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凝❗看置顶

感谢喜欢💖
随心写文,忠于本心
指路 → 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备份 → wb连凝w q群573739016 爱发电
约稿 → +q 1409386621
不参加联文

青石巷

※又名 失恋公寓

※多CP 东去春来/郭蒲/九明/纬钧 【按首字母排序】

※破镜重圆

※不算【?】

※OOC

※上帝视角

※HE!HE!HE!

※希望十章内完结

周更

※以上可接受者,希望你喜欢(づ ̄ 3 ̄)づ

此章推荐BGM雨爱


欢迎点击❤️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14.

 

郭文韬蒲熠星在冷战。

说实话,全剧组的人都后知后觉。

以他们的相处方式,在不影响工作的大前提条件下,若非必要,蒲熠星拒绝和郭文韬出现在同一个地方。唯一的区别在郭文韬不再主动往蒲熠星跟前凑。

而剧本的结尾蒲熠星迟迟没交。

 

 

 

那天的谈话因为齐思钧的出现而被迫中断。

周峻纬没能拦住,也是不敢拦。

 

“你再不放手,是想让我怀疑你暗恋郭文韬吗?”

 

拍摄期间,不管开不开工,每一天都是在烧钱,可这二位不在乎钱。如果可以,齐思钧也不想用这个理由搪塞周峻纬,但他不放心蒲熠星,这是当下最高效的解决办法。

齐思钧不费吹灰之力分开郭文韬蒲熠星,不是齐思钧的力气够大,而是郭文韬眼睁睁地看着蒲熠星主动躲在齐思钧身后,他不得不放手。

 

“我想……”

齐思钧刚开了个头,蒲熠星扯了下他的衣服,“送我回去,现在。”

“好。”齐思钧蹙眉,“你也听到了,麻烦把我的戏份推迟,把明天要拍的夜戏提到今天吧。”

“你的身体吃得消吗?”周峻纬担心道,“往来开车就要两个小时,你不可能送阿蒲到家,立即赶过来。”

“我没问题。”齐思钧不假思索,“文韬,我现在可以走了吗?”

“我,”郭文韬犹豫,“你好好休息。”

 

这个你,当然指的是蒲熠星,齐思钧叹息,自从遇上周峻纬和郭文韬的这小半年里的叹气都快抵上之前三年的份。他理应是坚定地站在蒲熠星这边,头也不回地潇洒而去,败给人性里对弱者天然的同情促使他说些什么。虽然此刻齐思钧不知道说些什么,只能向郭文韬点了下头。

 

 

“想什么呢?”蒲熠星魂不守舍的,齐思钧冲了杯热巧克力给他,“心情不好吃点甜食。”

“嗯,陪我聊一会儿。”蒲熠星吹去热气,小心翼翼地抿了一口,“我察觉到内心消极情绪,有必要找人缓解。”

“您对自己无比清晰的剖析,在下佩服佩服。”

 

齐思钧恍若又看到那个一本正经回答“不算吧,有倾向”的蒲熠星。他始终活得清醒又克制,既做不到透彻,又学不会糊涂,走在人生的道路左右为难而倍感痛苦。但蒲熠星绝不是易碎的玻璃娃娃,他足够强大,也学会平衡理想与现实,只是,郭文韬是他一辈子未解的难题。

 

蒲熠星喝完热可可,嘴角一圈褐色的水渍,齐思钧抽出一张纸巾,递给他,“你准备和我聊什么?”

“聊郭文韬吧。”

“行啊,他都和你说了什么?”

“什么也没聊明白。”

“不可能。”

“我想明白一点,虽然他爱了我十二年,我爱了他十年,但是我们相爱的时间太短,一点点小毛病都能把这段爱情磨没了。”

“赞同。所以在听到他说怕你后悔的答案,你终于意识到这几年的纠结都是在做无用功。”

“我觉得你的人物小传得重新写。”

“嗯,我承认我对人物理解有偏差,但是,”齐思钧拿走蒲熠星手里的马克杯,“我作为一个不聪明的人,行为守则第一条,碰到解决不了的问题选择交给其他人来解决。天塌下来了,还有高个顶着,上楼歇着去吧。”

“小齐,谢谢你。”

 

谢谢你,当初带我走。

谢谢你,陪在我身边。

谢谢你,愿意接受我的麻烦。

 

 

 

窗外下着雨,最是好眠。

不见亮光的天,雨水滴滴答答,在周五的早上,躺在被窝里绝对是奢侈的享受。

蒲熠星缓缓睁开双眼,习惯性伸手去探床头柜上的眼镜。秋末的雨自带一股肃杀,冷意透过窗缝钻入屋内,陡然的温差,手臂上起了鸡皮疙瘩,赶紧缩回被子。他静静地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思考今天的to do list。

 

等一下,今天是十一月十六,周峻纬的生日。

同时,意味着……

 

蒲熠星掀开被子下床,连拖鞋都不记得穿,打开窗,牛毛细雨扑面而来。他立即转身,闯进齐思钧的房间,整洁得让人怀疑齐思钧昨晚有没有回来睡觉。他回屋快速换了套衣服,近乎不间断地给齐思钧打电话,不接。又打给场务,得到今天没看见齐思钧的回复。

蒲熠星调出工作表,周峻纬是早戏,下午要录制综艺,晚上七点半的生日直播,而齐思钧也是早戏,下午休息,那为什么临近一点的现在,齐思钧一个大活人不见踪影。蒲熠星让场务在拍摄地附近找人,踌躇片刻,给郭文韬发了条消息,自己继续给齐思钧打电话。

 

蒲熠星到时,并没有好消息等着他。

“我们想想小齐会去哪里?列出所有可能的地方再找一遍。”

“找什么?”齐思钧收伞,抖去伞上多余的水,“阿蒲你什么时候来了?”

 

蒲熠星松口气,正要批评齐思钧不打一声招呼乱跑的行为,却发现齐思钧的发梢滴着水。打伞时,后背可能会被风吹来的雨打湿,裤腿则是不小心踩中地上的积水。最令蒲熠星产生怀疑的是水顺着头发向下,肩膀居然没有明显的水渍。

 

“你怎么打的伞?头发都湿了。”

蒲熠星的手还没碰到齐思钧,他向右歪头,“就正常地撑伞,有毛巾吗?我擦擦头发。”

“不如去酒店吧,”工作人员提议道,“反正坐车过去也不远。”

“好啊。”齐思钧道。

 

因为盛夏光年近乎变态的保密协议,加上有钱任性,包下了酒店顶楼,有专门的电梯供房客刷门卡直接进套房,和包下整栋酒店相比,已经算得上省钱,直到后来,唐九洲无意间说漏嘴,才知道这酒店根本就是他母亲名下的产业。

 

 

天气阴沉,屋内又暗,等齐思钧重新打伞走入雨幕,蒲熠星这才明白刚才的异样从何而来,“齐思钧!你告诉我谁正常撑伞,把自己搞得全身湿透!”

“外面风大,不小心把伞吹反骨。”齐思钧解释道,“我没事。”

“没事没事没事,你除了没事还会说点别的吗?”蒲熠星脱下自己的外套,罩在齐思钧身上,“你是不知道自己身体有多差吗?我现在给你两个选项,要么在酒店里老实地躺着,要么我现在打电话给峻纬。”

“我有的选吗?”齐思钧吐槽,“你就是想让我选一。”

“是。”蒲熠星承认,“你最好祈祷明天不发烧。”

“这又不是我能控制的。”

“但你可以控制自己不淋雨。”

 

 

“先把姜汤喝了。衣服我刚才发消息让明明送来,委屈你先穿浴袍。然后记得吃药。”蒲熠星拿走一张房卡,“明明快到了,我现在下楼,等我回来的时候,你最好乖乖躺在床上。”

“知道了。”齐思钧把外套还给蒲熠星,“你自己别忘了喝姜汤,穿了件卫衣在外面等了二十多分钟,当心着凉。”

“总比把自己淋成落汤鸡来得好。”蒲熠星又道,“先把你自己顾好,不然我……”

“打电话给峻纬。”齐思钧自然接话,“我知道。”

 

蒲熠星再回来的时候,差点犯心脏病。

碗是空的,药包装在垃圾桶,人老实地躺在床上,偏偏手里拿了把瑞士军刀,往自己的手指上一抹。

 

“齐思钧,你又想干什么?”

“我只是想削一个苹果。”齐思钧被蒲熠星吓一跳,拿起在被子上的苹果,“药有点苦,所以吃个苹果,这总行吧。”

“那你刚才,”蒲熠星夺走齐思钧的刀,模仿齐思钧的动作,“解释一下。”

“上面有水,我拿纸擦一下。”齐思钧摊开左手,是一张餐巾纸,“你放心,我没有别的想法,不然你给我削?”

“你要是不建议留下只有二分之一的果肉,我是可以给你削的。”

“那还是算了。”

 

齐思钧拿回刀,开始削苹果。

“为什么随身携带瑞士军刀?”

“偶尔会有打不开的瓶盖,衣服上跑出来的线头,带把瑞士军刀会很方便。”

“我看过行程表,你今天只有和峻纬的对手戏。拍完戏不回家,在这荒郊野地,还是下雨天,不打伞地闲逛,回来跟个没事人一样,手冻得跟块冰,嘴唇发紫,脸色惨白。齐思钧你是以折磨自己为乐趣吗?”

 

蒲熠星很聪明,是从齐思钧认识蒲熠星第一天起就知道的道理。

能用平和的语气,咄咄逼人,也是蒲熠星的本事。

如果对象不是自己就更好了。

啧,就差一圈,苹果皮居然断了。

齐思钧装作成功一口气削完苹果,用嘴叼着,还是蒲熠星看不过去,起身,把瑞士军刀冲干净后擦干放进自己的裤袋里。

 

“不管怎么样,你也得解释不接电话的行为。”

齐思钧自认理亏,任由蒲熠星收走瑞士军刀,嚼着苹果,吐字清晰道:“手机静音。”

“你还挺骄傲是不是?”蒲熠星抑制住手痒的冲动,“你知不知道从我起床发现外面下着雨,结果你人还不见,我有多紧张!”

“我就是突然地不想回家,突然地想在外走走,突然地想一个人待着。”

“你上次的突如其来后发生什么,需要我再跟你阐述一遍吗?”

一下子安静,只有齐思钧咀嚼的声音。

“当我没说。”蒲熠星懊恼地低下头,“不打扰你睡觉,我就在外面,你喊一声就行。”

“没有提前告诉你,我很抱歉,但我只想要一个不被打扰的空间想些事情。”

“你不需要道歉。”

 

 

 

周峻纬录完节目就飞奔而来,“老齐怎么了?”

“嘘——”蒲熠星关上房门,“小点声,小齐睡着了。”

周峻纬不放心,“我进去看他一眼。”

“他觉浅。”蒲熠星又道,“等我把故事说完,你再进去也不迟。”

“……好。”

“我不知道小齐有没有和你说过,但我估计他肯定是没和你说。我本来不想插手,毕竟应付郭文韬已经很麻烦,我不想再招惹一个。”

 “插一句,不是帮忙,不是申辩。” 周峻纬无奈摇头,“文韬对你有着极高的控制欲,我无权过问。而且我自己的问题没解决之前,哪里有功夫来管你们。”

“你已经给我添了一个很大的麻烦。”蒲熠星把放在桌上的笔记本屏幕转向周峻纬,是盛夏光年的剧本。

“如果老齐希望你保密,我可以等。”

“行,你慢慢等,等到人跑了。”蒲熠星移开笔记本,“不过我接下来要说的,他并没有让我保密,虽然知道的只有我和他。之前不说是有另外的原因,但我现在不放心小齐,所以我想了想还是决定告诉你。”

“洗耳恭听。”

 

“事情发生在拍摄坠入星空结局的前一天,那天也在下雨。”蒲熠星顿了顿,“你和文韬受邀M市电影节,作为颁奖嘉宾下午需要走红毯。算上换衣服化妆以及路程,你们下午一点就要离开。”

“我不喜欢参加活动,小齐要准备第二天的戏,所以我们两个待在青石巷,看直播。你没有听错,我们从早到晚,提都没有提剧本一下,从下午四点一直看到电影节结束。”

“小齐前一天拍的是夜戏,你不让人打扰他睡觉,他一直到你离开后,差不多两点才起床。他来找我,是一起吃饭外加欣赏你和文韬。现在直播都有弹幕,刷什么的都有,包括你们站一起很配。”

“这种言论我们也不是第一次看,看完就过去了。小齐一直很正常,他表现得非常正常。在晚上十点,你们终于出场,他感叹一句,都这么晚了,今天不想聊剧本。我说好,宽慰他没问题。他进浴室洗了个手,出来后跟我说了句,晚安。”

“之后发生什么你也知道。文韬说所有尖锐物品都被收走了,那么哪里来的刀片?就是我浴室用来刮胡子的刀片,因为我觉得电动的刮不干净,而且文韬会过敏。”蒲熠星越发觉得喘不上气,扯开本就宽松的领口,“我认定是我害死的小齐。我想,小齐始终用入戏这个理由,是因为你吧。”

 

 

正如郭文韬所说,实话才让人难以启齿。

一旦这个念头暴露,简直比脱光了衣服曝光在太阳底下还要令人难堪。

其实周峻纬手握拼图,和蒲熠星的拼图,拼凑一起才是完整的故事。

 

那天,齐思钧睡到九点,他有低血糖,算下时间差不多十二小时没进食,周峻纬怕他身体不舒服,亲自做好早餐送到床前,哄着人吃完再睡。

 

齐思钧困得睁不开眼睛,嘟囔着没刷牙不能吃东西,又被美食吸引,乖乖咽下周峻纬送到嘴边的食物。周峻纬忽然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并且说出了口,“不然我不去了?”

齐思钧顿时清醒,睁大着双眼,“你说什么?”

周峻纬开始认真思考这个举动的可能性,“我可以和主办方说我生病了,录一个VCR,反正还有文韬在,坠入星空的宣传也可以交给他。”

“不行。”齐思钧夺过周峻纬手里的碗,三下五除二,还给周峻纬一个空碗,迅速躺下,“好了,你可以去工作了。”

“不要。”周峻纬吻在齐思钧的唇角,撒娇道,“我就想赖在你身边。”

“别胡闹。”齐思钧翻了个身,后脑勺冲着周峻纬,“我还要睡觉。”

“除非你再说一句不行,否则我不去参加活动。”

“……不行。”

 

齐思钧怎么会承认,这般大动干戈,危及生命背后的目的,仅仅是希望周峻纬能陪着他而已。

可这个小小的要求周峻纬有时很难做到。

演员这一行,拿着高过百分之九十行业的高薪,必须接受全年无休的苛刻条件。周峻纬自身过于优秀,加上父辈的庇护,他可以专注演戏,不用关心曝光率,所以能在离开片场后得到短暂的休假。

言而总之,周峻纬拥有任性的权利。

但齐思钧不喜欢麻烦别人,他很害怕自己的所作所为会成为他人的负担,尽管周峻纬热衷解决齐思钧的麻烦。

 

 

周峻纬深吸气,从回忆中抽身,“你为什么选择告诉我?”

“小齐和你拍完早戏后,人就不见了。我不知道他消失多久,他是自己回来的,全身湿透,带着一把瑞士军刀。”蒲熠星不安地双手交握,“他不单单抑郁,还伴有焦虑障碍。下雨天,你不在,我很害怕他会出事。”

 

早在蒲熠星慎之又慎地开口,周峻纬已有模糊的概念,但出事二字,再委婉,都能让他忆起齐思钧左手手腕上的疤。如何对待齐思钧,对于心理学毕业的周峻纬而言,仍是门学问,太深奥,根本没有规矩可循。

 

“不会。”短促却没有底气,周峻纬沉默,从未有过这样的时刻,让他怀疑是不是打扰齐思钧的生活。然而,事实已定,反正被讨厌不差这一件。周峻纬定了定神,“有我在,他不会有事。”

周峻纬掏出手机,在屏幕上点几下,蒲熠星感受到自己手机一震,古怪地看着周峻纬,“有话不能直说吗?”

“文韬在门外,请你转答他,老齐一切都好。”

 

 

 

周峻纬蹑手蹑脚进屋,蒲熠星点开周峻纬发给他的视频。

灯光昏暗,郭文韬蜷缩在沙发上,目光涣散,手里像是握了一样东西。地上是两个啤酒瓶,在看不见的地方,不知道还有多少个空瓶。

 

“文韬哥别喝了,熠星哥还活着,我们会找到的。”

 是唐九洲的声音。

“阿蒲?蒲熠星?”郭文韬似有所感,颤悠悠地走到窗边,拉开窗,指着天空,“没有星星了。星星去哪儿了?”

不顾唐九洲的劝阻,郭文韬跌跌撞撞地到了阳台,趴在栏杆上,阳台的角落放着未画完的画,“蒲熠星!你回来!好不好?”

 

蒲熠星应该笑,郭文韬何时撒过酒疯,但他笑不出来。

因为郭文韬在哭。

 

郭文韬似是力竭,半跪在地上,蒲熠星终于看清握的是什么。

十九岁蒲熠星清水寺里求的平安符,里面藏着一封不超过一百字,还是用便利贴写的情书。

那年他们去的是日本京都,刚下飞机郭文韬阳光过敏,躺在酒店休息。蒲熠星借买药的机会,拐弯去清水寺里求符。不管灵不灵验,和郭文韬搭边的事,蒲熠星什么都愿意去相信。现在回想起来,蒲熠星也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买了纸笔,精简地写了几句话,叠好塞进符里。

如果告白成功,蒲熠星才打算给郭文韬,忽悠他是上天的旨意。

然而,什么都没发生。

明明蒲熠星扔了,但怎么会到郭文韬手里。

 

周峻纬把人扶到床上,“好了,赶紧睡觉,蒲熠星就回来了。”

郭文韬乖巧地把双手放在身体两侧,“是吗?”

“是的。”

“他不会回来的,是我的错,我把人弄丢了。”

 

 

蒲熠星开门,郭文韬紧张地站直身体。

“小齐挺好的,你不用担心。”

“没事就好。”

“你怎么在门外等着?”

“峻纬节目后的采访由我顶上,刚到没多久。”

“剧本,我想过了,结尾还是你写吧。本来就是你的故事,我添个结尾算什么。”

“为什么?我不着急,你慢慢来,多出来的时间我可以先找人后期剪辑……”

“你想多了。”蒲熠星打断道,“我的结局你接受不了,现在换你给我一个能接受的结局。”

“……好。”

 

 

感冒药药效发作,齐思钧沉沉地睡上五个小时。

醒来头昏脑涨,不是睡多了,齐思钧怀疑是发烧。他艰难地吞咽口水,喉咙干涩,还有点疼,习惯性地摸向床头柜上的水杯,居然是个保温杯。

有只手替他旋开杯盖,倒了半杯,放在他手心,“小心烫。”

二十五度的温水滋润喉咙,齐思钧轻声道:“谢谢。”

“不客气,还要再倒点吗?”

“我自己来。”

周峻纬又倒了半杯,“饿了吗?想吃什么?”

喝了两杯水,齐思钧脑子稍有清明,“你怎么在这里?”

“你记得我的行程安排?”

“我只知道我今天不用拍戏。”

“然后下雨天在外闲逛,”周峻纬把手覆在齐思钧的额头,“还好温度不高,有些低烧。”

“阿蒲呢?”

“应该和文韬在一起。”

“哦,我再睡会儿。”

“我让厨房煮了碗小馄饨,吃完再睡吧。”周峻纬揽住齐思钧的腰,往怀里一勾,“和我聊聊,你想了一上午的结果。”

齐思钧被迫靠在周峻纬的肩上,一时半会儿分不清是谁的体温更高,“大脑发空,什么都没想。”

“从录制现场到酒店的路上,我在想,你是不是又打算抛下我,一个人就走了。但我想你不会,阿蒲还在,你不可能留一个烂摊子给其他人。如果不是因为我,那就是因为拍戏,目前为止我喊卡的次数比你多得多。抛开这两点,我是真的想不出来。”周峻纬低头,下巴搁在齐思钧的头顶,轻柔道,“老齐,你睡着了吗?”

“没有。”

“我怀疑是不是我把问题想复杂了,比如发现你追逐许久的偶像其实不过如此。周峻纬没什么了不起,他怕齐思钧会自卑,所以不让Sophie说剧本哪来的;他怕齐思钧会介意,所以只字不提过去;他怕齐思钧会不安,所以把人关在屋子里。自卑、介意、不安的是我。”

“……你怎么知道的?”

“我说了一串,你就只听了第一句话?”

“快说。”

明知道齐思钧是在转移话题,周峻纬坦白从宽,“你在比赛的时候说是为了一个人来参加的,是你的偶像。但你从来没有和我提过,并且屡次表示你偶像过得好,我吃醋了,所以我想法设法,然后在你的高中同学录里找到了答案。座右铭,青春是勇敢地走在你想走的路上[1]。虽然这样说,有自夸的嫌疑,但是我的记忆还算不错。这句是出自林淼,也就是我十七岁出演的电影。”

这就是齐思钧拒绝告诉周峻纬的理由,一定能嘚瑟得尾巴上天。看周峻纬这架势,估计早就知道,遂自暴自弃,“哦。”

“就这样?我以为你会打我,不经过你的同意翻你的东西。而且这是你的隐私,我通过不正规的方式知道,又不好意思当面告诉你,我瞒你你也不生气?我还认为你从一开始就不相信我们会走到生命的尽头。”

 

说话是体力活,发着烧的齐思钧连睁眼的力气都没有,还要忍受耳边周峻纬话痨程度跟蚊子嗡嗡叫有得一拼。忍无可忍,必定爆发,齐思钧一把推开,坐起,架势十足。

“有完没完?你就这么想让我生气?我生气对你是有什么好处?周峻纬你能不能不要老是居高临下地安排好我的路,明明你比我小一岁?我生病,我割腕,我PTSD,就任由我自生自灭,为什么要一幅为我好,最后是我无理取闹,反倒要我来哄你!”齐思钧猛烈咳嗽,“就像今天,咳咳,是我任性,阿蒲咳,把你叫回来,无非是觉得我受刺激,又想不开。”

周峻纬连忙倒杯水,“先喝水,再说话。”拍了拍他的背顺气,“现在好点了吗?”

“没事。”齐思钧觉得头更疼了,“你一直顾忌我的感受,你不觉得累吗?”

“对我的不满都发泄出来,你心里好受些了吗?”周峻纬拥齐思钧入怀,“在我面前,你不需要坚强,不需要做外人眼中的完美齐思钧。你是我的男朋友,你可以依赖我,而我接住你了。”

齐思钧左手搭在周峻纬的肩,仰起头,良久,

“生日快乐。”

 

                       

注:

[1]:原句为“所谓青春,并不是一条直路。但不论你走哪一条,那都是你的青春啊。”出自日剧《对不起,青春》

 

———————————————————————————————

我真的要被lo搞疯了,因为在英国,所以还得翻墙,真的无语。

这期剧本杀,真的是,唉,下一篇一定要狠狠虐纬爹。

说起来本来这篇的初衷,是想虐北纬来着……


不记得林淼,指路第四章

郭蒲这个part之后细讲,是我没分清寺和庙的区别orz会把上章提到的庙给改成寺。不算剧透的剧透,北是知道南准备告白的,因为他捡到这个平安符。


着重聊聊纬钧:

钧割腕的动机和戏无关,不算剧透的剧透,他是先有的焦虑障碍,但是受戏的影响演变成了抑郁,所以做出的自残行为。

他是想成为和纬并肩的人,并不想让纬知道【此处指路第四章】但是现实一直给他打击【此处指路第十三章】所以他有些焦虑。另一方面,他们有拿影帝就公开的约定,钧已经有所动摇。

“北纬很配”不会让南钧吃醋,只会让他们认为,或许自己不是与之相配的人,因为他们一开始就不相信这段爱情能善终。【南不认为北爱他,钧不认为配得上纬】其实爱情不讲究身份地位配或不配,而是交付一颗真心。

钧始终把理由揽在自己身上,一个是真实原因不想让人知道,另一个就是不想让其他人担心。一切都是自己的过错,但是在纬的再三逼问和身体因素,钧彻底爆发,宣泄他的不满与不安。


纬钧:雨爱的秘密,能一直延续。——《雨爱》

南北:I hate you I love you, I hate that I love you, don't want to,but I can't put nobody else above you. ——《i hate you i love you》

【看到评论区提到这句,我立即想到这首歌】

评论 ( 14 )
热度 ( 1118 )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连凝❗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