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凝❗看置顶

感谢喜欢💖
随心写文,忠于本心
指路 → 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备份 → wb连凝w q群573739016 爱发电
约稿 → +q 1409386621
不参加联文

字里行间

※多CP 东春/郭蒲/九明/纬钧 【按首字母排序】

前世今生 名学2庆佘年剧本杀背景

※OOC慎 

※上帝视角

※HE!HE!HE!

※保守估计十五章内完结

周更

※以上可接受者,希望你喜欢(づ ̄ 3 ̄)づ

    

欢迎点击❤️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写在前面:

  1. 区分古代和现代看人名:剧本杀的角色名为古代,RPS为现代

  2. 剧本杀角色≠RPS 不完全是同一个人 性格不同是正常的

  3. 剧本杀背景:没有人权!没有平等!人如蝼蚁命如草芥!



第十章

 

晚上六点,郭文韬迎来一位不在预约名单上的客人。

 

“一起吃晚饭?”

面对郭文韬的邀约,他一口应下,“自从《暗斗》项目后,想和你吃顿饭可不容易。”

“唐大总裁为这个项目也是操碎了心,可不比我轻松。”郭文韬叫服务生重新上套餐具,“吃饭前,先吃点心。”

“哪有人先吃点心再吃饭的?”唐九洲抱怨归抱怨,手诚实地拿起一块蛋散。虽然冷掉了,不如刚出锅的热气腾腾、香气扑鼻,但依旧松脆。糖油混合物,还经历油炸这个步骤,很难做得不好吃。

“怕你饿着。”郭文韬不走心道,“你怎么下了班有空找我,不去陪明明吗?”

“他今晚有场直播。”

“难怪,我就是明明的候补。”

唐九洲憨憨一笑,露出八颗牙齿,“不是的,哥,你对我来说还是很重要的。”

郭文韬不上当,“这话还是说给明明,哄他开心吧。”

“那我问你个问题,今天你见过蒲编了?”

“哦——”郭文韬拖长音,“既是因为明明不在,又是因为听八卦,合着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呗,还白嫖我一顿饭。”

“看你这话说的,我们兄弟情深。”唐九洲尝试挽救,“我这是在关心你,在你漫长的暗恋中,终于踏出勇敢的一步,我为你骄傲而开心。”

“呵呵。”郭文韬摆明不信,“纠正你几点,第一,没有漫长;第二,没有暗恋。”

“是是是,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唐九洲敷衍道,“所以你们聊了什么?”

“我是出于本剧最大投资商的身份,问编剧,什么时候能有结尾。”郭文韬一本正经道,“我不想面临开天窗。”

“哟,这话说得太官方了,糊弄糊弄外人就行,糊弄我算什么?”唐九洲不满,“你投下去的钱和现在开机旷工一天的钱比起来,九牛一毛。我劝你老实交代。”

“是啊,我就说了这些。”

“你没骗我?”

“没有。”

 

唐九洲沉默片刻,与郭文韬大眼瞪小眼,败下阵来,深吸一口气,一顿输出,“就你这样还想追人?追到猴年马月啊?当初,我追明明的时候,你说得头头是道,我以为你是个经验玩家,不说王者,怎么也得是个铂金,搞了半天,居然是个青铜。空有一身知识,没有实践的理论专家!”

郭文韬的眉都不曾皱一下,“说完了没有?”

唐九洲缩了缩脖子,“嗯。”

“在商言商,这和我喜欢他或者不喜欢他都没有关系。我之所以投这么多钱,有多方面的考量。一,这是你唐御文化第一次出自制剧,为了留住观众,不能让观众的信心受损,哪怕是赔钱赚吆喝,这好名声得有。二,制作精良的确不等于投资大,可你是唐御文化。小公司成本低,是没办法,必然会有部分欠缺,瑕不掩瑜,观众是可以容忍,你大公司,他们凭什么包容你。第三,这部剧你不为奖,就必须卖座。我前期投入这么多,宣传费用却省下不少,因为《暗斗》本身的热度,超过其他作品。这同时衍生出第四点,我的投资高,会让之后想投资的人掂掂自己的分量,不是什么阿猫阿狗,拿着几千万就好意思当大款,对剧组指手画脚,塞人、加戏、改戏。一旦破例,你之后怎么办?现在业内都知道钱和关系对你来说都不奏效,就会乖乖地按照你的游戏规则玩。毕竟你也不喜欢圈内的乌烟瘴气,不是吗?”

 

“……你总是有道理,我说不过你。”

“我是你哥,不会害了你。”

“有的时候吧,我是这样认为的,有的时候吧,我觉得你看重蒲熠星多过我,但大部分时候,你都是为了你自己。”

郭文韬不怒反笑,“我什么时候对你不好了?”

“你对我好,比我亲爸亲妈对我都好,比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人对我都好。”唐九洲浅浅笑了下,“可以说,邵明明都不会对我那么好。我从来不愿怀疑你做这些的目的。”

“你不需要怀疑。”郭文韬没被冒犯,理智道,“非要说得明白一点,我们之间没有利益冲突。”

“是的,我们从前没有。”唐九洲点了下头,“蒲熠星出现了。”

“啊?难道你暗恋蒲熠星?”郭文韬戏谑道,“小心我告诉明明。”

“这个玩笑不好笑。”唐九洲正色道,“蒲熠星会是我们的利益矛盾,就算现在不是,将来会是。”

 

唐九洲长大了。

这是郭文韬的第一反应,他不再会哭,不再会崩溃,而是学会谈判,学会为了重要的事物变得坚强。邵明明如果亲眼看到这一幕会感到欣慰,可惜他看不到,真应该录下来发给他。

这不是因为周帝过于保护唐太子,也不是因为郭文韬多么懂得教育唐九洲,而是人不可能两辈子都在犯相同的错。成长让唐太子付出太大的代价,不亚于世界崩塌,爹不是爹,哥哥不是哥哥,恋人不是恋人,仇人不是仇人。

所以最后唐太子无论选择什么,韬提司都不会觉得奇怪,甚至理解。同样,现在的唐九洲若是毫无长进,就再一次辜负明珠当年处心积虑的逃跑计划。

 

“不会。”郭文韬可以向唐九洲承诺,但他不会口头说出来,不能让唐九洲骄傲得尾巴能翘到天上去,“他不会成为我们之间的矛盾,还是老样子,你想做什么就去做,只要不伤害自己。”

“只要不伤害自己。”唐九洲不能说百分百相信,到底从小一起长大,他无法说出这么多年的情谊是假的,是缘于一种欺骗,但他会暗中提防。就像郭文韬说的,信任受损,是很难弥补。“你觉得蒲编能在规定期限把剧本交上来吗?”

“他会的。”郭文韬一想到现在可能还有两个傻子,其中一个是周峻纬,忍不住发笑,“他一定会的。建议你把准备做的事早点做了,该道歉道歉,到时候吃亏就别怪我现在没提醒你。”

虽说郭文韬的笑让人瘆得慌,但他都这么说,肯定有他的道理。“我会的。”

“好了,快吃饭吧。”

 

饭后,郭文韬本想送唐九洲一程,人家不仅自己开车,还要去接邵明明下班。一不小心吃到狗粮的郭文韬表示不屑,送了快滚二字。唐九洲乐呵地开车走了。

 

 

 

最近《暗斗》没什么邵明明的戏份,集中在周帝、齐相和蒲太医身上。剧组不会硬性要求所有演员不参加任何活动,不轧戏就行,邵明明还是个需要曝光度的十八线小歌手,有活必须干。完全没有因为男友是上市公司总裁而挑挑拣拣。

今天的直播是一个欧美系开架护肤品品牌,推销的是王牌产品之一的洗面奶,从晚上七点开始,到九点结束。有明星做客直播间,不管咖大咖小,肯定少不了先问问明星近况,尤其是出演《暗斗》后期较为重要角色之一的明珠。

有《暗斗》这个噱头,直播间不光有邵明明粉丝,还有剧粉,人数、点赞数和关注数噌噌往上涨。品牌方笑开了花,他们其中不少也有这部剧的忠实粉丝,本来只是邀请邵明明,现在还给了个大使的名号。虽然不值钱,倘若有机会,多合作几次,指不定title能往上涨。

邵明明做过功课,如何直播,如何不生硬地介绍产品。他不怯场,也不端架子,和主持人对答如流,该讲解产品时不抢风头,安静如花瓶,该插科打诨时跟打了鸡血似的,炒热现场的气氛。

 

两小时的直播转瞬即逝,唐九洲坐在车里,用流量看。当直播间开始播别的产品,他估摸时间差不多,和邵明明保姆车的司机换车。司机见是唐九洲,爽快地把车钥匙给他,自己把车开回去。这不是第一次,他们住一起,两辆车开去的目的地是一样的,不会耽误司机回家休息。

今天的直播有少数的粉丝来拍,一路从楼上跟到车库,和邵明明说完拜拜,都散了。这是多少没出头的明星想求都求不来的,唐九洲知道是维持曝光度的一种手段,但那种跟车追私,唐九洲会给他们一个教训。法律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用些非常规的办法,工作、家庭、朋友,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可能一点害怕的东西没有。

不怪邵明明觉得唐九洲近几年开始膨胀,有的时候唐九洲也觉得这样的自己很可怕。他曾认为刀是凶器还是利器,取决于握刀的人是谁,是杀人犯,那就是凶器;是厨师,那就是利器。但唐九洲高估自己的自控力,如果没有邵明明,他可能早晚有一天滑下另一个深渊。

冷漠无情、自私自利——他上辈子最讨厌的人。

 

 

 

邵明明上车,将手里的花和信放到另一边的椅子上,笑着挥手,即便车门关上,即便车子发动,直到七人座商务车彻底驶离停车库,他才放下手。

 

“你怎么来了?”

语气平淡,毫无惊喜可言,邵明明低头刷手机,个人微博已经发布一条新微博,配文是感谢品牌方以及带货链接,配图是今晚直播间的妆造。真是贴心的经纪人,早在经纪人护送他下楼,却上了另一辆车时,邵明明就知道唐九洲来了。

 

 

从上次开机宴那晚和唐九洲发生争执后,他们的关系没有落入冰点,也没有反常地过度热情。他们是一个比一个忙,邵明明不能算忙,他专注于演戏,深怕自己拖后腿,怎么说也是男朋友投资的,他总不能拉跨。整日泡在剧组里,揣摩角色,从其他前辈身上学习。

这一态度,得到前辈们的提点,令邵明明的演技突飞猛进,从零冲到六十分总是容易的,演员最开始是个熟练工,多演不同的角色去磨练演技;六十到八十不算太难,九十、一百就不是光靠别人说和自己练就能达成的境界。

唐九洲的忙是多维度的忙。《暗斗》是他成立流媒体平台后的第一部自制剧,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纵使有团队分担,部分事务还得唐九洲亲历亲为。除去这部剧,流媒体平台本身的运营维护更新,剧目引进,作为创始者,唐九洲不能假手他人。与此同时,唐御文化母公司的主营业务唐九洲也需要跟进。如若不是唐父还没到退休年龄,他必定是分身乏术。

 

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忙事业,感情的事自然暂时搁置。好在他们有六七年的感情基础,矛盾归矛盾,该关心还是关心。光看文字,透着一股冷淡,比结婚七年没话找话里要多一点点热情。

毕竟谁都不想分手,有的小摩擦随时间消散,有的矛盾会成为心中芥蒂,秋后算账是他们维护关系的特殊方法。这一次,邵明明没错,他不会低头,错的是唐九洲,他该道歉。

人,这不就来了。

 

 

“今天难得提早收工,来接你回家。你成天早出晚归,想见你一面,不容易啊,大明星。”唐九洲瞟了眼后视镜,“顺便来认个错。”

“我怎么敢和你比。”邵明明阴阳怪气。

“你说得对,我不该用那种口气和蒲编说话,有机会的话会当面道歉。我明知道你是走关系进剧组,背负很大的压力和质疑,我不光不谅解你,还觉得你大惊小怪,过于在意他人看法。”唐九洲跑偏,“我有必要声明,我是真的觉得你适合那个角色,并且十分有诚意地推荐给蒲编,没有施压,没有强调身份。”

                   

红灯亮起,唐九洲脚踩刹车,滑行至白线,没有压到斑马线。邵明明双手抓着副驾驶座地椅背,探头轻轻地碰了下唐九洲的嘴唇。他立刻坐回去,系上安全带,装作无事发生。尽管唐九洲很想扭头,一把揽住邵明明的肩,身体力行地告诉他们什么是亲吻,奈何这个红绿灯跳转的速度太快,眼看红变黄,作为第一辆汽车,不准备起步,是会被后面司机开窗辱骂,因为M城除去郊区的道路,一律不准按喇叭。

 

邵明明坐姿端正,“我也不对,下次尽量不甩门。”

“算了,”唐九洲摇头,“你闷着不发火,更吓人。”

“我说你是隐形兄控,自己还不承认。”邵明明将连月来藏在心里的抱怨,一吐为快,“不管将来会不会和蒲编是一家人,把关系搞那么僵,怎么办?总不可能这次合作之后不合作了吧。现在《暗斗》的收视和口碑都很不错,百分之七十得归结于蒲编。人家没和你计较,他要是捅到网上,你怎么收拾这个烂摊子?文人的笔,就是他们的刀。”

“我是该听你的。”唐九洲爽快承认,“你以后有什么想法都要第一时间和我说,我一定会听。”

邵明明一愣,“你现在这么说,谁知道到时候会怎么样。”不好意思道,“我说得不一定都对。”

“你全心全意为我好,我听是一回事,做不做是另外一回事。”

“算了吧,你这话的意思就是不做。”

“那可不一定。”

“有事去找你哥,我是来和你谈恋爱,不是来做你爸的。”

“我为什么要和我爸谈恋爱,从小时候起,一年就见不了几面。”唐九洲不敢想象,背脊发凉,“有你就够了。”

“男人的嘴,骗人的鬼,你今天是哪根筋搭错了?”邵明明警觉道,“你背着我做了什么坏事?”

“我每天老实上班,不是在想你,就是在想工作。”唐九洲诡异地停顿,“我前段时间,八成是工作压力太大,老是做噩梦。梦到你在一艘着火的船上,我想救你,喊人灭火,自己跳下河游到船边去找你,每一次都失败了。最近的一次,是我找到了你,烧断的房梁落下,横亘在我们中间,一起烧死了。”

 

唐九洲说这话的时候,悄然开启自动驾驶模式,他盯着后视镜里的邵明明。车内没有灯光,靠街边的路灯,忽明忽暗。

邵明明没有回避唐九洲的视线,他神色淡然,没有被唐九洲描述的场景吓到,也没有认为唐九洲在借题发挥。

 

他莞尔一笑,“九州,梦都是反的。我不会在船上,你也不会,大不了以后我们旅游不坐邮轮了。”

唐九洲反问道:“你拍的戏怎么办?”

“画舫的戏都拍好了。如果有的话,”邵明明故作为难,“我咬咬牙,请个替身。”

“不必这么麻烦。”唐九洲收回视线,“如果真有这场戏,我会待在现场,请上消防队在片场外等候,真有事,我第一个去救你。”

邵明明微乎其微地叹了口气,“好,听你的。”

 

 

 

八月十三日。

《暗斗》电视剧大结局播完的当天,蒲熠星在碧衢小说网站上连更三章。

 

 

……

齐相的死,以沉疴宿疾发作为结论,就算有人有疑虑,也只能咽进肚子里。

位高权重如齐相,死亦不过是一片鸿毛。同僚低调吊丧,然,因齐相府的花园在百姓中博得好名声,人们自发地送上白花,放在两边的石狮子底下。

 

今年的中秋宴没以往的团圆氛围,齐相之死给周帝极大的打击,最会揣测帝王之心的朝臣们,哪怕是齐相的政敌,绝不会在此刻暴露出心中欢喜,是等着周帝借机发挥,剪除太子党的羽翼。大家低调做事,架不住周帝见不得大家太平,在中秋宴上宣布件匪夷所思的大事。

 

“韬提司乃朕之亲子,是朕仍是太子之时,微服私访下江南,倾心一名女子。本想袒露身份,随朕一起回宫,可她是江湖女子,喜爱自由,与朕不辞而别。她武功高强,朕遍寻不到踪迹,日日思念,夜不能寐。没成想,二十一了,朕寻到与她的骨肉,就是韬提司。”

 

周帝我行我素的风格当真是一如既往,没有齐相的压制,简直是变本加厉。在场的所有人不会去怀疑韬提司的身世,全天下的情报掌握在周帝手上,他说真是真,说假是假。唯一能质疑得齐相已不在人世,谁还能抓到周帝的漏洞。

无论如何,皇家添了个子嗣总归是好事。周帝子嗣单薄,膝下只唐太子一个,若有个万一,有备无患。对太子党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原本唐太子与甄淑女的婚约,说明周帝是属意唐太子,为他铺路。先是婚约因齐相之死而推迟三年,再冒出个比他年龄大的竞争对手,唐太子的位置不稳啊。

 

这汪因齐相之死而死寂的潭水,现因周帝投下的石子而微波荡漾。

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若是成功,这脑袋掉不掉,可不一定是周帝说了算。想当年,先帝炅帝登基前后,杀了多少人?皇宫烧没了不说,兄弟姐妹一个不剩,不老实的:死的死、远嫁的远嫁;老实的:伤的伤、在京都养面首的。现如今,还剩几个活着的?

韬提司难办在他出身监察院,铁板一块,就怕他把情报一交,周帝棋先一着,大家全部玩完。在杀人上,周帝有炅帝之风,有过之而不及。

 

……

距离齐相之死已过去一年有余,悲痛的气氛慢慢淡去,人们还需回归正常生活。包括丞相府,白布已卸下,没什么人住在里面了。周帝体谅甄淑女年幼丧母,后又丧父,接进宫中照料。

木兰国民风开放,也是急需人口扩张,内眷不必守寡,二嫁的比比皆是。但位高权重如齐相,婚姻是交易的象征,短时间内不是说走就能走。齐相没了,齐党还在,可周帝颁布的指令不能不听——七位夫人可自行离开,重新婚配,亦或回归娘家皆可。

诚然,有出嫁女子回娘家遭人欺压最终投河自杀的惨烈先例。纵然有法令,严惩女子的家人,但屡禁不止。但这些夫人各个家世显赫,是家中嫡女,无论头婚还是二婚,不会影响她们的价值。对她们而言,无非是从一个牢笼到另一个牢笼。

 

      ——节选自《暗斗》第一百四十八章

 

 

 

……

储位之争在所难免,重新布局、投注、站边,一个太医消失不见,无人放在心上。只有太医院老资历的御医们怨声载道,这么好资质的神医师弟就回无忧谷了,实在是痛心。

殊不知,人被关在院子里。

 

“你怎么这么闲?”蒲太医不解,“你可是要当皇帝的人,总是跑我这,于理不合。”

“我武功好,没人会知道的。”韬提司是皇宫都敢单枪匹马闯的人,这天下哪里还有他不敢去的地方,“快,倒杯茶,我快渴死了。”

蒲太医除了容忍韬提司的肆意妄为也只有容忍,“喝喝喝,最好你今天过来就是来喝茶的,喝完赶紧走人。”

“我无事可做,你无事可做,这么着急赶客做什么?”

“监察院、唐太子、熬死周帝,这不都是事?”

韬提司笑出了声,“这些可都不是我能管的事。我能确定的是我每天能去哪里。”

 

“说起来,你为什么选择继续留在京都,难不成真打算当皇帝?”

“我愿不愿意,由不得我。周帝把唐太子是齐相的儿子这件事都告诉我们听,摆明就是不打算让唐太子继位。”

“可他搞得你们反目成仇。”

“是啊,唐太子一直认为他是能当皇帝的,到时候我辅助他,就像齐相和周帝那样,延续太平盛世。”

“你可以不……”蒲熠星似有所感,“你该不会为了……”

“为了你。”韬提司接话,“劝你别想太多,我不想有人因为我无辜惨死,我杀的人已经够多了。”

“但你牺牲了唐太子。”

“我登基,你和他都能保住命。他登基,我们一定死。”

蒲太医笑韬提司天真,“周帝会让你做着春秋大梦吗?别傻了。”

“是你一心求死。”韬提司本不想说,“没有人是瞎子,大家都看出来了。周帝压根没想让唐太子继位,从他告诉我唐太子身世时,就是在用两个人的命威胁我!”

 

蒲太医久久没说话,艰难开口,“但你也知道,唐太子未必会领你的情。他敬爱的父皇,突然有了别的儿子。他真心相待的朋友,实则是他的哥哥,而且他哥哥早就知道。你让他怎么办?你是可以不对他动手,可他呢?届时,谁能保他的命?”

“我。”韬提司当然明白,从他选择到京都那一天起,就不能置身事外了,“周帝不会舍得让他死,如果有一天我做皇帝了,他也不会死。大可以换个身份,不需要隐姓埋名,也能潇洒度日。”

蒲太医不认为事情发展会像韬提司期望那般,“唐太子愿意吗?”

 

“我们之中的任何一个人是自愿的吗?”韬提司一哂,“你是自愿被关在这儿的吗?不是,你肯定还留有一手,等待时机,一举出逃。我是自愿去当皇帝的吗?不是,我不想为了一个我根本不在乎的东西而杀人。唐太子是自愿被给周帝当儿子的吗?不是,他从头到尾被蒙在鼓里,亲爹死了,还以为仇人已灭。”

“齐相是自愿去死的吗?不是,他是被周帝害死的。我们一个个都只是周帝为了皇权稳固的牺牲品。周帝,或许是个好皇帝,心中有百姓,有社稷,不为一己私利。可走到这一步,他铲除的不是危害木兰国的蛀虫,而是会威胁到皇位的人。”

韬提司心绪激荡,深吸一口气,平复心情,“杀人者,人恒杀之。周帝纵然有卓绝武艺,以一人血肉之躯怎可挡万人?”

 

蒲太医曲起食指指关节,轻叩桌面,“哒”、“哒”、“哒”……

数声后,蒲太医道:“计划。”

 

      ——节选自《暗斗》第一百四十九章

 

 

 

今年是齐相过世后的第四年,唐太子和甄淑女的婚礼排上日程。由礼部挑选日子,农历五月初五,诸事皆宜。

周帝去年冬天染上风寒,到底年岁几近知天命,病好了也落下咳嗽的毛病,身体大不如前。工作交由唐太子和韬提司处理。今年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元宵节,周帝照例需在祈福宫,祈求一年五谷丰登。这项任务落到唐太子,代他出席,韬提司在旁护卫。

虽然朝臣拿不准周帝如此行事的深意,唐太子却一时间风光无限。

 

过年期间,京都解开宵禁。到处张灯结彩,集市上人头攒动,水泄不通,平民百姓也好,达官贵人也罢,与家人、朋友一起走在街上,享受这份热闹。叫卖声、杂耍声、猜灯谜的、时不时传来大声的“好”,吵归吵,叫人看得窝心。转圈做糖人的铺子和卖吃食的铺子总是最好的。前者深受孩子的喜爱,压岁钱在手,必须去的地方;后者是一饱口腹之欲,高手在民间,和家里的总归有些不一样。京都城郊的寺庙亦是人满为患,求个好彩头,愿来年风调雨顺,有个好收成,家庭和睦,身体健康,平安顺遂。

流晶河波光粼粼,所有画舫,甭管平常是抢生意的关系,今天都得在一起为京都人民献上一场表演。说是合作,也是竞争,能在今日崭露头角,留下深刻的印象,接下来一年的生意都不由愁。

平日里规矩繁多、难能见上一面的花魁,站在船板上,或是跳舞,或是歌唱,或是演奏乐器,打扮得光彩亮丽,摇曳生姿。各家卯足了劲,什么都要比,画舫的装饰、花魁的衣服妆容首饰、姑娘的数量,城中的老板们喜笑颜开。

 

倏地,火光冲天,照亮夜空。

唐太子坐在观景台,受邀欣赏,一下子站起来,冲到栏杆,大声质问:“这是怎么回事?人呢?傻站着干什么?不去救火吗?韬,你还站在这里做什么?”

“臣要保卫太子的安全。”韬提司虽封王,始终把自己放在臣子的位置,“太子莫要着急。”

“我怎么能不着急!”唐太子一时失言,身后还坐着朝中大臣,“孤恐火势蔓延,烧到别的船只,危及站在岸边观看的百姓。今日元宵,若不及时扑灭,有此灾,不祥之兆。”

“太子殿下,更应该注意自己的安危。”韬提司是在场唯一可带刀的人,守卫在楼下,更像是一种威胁。

“身为一国太子,百姓是父皇的子民,孤理应身先士卒,加入救援行动。各位大臣的家眷很有可能在这人群中,火不扑灭,人群混乱,逃也逃不出!”

“太子殿下的话不无道理,合该信任虎卫军。”

“百姓不听怎么办?听不到怎么办?万一有一个人摔倒,前仆后继的人足以将它踩死!今日可不能出任、何、事、故。”

 

两人无声对峙,唐太子赌的是人心,韬提司赌的是信任。

后面的大臣最是坐不住,可没有太子首肯,绝不能离席。本来与唐太子能有机会共同欣赏,是莫大的荣耀。现在转而担心家眷,虽说出门会带侍卫,可双拳不敌四手。现在飞奔过去是痴人说梦,总比坐在这边干等着强。

韬提司可以确认这是场人为纵火,而幕后主使正是站在他眼前的唐太子。可是他根本想不到唐太子为什么要这么做,所以他不能放唐太子离开。届时,韬提司很难再追踪到唐太子的行踪。

 

“报!禀提司大人,着火的是沁瑶阁的画舫。按照原定计划,每艘画舫按照抽签顺序,一艘接着一艘,大约十里,绕一圈,让流晶河两岸的百姓都能看见。”

“沁瑶阁抽到的是中间位置,十二号,已经吩咐让其他画舫越过沁瑶阁的画舫继续前行,比预期推进三里。沁瑶阁今夜本就有与火相关的表演,百姓们并没有以为是火灾。现在已经派人乘船去扑火。”

 

沁瑶阁。明珠。

韬提司看了眼唐太子,“属下陪太子殿下下楼,引百姓往前行进,直到看不到沁瑶阁画舫为止。避免百姓恐慌,让其他画舫好、好、的,别让他们想起沁瑶阁。”

 

 

唐太子再度现身,还是流晶河上的一座画舫。百姓蜂拥而至,船运行的速度不算快,走路也能跟上。这可是太子殿下,一辈子能一睹真容的机会可不多。

画舫有两层,唐太子站在上层,推开窗,向岸上的人挥手致意。虎卫军均在楼下,即便有韬提司在,唐太子的安全不容闪失。

 

“火,扑灭了吗?”

“太子殿下,臣一直与您在一块儿。如果火扑灭了,他们会来报的。”

“我看是要等我绕完一圈,亲自去救火。”

“太子殿下说笑了。”

“就我们两个人,用什么敬称。况且你才是太子,我又不是。”

“太子,慎言。”

“被听到又何妨?假的就是假的,做不得真。”

“您依旧是太子。”

 

“你果然知道,看我笑话?”唐太子自嘲,“我这一生挺失败的,没有人爱我,也挺厉害的,所有人都骗我。你肯定以为今天的火是我放的,趁机离开京都。”

韬提司没接话,虽然他只对了一半。

“是明珠放的火。我以为是因为我说,我什么都不要了,江山社稷与我何干,我只想和他离开这是非之地,重新生活。但是你知道吗?他拒绝了我。”

韬提司配合道:“为什么?”

“因为我们是同父同母的兄弟,他只比我早出来一时半刻。”唐太子笑得前仰后翻,“想不到吧,我们都是齐相的儿子,甄淑女不是,一个不知道哪里来的小姑娘。而这是齐相亲手做的,一个送给周帝当儿子,一个倒卖情报,力图和监察院抗衡,他怎么不去做皇帝?说不定周帝是愿意的。”

韬提司一脸懵,思绪混乱,唐太子附耳,道出另一个秘密。

 

……

周帝到底是没有挨过冬日,临终前,叫来韬提司,无人知道里面发生了一段怎样的对话。

韬提司,啊不,是韬帝,后来回忆起来,是一出闹剧。

 

他跨过殿门,身后的太监宣布周帝驾崩,原本在殿外等待的大臣默契地开始哭。韬提司还沉浸在周帝的临终“遗言”,有道是,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他想不出来周帝骗他的理由,肯定是真的。

见到这一幕,韬提司忍不住勾起嘴角,他对周帝毫无感情,自然是哭不出来,可这群跪在地上的人哪个是真的悲伤。会为他悲伤的人,早已经死了。

 

又有个太监一路跑到韬提司身边,半点形象不顾,“太子薨了。”

韬提司一愣,又不觉得奇怪,他抬头望着无边的天,想起四个字。

——孤家寡人。

 

      ——节选自《暗斗》第一百五十章


—————————————————————————————

死亡顺序[由先至后]:齐、周、唐、南、明、北

所以恢复记忆的顺序是从后往前,至于为什么会有先后,下章会提到。

以及小说《暗斗》内容不完全真实

评论 ( 2 )
热度 ( 4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连凝❗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