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凝❗看置顶

感谢喜欢💖
随心写文,忠于本心
指路 → 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备份 → wb连凝w q群573739016 爱发电
约稿 → +q 1409386621
不参加联文

青石巷

※又名 失恋公寓

※多CP 东去春来/郭蒲/九明/纬钧 【按首字母排序】

※破镜重圆

※不算【?】

※OOC

※上帝视角

※HE!HE!HE!

※希望十章内完结

周更

※以上可接受者,希望你喜欢(づ ̄ 3 ̄)づ

此章推荐BGM I hate you I love you


欢迎点击❤️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13.

 

九月二十四,天气多云。

丹桂飘香,梧桐泛黄,秋天来了。

今天不过是三百六十五天中平凡的一天,唯一的特别在于是中秋节,是盛夏光年开机的日子。

 

开机仪式极其简陋,这还是好听一点的说法。

没有其他剧组开机前选吉时,搞个拜神仪式,而是简单地说了几句话就开工,这是郭文韬的风格。他不信鬼神,他信自己,事实证明每一部戏都没有糊,尤其是文艺片,虽比不上商业片赚得多,也至少能回本,偶尔还能小爆几部,得个奖,镀层金。

定妆照是在开机那天拍的,由郎东哲掌镜,共四套,工作效率很高,一个白天的时间全搞定,却不准备往外发。明眼人都知道这部戏是郭文韬周峻纬为了追回蒲熠星齐思钧设下的局,赞助商的名号说出去吓死人,千色地产和魏氏集团,本质上还是自家人。钱从一个口袋到另一个口袋,亏了就当送礼金,赚了就当拿媒人红包。

 

影帝周峻纬,导演兼编剧郭文韬,特别出演齐思钧,复出编剧蒲熠星,晓春赞助,郎东哲拍定妆照,哪一个拎出去不是响当当的话题,仍然掩盖不了是个临时搭起的草台班子的本质。

不是谁都能像郭文韬随心所欲拍一部电影,推掉所有其他工作,等着蒲熠星写完剧本。

不是谁都能让周峻纬任性妄为带资进组,候着拍一部前途未卜的电影。

因为没有人会像他们,变成清醒的疯子。

 

 

郎东哲本就有在中秋节设宴的打算。

计划没变,目的变了。

无论是庆贺开机,还是正式地宣告和王春彧的恋爱关系,都得感谢这群室友,或者说,是朋友。

 

郎东哲亲自下厨,王春彧打下手,以厨房太小为由,不允许剩下的人插手。唐九洲和邵明明被委派摇桂花树的任务。在草地上铺一张布,分拣后,取新鲜的桂花入菜。需要的是桂花的香气,不用太多,小小一包就成,齐思钧想帮忙的心再次被迫歇下,只好坐在沙发上疯狂给蒲熠星发消息,让他快点过来。

 

 

 

“我找你讲戏,走吧。”

郭文韬居然主动找自己讲戏,齐思钧下意识看向郭文韬身后,蒲熠星没来。他找不到理由拒绝,但实在是不想呆在屋内,又不想碰到在庭院搭桌椅的周峻纬,左右为难。

“只有我们两个人的对话。”

齐思钧听懂了,欣然同意。

 

“上次的事我为过激的行为道歉,但我不会对我说的话道歉。”

“都过去这么久,没必要道歉。”齐思钧笑道,“说实话,当时我也挺想揍你的。”

“乐意之至,随时奉陪。不过等电影拍完,你这张脸现在不能有任何损伤。”

“好啊,你不是要和我讲戏?”

“不如你先谈谈对剧本的看法。”

“严格来说,我是真的不想和你合作,你准备拍一个你眼里的阿蒲,还是阿蒲本人?”

齐思钧打太极的功夫一流,除非是他主动开口,几乎很少有人能撬开他的嘴。郭文韬有些讶异齐思钧的单刀直入。“那在你和阿蒲眼里,我又是什么样的?”

“……何必来问我?你不是了解蒲、熠、星。”

“如果所有事我都能明白,长一张嘴做什么。”

齐思钧笑出声,“你这话挺有峻纬的风格。”

“只是朋友。”郭文韬面露嫌恶,“不会连你也认为我和周峻纬有什么?”

“你们当时不是挺想看我们吃醋的吗?”齐思钧抿了抿嘴,“不开心?”

“那也得看什么情况,峻纬本就没什么安全感,尤其在你,嗯,之后,他明显失控了。后来找不到你们的第一个礼拜,他过得浑浑噩噩,还是鸥姐一句‘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撑下来的。他加大工作量,电视剧电影广告,他不知道你在哪里,但不管你在哪里都能看见他。”

遍布大街小巷的周峻纬,害他不敢出门的元凶,“原来是因为我吗……”齐思钧小声嘟囔。

“你说什么?”

齐思钧摇摇头,“那你呢?”

“我?我一直想把人绑在身边,有些后悔没早点实施,也因为我知道他不会跑。所以我很笃定当年是你带着他跑,然后他计划的路线,并且借用你本名这一漏洞,混淆我们的视线,找不到人。”

“嗯,全中。”齐思钧拍手称赞,“有一点你错了,最早想跑的不是我,是阿蒲。”

“就因为我太晚知道坠入星空的谜底?”郭文韬自嘲地勾起嘴角,“所以把之前的全部一笔勾销了。”

“我不知道,即便我知道,这话也轮不到我说。”齐思钧停顿片刻,“或许,你有没有想过,阿蒲,已经不需要这个答案了?”

“他需要,如果他不需要,就不会选择跑。”

 

在齐思钧看来,郭文韬更像是在说服自己。的确,三年前的蒲熠星可能是这么想的。可三年后呢?谁也不知道,包括蒲熠星,就像齐思钧偶尔会思考,当年跑什么呢?不就是为了避开现在无用的争论,人不可能逃一辈子,被抓到是迟早的事。

所以这三年到底图什么?

一图问题能湮没在时间的长河。

二图放下纷扰,放过自己。

三图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事与愿违。

我们终究明白,从来没有全身而退,自愿把某一部分的自己丢失,是再也找不回来的。

 

“希望盛夏光年是你的正确答案。”

“我刚没有听错吧?”

“我上一个接到没有结尾的剧本来自阿蒲,是他向你说的再见。这一次是福是祸我不敢说,定妆照结束后,他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弄剧本,希望不要像上次拿到十版剧本。”

郭文韬沉吟,“现在最了解蒲熠星的是你,按照你知道的蒲熠星去演就可以。”

 

自认识郭文韬以来,这算得上是齐思钧最能听明白的讲戏。

郭文韬讲究的是一种感觉,像是初中时写得命题作文,给了一个范围,让你自己围绕主题展开。但对于齐思钧而言,郭文韬的话像是没有密码的wifi,他根本连不上郭文韬的脑回路,他只能一遍遍地试。

按照齐思钧知道的蒲熠星,既不是郭文韬眼里的蒲熠星,也不是蒲熠星本人。齐思钧的了解是基于相似的经历和信息不对称,即便是有三年的空白,没有人会比郭文韬更懂蒲熠星。

郭文韬的我不懂,蒲熠星的好讨厌,都是掩藏在他们骄傲之下的撒娇。

原谅齐思钧想不出一个更贴切的词语去形容。

郭文韬同以前那样,用这张纯良的脸示弱博得蒲熠星的同情和心软。

蒲熠星倔强又委婉地表明自己不高兴,像只猫,屈尊纡贵地接受郭文韬的道歉。

明明没变,却什么都变了。

变得面目全非,不再是你爱的模样。

 

“我三年没拍戏,准备好一天喊个上百次卡吧。”

“你是介意我喊卡,还是介意在峻纬面前喊卡?”

“如果你是来当说客的,对话可以到此结束了。”

“把你的问题解决,他少一个帮手,于我有益。”

 

争锋对决,互不相让,话题绕一圈回到原点。

齐思钧大概体会到蒲熠星嘴里的说不明白。

郭文韬固执,周峻纬辩证,谁也说服不了谁,难怪能做朋友。

 

“我的问题解不解决都不会影响阿蒲,他当年离开的真相还是请你亲口问他,我只有四个字,无可奉告。”

“谢谢你,我大概知道了。”

 

不知不觉绕回1号房的庭院,郭文韬百分百是故意,齐思钧自顾不暇,懒得琢磨其深意。作为朋友,自然是支持蒲熠星所有的决定。

 

 

 

“你什么时候来的?”周峻纬扫到旁边的郭文韬,“他跟你说什么奇怪的话了?”

“来了有一会儿,简单地聊聊剧本,聊聊阿蒲,顺便说说你的好话。”齐思钧看着周峻纬背后的木桌木椅,“这么快就搭好了。”

“简易拼装,不费时。”周峻纬已经能猜到回家卸妆换套衣服来帮忙的齐思钧,发现什么忙都帮不上,又不想继续面对自己,结果碰上郭文韬的全过程。“那我回房换个衣服。”

“嗯。”齐思钧准备走近路,蓦然发现客厅里是郭文韬和蒲熠星,他转身,拦住周峻纬,“我能去你房间坐坐吗?”

“我是不介意。”周峻纬顿了顿,“但我住在三楼左边那间。”

“我知道,你之前和我说过了。”齐思钧坦然,“我不会触景生情再……”

“停!”周峻纬攥紧齐思钧的手腕,“都过去了。”

 

 

齐思钧很难形容踏入房间那一刻的熟悉感。

有种穿越时空的交错感,每一个物件的样子和位置都和记忆里一一对应。

是有些怀念,仅仅是怀念,他最不想的就是周峻纬被这件事束缚。

如同以死相逼,哪怕这是齐思钧最初的动机。

 

“上次我就想问,为什么要保持原样?”

浴室里传出衣服窸窣的声音,隔了几秒,“我想,住在你住过的房间兴许就能明白你当时的想法。”

“理由很简单……”

突然,浴室的门打开,“入戏的理由糊弄文韬阿蒲还行,在我这里讲不通。”

“想不明白就不用想了。”齐思钧眉眼弯弯,“就像你说的,都过去了。”

 

原话奉还,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是一拳击中棉花的感觉,空落落的。齐思钧是深不见底的大海,惊涛骇浪终会化成平静的水面,不见一点波澜。周峻纬束手无措,没有人能教导他怎么去做。爱从来都是天分,他只能笨拙前行。

 

“还是重新装修吧。”齐思钧努力调整呼吸,待久了左手手腕隐隐作痛,是幻觉,是心里有鬼,“当时就需要一张床睡觉,布局不合理,东西不完善,还是需要重新规划。”

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是周峻纬下意识忽略,却再合理不过的原因。

“因为我?”周峻纬说出口有些犹豫,很快就坚定自己的想法,“是我。”

“不是!”齐思钧咬死不松口,“你又想把我关起来?周峻纬,你不是这样的。”

“你以为我是什么样的?”周峻纬的手握成拳,抵在嘴边,“我不是圣人,我只是个有着七情六欲的凡人,会嫉妒,会愤怒,会不安。”

 

齐思钧知道周峻纬会因为自己的探班而雀跃,会因为自己和蒲熠星聊剧本到半夜而耍小脾气,会因为网络上说自己三次无缘最佳男主角的言论而生气。

在拿奖这件事上,齐思钧好像是少了点运气,因为他的好运都拿来遇见周峻纬,再说他的实力不是靠奖来评定的。齐思钧每次都是这样劝解周峻纬,但是一次两次,偶尔也会有些急躁。

他们约好,齐思钧拿了影帝就公开恋情。

周峻纬恨不得告诉全世界,但齐思钧总觉得这样配得上“周峻纬的另一半”,他只能尊重,始终相信齐思钧拿奖是手到擒来,然后从离公开遥遥无期的郭文韬身上找优越感。因为郭文韬爆棚的人气,蒲熠星深受其害,曾有长达两个月的时间拒绝和郭文韬一起出门,公开这件事想都不要想。

风水轮流转。

坠入星空让蒲熠星松口,也让齐思钧得奖。

本该是件喜事,却以悲剧收场。

不是你不好,是我不敢爱了。

 

“我知道。”

“你不知道!”

 

王春彧站在门外喊道:“开饭了。”

齐思钧应声:“来了。”

 

从周峻纬房间传出齐思钧的声音,换成其他人来喊,门外不至于那么安静。

也幸亏是王春彧,打开门,一个人都没有。齐思钧很久没有如此耗费心力谈话,偏偏这两个人都不好糊弄。早知道就应该拿出被蒲熠星吐槽都要死赖在家的架势,也好逃过一劫。

 

 

 

人都到齐了,木桌的短边分别坐着郎东哲王春彧和唐九洲邵明明,郭文韬蒲熠星面对面坐着,就差周峻纬和齐思钧。

 

齐思钧拉开椅子,小声道谢,“谢啦。”

“小事。”蒲熠星偏头,颇有几分咬牙切齿的味道,“你都和郭文韬说了什么?”

“回去再说。”齐思钧戳了下蒲熠星的手臂,“这是什么?”

“桂花雪梨水。”王春彧解释道,“你们两个喝不了酒,晚上喝茶我怕你们又睡不着觉。”

“谢谢,春彧你做的?”齐思钧握上杯子,还是热的,“现在的天气还不到喝热饮的时候吧。”

“乖乖喝热的。”王春彧胳膊肘轻轻推了下郎东哲,“你不是有话要说。”

“今天请大家吃饭,主要是表达感谢。”郎东哲握住王春彧的手,“正式地向大家宣布我们是以结婚为目的的交往。”

“不过,我还是打算住在青石巷,小齐不会赶我走吧。”王春彧道。

齐思钧一愣,“我不打算退租金,你继续住吧。”

“那就好,这样我也放心。”王春彧意味深长地看了眼另一侧的郭文韬周峻纬,“不说多余的话,赶紧动筷,忙了一下午大家都饿了。”

 

 

 

这顿饭是所有人聚在一起吃的最后一顿,拍戏的拍戏,上班的上班,很难再有机会聚到一起。尤其是拍戏的那四个,每天都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回来,又什么时候走的。

这一个多月以来,拍戏过程算不上顺畅,问题出在周峻纬身上。也许真的是郭文韬讲戏起作用,周峻纬被喊卡的次数远超齐思钧。不过蒲熠星总是怀疑郭文韬是不是故意的。

 

 

“卡。”

“戚白丢的是柏羽的情书,他不会有任何负罪感,哪怕被柏羽撞见,他也不会害怕。因为柏羽相信戚白有自己的原因。戚白是十五岁明白他喜欢柏羽,现在这时候有的是保护欲,他认为会影响戚白的学习,以及占有欲,戚白的生命里不会出现另一个人。”

 

“卡。”

“他们从小在一起,戚白不会有患得患失的念头,他知道柏羽的第一顺位是他。这个女生和他走得很近,是因为学校活动,他们之间是没有秘密。此时班里在起哄,戚白想的是放学后给他买奶茶,皱眉是怕作业来不及写。”

 

“卡。”

“戚白看到柏羽选择文科,他很纠结。他舍不得,但又尊重柏羽的选择。那张理科是柏羽的母亲发现后,联合戚白一起改的。戚白最后上交的表格,还是文科。所以发现柏羽不会座位,你是真的惊讶,你甚至有想表白的冲动,但你没有说,是这种感觉。”

 

 

前所未有,闻所未闻,郭文韬能剖析主角的性格具体到这个份上。

传出去给合作过的演员们听,没有人会信的。

郭文韬的感觉,是这个世界上最难领会的东西。

作为编剧,蒲熠星根本不需要跟组,要不是怕郭文韬传递不好信息,他才不会每天来剧组。他数次想扔下剧本,离开摄影棚,但郭文韬只能针对戚白的角色阐述详尽,而在柏羽这个角色上,理解些微偏差,剩下的配角又重新恢复到云里雾里的状态。

 

 

“卡。”

“戚白是知道柏羽下一句要说,我喜欢你,他是刻意打断。”

 

突兀的东西落在地上的声音,是蒲熠星天天拿在手里的剧本。

郭文韬舔了舔嘴唇,语速加快,“这时候的戚白是柏羽坚强的后盾,他是唯一希望柏羽坚持下去,所以戚白害怕柏羽会后悔,同时认为这句表白应该由他先说。”

周峻纬提议:“我想再琢磨一下,能暂时休息半小时吗?”

“好。”郭文韬递了个感谢的眼神,赶紧追了出去。

 

 

还好,蒲熠星没走远,倚着墙,嘴里鼓出一块,是棒棒糖。

郭文韬摸不透蒲熠星在想什么,静静地站在他身侧。

 

“我讨厌你。”

不咸不淡的口吻混杂着一丝可乐味,郭文韬不自觉地笑了,“我知道。”

“我讨厌我爱你。”

“我知道。”

“我讨厌你爱我。”

“我知道。”

“我最讨厌你骗我。”

“……我知道。”

“郭文韬你怎么敢!”蒲熠星抓住郭文韬的衣领,“你知道那一天对我来说有多重要吗?我19岁拿到的第一个奖,拿着这笔钱出去旅游。我费尽心思准备跟你告白,在庙里求签时你跟我说要以学业为重,你是不是报复我没有在18岁那天听到你的告白吗?”

“没有。”

“我听到你说的后半段了,我就是想看看你能翻出什么花儿。你知不知道,哪怕你说那时候你不确定对我的感情是喜欢,我都不会像现在这样生气。”

“我答应过你,不会再骗你。”

“我想过无数个理由你不爱我,你可能把我当弟弟舍不得拒绝我,你可能因为知道我爱你所以你爱我,你可能觉得峻纬会更了解你,你可能觉得小齐会更适合你,但是你怎么可以因为怕我后悔而拒绝我。”蒲熠星因愤怒而颤抖的双手,“你这算什么?爱了我十二年,搞得好像是我过分,难道我不是爱了你十年?”

“是,即便你不需要我的道歉,但我必须承认是我想岔了。”郭文韬苦笑,“是我明白得太晚,白白浪费这三年。”

“三年?不仅仅是这三年,是你的十二年,和我的十年。”蒲熠星松手,双臂无力垂下,退后一步,“我累了,我明早会把结局交给你,这部电影拍完,我们不要再有联系了。”

“不可以蒲熠星。”郭文韬拽住蒲熠星的手腕,“我是说,没有回转的余地了吗?”

“你很好地证明我的担忧不是空穴来风。”

“你现在在气头上,等你平静下来,我再慢慢说给你听。”

“我很冷静,也没有想要自残的行为,你放手。”

“这一次我绝不会放手。”

“晚了,我给过你机会的。”蒲熠星凝神地注视郭文韬,“从小到大,你能接我的下一句话,懂得我每一个眼神,清楚地知道我的喜好。你包容我,支持我,鼓励我。你是除了父母,第三个无条件地对我好的人,然而你伤我最深。”

“我,用错了方式去爱你,但你不能仅凭坠入星空抹消我爱你的事实。”

“坠入星空。”蒲熠星轻笑,“你不提我都要忘了,其实你已经把答案告诉我了。”

 

——————————————————————————————

前几天我愚蠢地把我的手烫伤了,然后我又把我左手给弄出个乌青块,意外发现我的大拇指裂开了,真的疼,耽搁更新,非常抱歉。


接下来几章南北纬钧主场,本章走南北


盛夏光年:

戚白 - 北  柏羽 - 南 【火羽白日生里挑了两个字】

再次提醒:电影剧情会在北的番外着重叙述,只挑了几个重要时间拐点


南始终都介意北的告白【此次指路第三章】心病埋藏于19岁的告白。而纬的出现加速了南的不安。

相比于南,北发现得更早,他们其实有着相同的顾虑:这份爱是亲情还是爱情?

北一直都是给南托底的那个人,比如支持南写作,比如支持南辞掉工作。有北在,南不需要坚强,所以这份无条件信赖,是把双刃剑。

在爱面前,人人卑微。

北是矛盾的,他一边明白南的第一顺位是他,一边害怕南不爱他。

坠入星空,北是明白的,但当时拍戏是首要,再碰上钧割腕,南留下后遗症【此处指路第五章】。北一门心思在照顾南身上,也不敢提,拖到拿奖,准备了求婚词【此处指路第四章】

阴差阳错,人跑了。

显然在北的保护下,北怕南后悔,这个理由不在南的考虑范围,所以更加无法接受。


下章走纬钧,留下了一点线索。

到时候会结合本章,有个简要的分析。

置死地而后生!

其实原因都简单而狗血,但因为南钧的精神状态不处于正常范围,外加多年心病,最终成魔。

评论 ( 23 )
热度 ( 1225 )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连凝❗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