,我想着,你先帮我顶几天班。”

“几天?”王杰希不信,“说实话。”

一阵眼神对峙后,方士谦败下阵来,“好吧,是一年。”

“一年?这件事需要一年吗?”王杰希的眉头越皱越紧,“你是不是还瞒了我别的事?”

“没有。”方士谦下意识回答,又无奈地笑了笑,“可以告诉你,但是你明天得回X市。”

 

方士谦一旦决定的,王杰希是无从插手,却不死心地问:“为什么?”

“这就像新手做蛋糕,你不把蛋糕从烤箱拿出来,是不知道自己成功还是失败。”方士谦举例道,“你现在就是在等。”

王杰希试图要挟道:“你这不是让我睡不好觉?”

“那就上火车睡。”方士谦油盐不进,把买好的火车票截图发给王杰希,“我去洗澡了。”

 

 

王杰希想下楼找方父或方母,又不想方士谦不想学医这件事是从他口中透露出去。指不定方士谦说了别的会让方父生气的事,尽管王杰希想不出还有什么事能让方父生气。

带着这样的疑问,王杰希意外的好眠,可能是脑袋中的杂念太多,把自己催眠了。没在闹钟响之前就醒了,方士谦醒得更早,看得出来,他昨晚失眠了。

 

“早。”方士谦给王杰希准备好早餐,“我们走吧。”

“不和爸妈打声招呼吗?”王杰希不光是体感上的古怪,方士谦整个人就是古怪的代名词。

“不用。”方士谦预订的出租车,停在方家门口,来时没有行李,走时亦然,活似是他们一起回X市,“我们走吧。”

“我不想走。”王杰希站在车前,情绪在这一刻爆发,“这太荒谬了,昨晚莫名其妙说要走,买了火车票,你根本不管我的意愿。方士谦,你到底想做什么?”

 

十几年的相处,不用方士谦说,王杰希就能猜到他即将做一件很危险的事。他甚至不能确保自己的安全,所以方士谦才要送王杰希走。

方士谦打开车门,硬生生地把王杰希推进去。王杰希的身形好歹和方士谦差不多,手劲却没有方士谦大,他急道:“方士谦!”

方士谦停下,“你坐进去,我和你说。”

王杰希狐疑,却无可奈何,“好吧。”

 

“我想赌一个未来。”

“什么未来?”

 

王杰希警惕地看着方士谦撑着车门的手,时刻寻找机会逃出车,“你不是说送我去火车站。”

“我理想中的未来,应该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方士谦笑了下,“还有你。”

王杰希纳闷,“我?我一直都在。”

“不一样,因为我爱你。”

 

趁着王杰希愣神,方士谦关上车门,“可能没办法送你去火车站,等我,我一定会回来,一年的时间。”对司机道:“去火车站,谢谢。”

——————————————————————————————

终于分开了QAQ

接下来的更新会比较长,分别以方王两人单独的时间,讲一下这一年多的分别。

然后就能回归开头的时间点了。 


评论 ( 1 )
热度 ( 9 )

© 连凝❗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