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凝❗看置顶

感谢喜欢💖
随心写文,忠于本心
指路 → 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备份 → wb连凝w q群573739016 爱发电
约稿 → +q 1409386621
不参加联文

青石巷

※又名 失恋公寓

※多CP 东去春来/郭蒲/九明/纬钧 【按首字母排序】

※破镜重圆

※不算【?】

※OOC

※上帝视角

※HE!HE!HE!

※希望十章内完结

周更

※以上可接受者,希望你喜欢(づ ̄ 3 ̄)づ


欢迎点击❤️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12.

 

距离教师节都快过去一个星期,非说今年九月十日在周一,选在周六庆贺。邵明明要和唐九洲参加高中聚会感谢老师,王春彧更好,周五翘班,直接被郎东哲拐去B市玩四天,独留齐思钧和蒲熠星守着青石巷,很难不让人怀疑隔壁的居心叵测。

 

“明明就算了,那个挂在屋里的一千天倒计时挂牌,每次看到我都以为回到高三。我看两人迟早复合,但是王老师你什么情况?不是说不出差吗?”

齐思钧顾及到王春彧在理行李,特地从书桌拉把椅子到床边。从进门开始说个不停,和某个不好聊天的相比,都是王春彧不说话的相同结果。

“他都看了我的母校,知道了我的黑历史,还不许我去B市知道他的。”王春彧理得差不多,盖上行李箱,坐在床头,喝了口热水,“我交代完了,轮到你。”

“我?”

“你知道为什么闹别扭的小情侣都喜欢找单身人士聊聊吗?”

“为什么?”

“原因有两个,一是单身人士有空听小情侣的哭诉,二是单身人士可以给出建议。”

“你算单身人士?”

“你承认是闹别扭的小情侣。”

齐思钧没成想把自己绕进去了,“你想听什么?”

“从头?或者把你要抱怨的告诉我?”王春彧想了想,“我业务不熟练,一般都是听众。”

“嗯……没什么值得抱怨。”齐思钧艰难开口,“本身就不是他的问题,是我的问题,他值得更好的。”

王春彧握住齐思钧的手,“你应该破口大骂,周峻纬没给你足够的安全感,他没有你爱他那样爱你。”

刚刚握过马克杯的手很温暖,带有些潮意,透过皮肤肌理驱散齐思钧四肢百骸滋生的阴暗,他恢复几秒前的温和,笑了下,“你业务还是很熟练的。”

“耳濡目染,你可以学一下明明醉酒吐真言。”

“学不来。”

“你从来不和别人提起,包括阿蒲吗?”

“他是当事人,不用我说。”

“我很荣幸我是第一个。”王春彧叹口气,“我早就应该问了。”

“你可不是这种人。”

“人是会变的,我现在就想聊八卦。”

“你找明明,他比较擅长。”

“他那边有阿蒲。”

“你们,都是叛徒,我方这动摇的军心啊。”齐思钧掩面,“我要回去冷静冷静。”

“停,就你这表演还是得多练练。”王春彧又道,“我们继续。”

“真没什么好说的。”

 

“是你不肯说实话。”

“好歹被明明科普过,周峻纬三无艺人,无绯闻无黑料无负面消息。家世显赫,为人低调,有才有颜。你是养成系爱豆出身,毕业于知名M戏,能唱能跳能演。”

“这么一长串形容在爱情里都不重要。不是配不配,值不值得,而是你还爱他吗?”

 

“那不是爱,是一种依赖,一种需要。”

话已至此,王春彧上前轻轻抱住齐思钧,“傻瓜。”

 

这种需要,如同空气,是赖以生存的必需品。

这份爱,如同空气,无处不在。

齐思钧把周峻纬看得太重,把自己看得太轻。

 

 

 

“这件白衬衫会不会太正式了?不行。”

“穿淡蓝色卫衣是不是像小孩子?算了,下一件。”

“这件黑色T恤现在穿,晚上应该会有点冷吧。我再找找。”

 

蒲熠星由躺改坐,原本霸占整个沙发,一半被邵明明丢来的衣服占据。捡起快掉在地上的衣服,学不会齐思钧叠衣服的方法,往椅背上一放。

“你还打算试多久的衣服?”

“找到能穿出门的衣服。”邵明明在衣柜和沙发上的衣服来回看,得出结论,“要不我们出门逛街吧,没衣服穿了。”

“你管这些叫没衣服穿?”

“对啊。”邵明明没听出蒲熠星话里的反讽,“不过我的确是该整理整理,有些衣服应该不会再穿了。”

“不说这个。”蒲熠星不是第一次在邵明明受到挫败,“说吧,春彧让你找我干嘛?”

“和春彧有什么关系,我就是来找你帮我看看衣服。”

“陪九洲吃饭,还是高中同学聚餐,你以前没去过吗?”

“没有,一次都没有。”邵明明不安道,“我才知道九洲读的是那个全M市学费最贵的高中,我怕穿不好,给他丢脸。”

“不用想太多,实在不行,找九洲让他给你准备一套衣服。”

“对哦。”邵明明恍然大悟,“我怎么没想到。”

“衣服搞定了,我是不是可以走了?”

“别啊,我想和你聊聊九洲。”

“停,我不管谁找你当的说客,你要么自己找九洲,要么找峻纬,他比我了解九洲,还有你自己说要考核他,通过别人的嘴不太好吧。”

 

“你们是不是觉得我挺又当又立的,和好就和好呗,非要搞个一千天倒计时。”

邵明明情绪低落,蒲熠星阵脚大乱,“没有,你做事肯定有自己的理由。”

“我吧,是舍不得唐九洲。说是给他一次机会,倒不如是给我一次机会,让我彻底死心。因为我根本不相信我们能走完一千天的倒计时。”

“我看得出来,他对你很上心。”

“人心是肉长的,我能感觉到他爱我,可我没办法给他之前的爱。我愧疚,又害怕这只是他的心血来潮。所以我把难题抛给时间,时间会证明一切。”

“你说得对。”

“那郭文韬爱你这件事,你证明出答案吗?”

 

有。

蒲熠星本可以这么回答邵明明,但他没有。

邵明明问得那么认真,认真到无论蒲熠星给出什么答案,他都会选择相信。

很多时候,说谎远比说真话容易。

 

“明明,你有勇气,但不是每个人都像你这么勇敢。”

“在做证明题的时候,我们心中早有了答案。”

“答案或许没有错,而我怕我错在过程,得不到答案。”

 

蒲熠星拍了拍邵明明的肩,“出去玩就开开心心的。刚才我给九洲发消息了,他应该在楼下等你。”

“可是……”

邵明明手机响了,来电显示唐九洲。

“去吧。”

 

 

 

王春彧拎行李箱下楼时,蒲熠星正往门上挂牌子。

 

“写剧本,勿扰。”

王春彧念出声,蒲熠星回头看他,“王老师最近很闲?”

“没有,这不是忙完准备休假。”王春彧指着白板,“家里就四个人,我下午的火车,你这给谁看?”

“主要给小齐,以及可能出现的不速之客。”

“想得还挺周全。”

“我和小齐都是心病,还是谢谢你的好意。”

“你不嫌弃我多此一举就好。”

“一路平安。”

 

 

他们三个人虽说都淡漠,但齐思钧是清冽的泉水,蒲熠星是坚硬的冰,王春彧则是剔透的玉。前两者的冷伤人,而玉养人,越戴越温润。

王春彧很怕好心办坏事,一不小心跨界,惹得齐思钧和蒲熠星反感。人与人之间需要保持距离,哪怕亲密如朋友,如家人。有些事就不应该插手,尤其像感情,难分对错。

他见过相爱七年的情侣,因为未来发展不同而分手。

他见过在爱情和面包中,两人决然选择面包。

他见过快要结婚,喜帖都发了,还是觉得不合适的情侣。

分手的原因千奇百怪,不可否认的是,都爱过。

离开一个爱过的人,放弃一段全心投入的恋情,这个过程很难。

齐思钧和蒲熠星,是王春彧见过最不像失恋,却从未放下过去的人。

他们把过往剔除得干干净净。搬家,开始崭新的生活,不让自己闲下来。他们拼了命地压下往事,装作我现在很好,可是大脑很奇怪,越是不去想,越是容易联想,一杯咖啡,一块巧克力,甚至是下雨天。

强行为之,必遭反噬。

王春彧敢断定,一遍遍的我不爱你,都是在自我催眠。

 

 

“由我说这话不大合适,我还是想问,你听过对方的解释吗?”

蒲熠星怔住了。

王春彧不等蒲熠星的答案,拿起箱子下楼。

“你们都忘了一点,爱是双向的。”

 

 

 

唐九洲接走邵明明去试衣服,不到晚上十点是不会回来的。提早收工的郎东哲改签,半小时前拉着王春彧去火车站了。

齐思钧抬头看了眼钟,下午两点二十,手里的书翻了不到十页。大概是今天阳光太好,晒得人懒洋洋的,印在纸张上的字进入眼睛,在大脑转了一圈,打了个哈欠,全从嘴巴跑走了。

 

“叩叩”

 

周峻纬逆光站立,齐思钧眯着眼,推开窗,“你怎么来了?”

“做了纽约芝士蛋糕。”

刚出炉的蛋糕,空气中都弥漫着令人垂涎的味道。

“好香。”齐思钧靠着窗框,“不行,我在减肥。”

“你不需要减,大不了吃完我陪你跑步。”

“好吧。”

“从窗户不方便送进来,你开下门吧。”

 

齐思钧来不及应答,匆忙跑到大门口,掩盖通红的脸。他刚才困得神志不清,都干了什么!幸好他还不知道周峻纬在窗口足足站了十分钟,看着齐思钧窝在沙发里打哈欠,头一点一点,在即将睡过去的瞬间,猛地抬头,拍了拍脸,继续专注看书,周而复始。

 

 

拆开纸盒,蛋糕只有普通碗口那么大,刚好够他们两个人吃。

周峻纬已经切成九宫格形,每一块都是入口大小,齐思钧迫不及待地拿起叉子。口感湿润绵厚,芝士味浓厚,还有一丝淡淡的柠檬清香,中和了芝士的腻,饼底香脆,用的是奥利奥饼干碎。

 

“好吃!”齐思钧陶醉的表情足以说明一切,“我留一块给阿蒲。”

“不用,你喜欢就多吃一点,有文韬的爱心甜品。”周峻纬拿出袋子里的粉色饭盒,“过会儿你转交给他。”

“他怎么不自己来送?”

“下午要录一个访谈节目。”

“你不去?”

“又不是采访我,我为什么要去。”

齐思钧想说什么,还是换了个话题,“连文韬都有工作,你还有空做蛋糕?”

“去年拍的电视剧正在播,配套宣传综艺在八月份都录制完了,最近在家里休息。而且盛夏光年还没定档期,我就没安排其他工作。”

“应该快了,阿蒲估计明天就能把剧本写完。”

“你这么确定?”

“他往房门口挂了块牌子。以前写到小说结局,他都会挂,基本上不出三天他就写完。”齐思钧吃完第四块蛋糕,“你要去看一眼吗?”

周峻纬抹去齐思钧嘴角的饼干屑,“好啊。”

 

稀松平常的举动,再加一个三年前的时间限定词。

时过境迁,周峻纬在试探,每步走得大胆又如履薄冰。

齐思钧没躲,好像坦坦荡荡。

都不过是粉饰太平。

但凡两人不那么较真,像现在心平气和地面对面坐着,又有什么不好。

 

【你听过对方的解释吗?】

在王春彧和蒲熠星对话的时候,齐思钧正躲在转角处。

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是一次爱的尝试,而是孤注一掷。[1]

不是不听,而是不敢。

 

         

 

冷清。

是王春彧对郎东哲的家第一印象。

 

“你家和工作室有什么区别?”

王春彧逛了一圈,接过郎东哲递来的水杯,发自内心地问道。

“我家就是工作室。”郎东哲买的是LOFT,一楼会客,二楼睡觉。“我经常出差,在家呆的时间并不多。”

王春彧理解地点点头,在搬进青石巷前,办公室里的沙发大部分的用处是供他睡觉。一来的确是忙,直接住在公司里,省去路上时间;二来有了灵感,不画完不停笔,后果就是累倒在沙发上,懒得动。

“我晚上睡哪儿?”

“我房间。”

“可只有一张床?!”

“床很大,睡两个人不是问题。”

 

这个话很有歧义,要不是王春彧以往来B市都是住酒店,发自内心地怀疑这张床上躺过多少人。说不上酸,他们从一开始就清楚对方是什么类型的人。郎东哲允许王春彧进家,即便只是租的,足以证明他的诚意。

 

“我的睡相不是很好,如果不想和我抢被子,还是准备两条比较好。”

有效避免擦枪走火,王春彧在心里补充道。

“你的睡相很好,就算不好,也足够你折腾。”

郎东哲带王春彧上楼,床占据整个房间的三分之二,其他什么也没看到。

“king-size?”

“应该吧。”郎东哲神乎其技地从天花板拉下三个衣柜,“你可以把衣服放这里,或者选择留在这里。”

“就几件衣服不至于。”王春彧对衣柜构造极其感兴趣,“怎么都是冬天的衣服?”

“之前先把春夏的衣服搬到青石巷,剩下这些我晚点打包发个快递。”

“所有?”

“是,我准备把重心移到M市。”

“为什么?”

“你难道想来B市?”郎东哲又道,“我是无所谓,我的团队没多少人,在家办公也一样。”

“那你的家人朋友怎么办?”

“并不会因为距离而断了联系。”郎东哲笑了下,“我以为你会阻止我。”

“我以为我表现得足够明显。”王春彧有些慌乱,他还没有做好与另一个人分担人生的准备。

“给我一个理由。”

“No comment.你是三十岁的成年人,做任何事有你的依据。”

 

“本来是等一个合适的时机告诉你,既然现在你撞破,我坦白。”

“我很认真地在对待和你即将交往的事情,并且计划往后的人生。”

“请问王春彧愿意以男朋友的身份和我开始新的一段关系吗?”

 

王春彧已经到了过减法的年龄。

比如不符年龄的衣物,过时的饰品,过去的人,没有兑现承诺。

郎东哲可能是他放荡青春的结尾,他意识到自己三十了。熬夜伤身,喜欢宅在家,厌烦无用社交的阶段。他享受一个人的生活,能照顾好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很轻松很自由。

三十岁,单身,好像总会被人觉得可怜。

独居,只是一种生活状态。不可否认的是,王春彧渐渐丧失认识新人的欲望,封闭在自己的交际圈。

没有期待就不会受伤害,是王春彧的处事法则。

而不要把期待放在除自己以外的人,这个道理王春彧很早就明白了。

 

“给我点时间。”

“明天开始,为期三天。”

“可以。”

 

 

 

不愧是全市最贵的学校,办个聚会,还有dress code,今年的主题是怀旧,所有人穿校服。没有墨守成规的男生蓝白女生红白的颜色搭配,也没有简单粗暴地夏冬之分,是体育课有运动服,平日有上课的衣服,还有西服,短袖衬衫、长袖衬衫、卫衣、毛衣、外套、短裤、长裤,应有竟有,承包一年四季的校服。

 

“你穿衬衫。”唐九洲替邵明明把袖子折三折,挽到手肘下方,“明天穿自己的黑裤子就行,我跟你讲,我就开学第一学期穿的是校服发的裤子,之后我穿的都是自己的。”

“学校不应该有规定只能穿校服?”

“是啊,但大家都穿自己的,只要别太过分,老师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们班当时女生把裙裤都给改短了。”

邵明明发出啧啧声,“上学的时候,光看女生腿了。”

“我可没有!”唐九洲连忙补救,“一年四季都穿着丝袜,想想就觉得冷。”

“这你就不懂了吧,有加厚的丝袜,别看薄,估计里面还加绒。”

“学到了,邵老师。”

“不过我跟你去,真的没关系吗?”

“带朋友,女朋友,男朋友都有,我倒是怕你会觉得无聊。”

“就当长长世面。”

“不用。”唐九洲认真道,“你就当一个普通的party,觉得无聊,我立刻带你走。”

 

 

有靠爹妈混日子的富二代,有站在终点仍脚踏实地努力的人,形形色色什么样的人都有。

你很强,可能还没发现,你已经有能力掌握人生的主动权。

所以没有必要为这群无关紧要的人浪费时间。

 

 

地点选择市中心W酒店的宴会厅,离青石巷还挺近。

步行十五分钟,唐九洲邵明明到早了,寥寥数人。

按照唐九洲的话来说,十二点的午饭,十二点出门都来得及,一群鸽子精。

十二点半,人差不多来齐,班长见惯不惯,让服务员直接上菜。

 

邵明明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无聊。

不能说完全插不上话,唐九洲的同学会尽量把话题往邵明明知道的方向靠。这份迁就,做得再不动声色,还不如无视,让邵明明好好吃饭,亦或者是八卦他们过去的恋爱故事都好得多。也有正儿八经搞音乐,名校毕业,邵明明自愧不如,说得越多越会暴露自己的无知。

同时邵明明发现另一面的唐九洲。

在自己面前伏低做小,到了外头,气场全开,人狠话不多。能感觉的出来是班里的领头人物,来得人不多,分成两桌,一桌主位坐在班长,另一桌就是唐九洲。另一个原因就是根本没什么人爆唐九洲的黑历史。要么没有,说明他为人处世得当;要么没人敢提,说明威名远扬。

 

独属于邵明明的可可爱爱唐九洲。

 

唐九洲看出邵明明待得心不在焉,以看电影为由婉拒了下午的密室。

“是不是很无聊?”

“还行,东西很好吃。不过你为什么不出国?”

“我出国了还怎么碰到你。”唐九洲憨笑两声,“不想出国,我差一点就要考到M戏。因为我成天跟着表哥觉得演戏很有意思。不过表哥说我是叶公好龙,让我自己去找喜欢的。当时因为舍不得表哥他们,所以我就考了和表哥同一所大学。”

“你爸妈没意见?”

“我签了三十岁买房子的协议,他们就不管我了。”

“你还有脸提。”邵明明挽着唐九洲的手臂,“你会不会觉得一千天……”

唐九洲打断道:“我没觉得不好,反正我们的时间还有很多,不着急于一时,我不想你后悔。”

“好。”

 

但愿你是我生命中最后的人,我们交换戒指,许下终身。

 

 

 

回M市那天,王春彧本以为他和郎东哲在一起的消息足够震撼,却不知等待他的同样是两个重磅消息。

 

“我剧本写完了。”

“下个礼拜一,中秋那天开机。”

 

 

我们叫做开始的往往就是结束,而宣告结束也就是着手开始。[2]

 

 

注:

[1]:帕斯卡尔吉纳尔《秘密生活》

[2]:史铁生《务虚笔记》



——————————————————————————————

过渡章,重新调整大纲。突然想起来还有第六章提到的中秋赏桂。中秋开机机,下章一定开始拍戏。

仍然在写论文,说好2500,硬是不够写,这大概就是我写东西的通病吧。还有一篇2000,写到头秃,感觉我现在英文中文都不行QAQ周末更新。


让我们恭喜东春成为第一对走到一起的~可喜可贺。

得有好友助攻,不然等到猴年马月也不会等到南钧想明白的。

计划:13 南的心病 14 钧的心病 【极其狗血 慎】 16 结局

盛夏光年约等于南北的过去,会在北的番外阐述,除了需要描写的电影镜头。是我表达不清楚,重申,北纬视角番外是从相遇到重逢之前,东九视角番外是从相遇到分手。

我的春假就此结束,又因为快到考试月,更新会变慢,为了保证观感,基本上每章都是在6000以上的字数,还请见谅。非常感谢大家的等待,即将突破3000fo,粉丝点梗福利也会安排√

评论 ( 19 )
热度 ( 1211 )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连凝❗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