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凝❗看置顶

感谢喜欢💖
随心写文,忠于本心
指路 → 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备份 → wb连凝w q群573739016 爱发电
约稿 → +q 1409386621
不参加联文

【方王】夜店系列之四方食事

※同系列文看合集

方士谦x王杰希

OOC

※非典型破镜重圆

周更

※披着感情的美食文

※HE!HE!HE!

※以上都能接受者,希望阅读愉快(づ ̄ 3 ̄)づ


欢迎点击❤️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第三十六道菜

 

即将来临二十四岁的本命年先给了王杰希一个下马威,他失去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两样东西——方士谦和家人。

不过这个年过得并不凄凉,荣耀酒吧有的是人不回家。大年三十当天,老板只营业上半天,下午一点四十厨房准时下班,下午两点左右基本上客人都散了。王杰希没能休息,他还在忙活晚上的年夜饭。

 

这个印象还是方母留给王杰希的,一大早就得开始准备,才能在晚上六点端出十道热菜十道冷菜一碗汤,一份咸点和一份甜点。方母已经“偷过懒”,比如前一晚汤就炖上了,比如有的菜买的是半成品,比如蔬菜一炒就好的,比如鱼用蒸烤箱,比如重头戏饺子是发动全家之力。

在王杰希的记忆里,准备年夜饭是十分辛苦的事。方母以前觉得有意思,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各司其职,整出一顿晚饭,开着电视放春晚,这叫过年。自从在饭店吃了一次年夜饭,方母彻底解放自我,把用在做饭的时间和力气花在找饭店预订。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在家吃,年夜饭的生意十分紧俏。有时候即便提早三个月,饭店就已经订满了。

饭店分两批年夜饭,第一批从四点半开始,第二批从七点半开始。时间早的那批适合老年人,等不到那么晚吃,时间晚的适合年轻人,下班后回到家好好拾掇一下再去吃饭。正好适合结婚成家的人,一天能赶两场,再也不用为先去谁家而吵架。

 

在荣耀酒吧过年,王杰希当仁不让承担起年夜饭的责任。一个礼拜前,大家在名为过年啦的小群里,提出自己想吃的菜。全靠王杰希既不现实也不合情,去超市采购的半成品和当天外卖的炸鸡披萨奶茶蛋糕,自闭门歇业后,他们的嘴就没停下过。

歇业不代表休息,光打扫卫生就得花一个多小时,开辟出一个小区域,算上王杰希,他们共七个人:老板、老板的女儿陈果、叶秋、苏沐橙、张佳乐和黄少天。

 

 

王杰希对那年的记忆是混乱、嘈杂和热闹。

叶秋负责完吧台区的清洁任务,掏出仅供他使用的调酒器具,不为耍帅,不为挑战高难度,普普通通地调酒。毕竟没到晚上,大多是低酒精和无酒精饮品。

黄少天是人形音乐播放机,不知疲惫,中间数次遭遇抢麦,譬如张佳乐、苏沐橙和陈果。一下是天堂,一下是地狱,挑战听众的耳朵。

王杰希本来觉得自己可以,架不住想帮忙的人太多,有些影响他发挥。本意是入乡随俗,毕竟就他一个北方人,但是这么多人抢活干。包饺子,这一又能玩又能吃的活动,仍然安排上了。包的好看的、规整的,必定是出自王杰希之手。首先他包了七个,给每人一个模板,照着学。

别看叶秋的手指灵活,包饺子完全不行。张佳乐和黄少天成天拌嘴,一个擀皮,一个包饺子,还挺有模有样的。考虑到食品安全,他们俩全程戴口罩,以防飞沫喷溅。苏沐橙经由王杰希提点,起码有七八分像,只是褶子太难捏。老板和陈果在家会包馄饨,别看老板活得糙,单亲爸爸带女儿,学会高品质生活是无师自通。王杰希不强求饺子一定得包成什么形状,能吃就行。

 

最后吃上,是晚上七点不到。一群人围坐在一张桌上,为了十菜一汤,需要站起来换个位置才能吃到所有的菜。和平常午休没什么两样,人的状态更松弛。春晚作为背景音放着,王杰希不孤独,只是短暂地想起了方士谦,想起了方家。

他已经过了最想念的时段,无意喝了叶秋乱调的一杯酒,烈酒有三四种,口感意外地柔和,没注意当饮料喝下去,当晚一夜无梦。

 

转眼,又是一年的新年将至。

王杰希的期盼落了空,超出一年好几个月了,他对这个结果没那么惊讶,甚至当10月21日来临时,他平淡地度过。可能是他找不到继续坚持的理由,可能是在无尽的等待中放下执着,可能是他早就猜到这个结果。所以王杰希什么都没做,没有回B市,没有主动联系方士谦,不受影响地度过他在X市的每一天。

 

直到王杰希以为这辈子都不会见到的人,猝不及防地出现在他的生活。

一年多的分别,真的太短,短到轻而易举地唤醒王杰希的怨恨不甘、冷却的爱和在方士谦面前的那个他。

 

 

“这次,我不想再追着你跑了。”

王杰希是认真的,他不含任何情绪,只是在陈述一个事实。

他们本不该是谁追谁,谁保护谁,然后陷入无限纷争的状态。在如何能相处到永远的三种关系:朋友、家人、恋人,他们哪种都不擅长,哪种都处不好。

 

坐在王杰希对面的是一年多以前的方士谦,而坐在方士谦对面的是一年多以后的王杰希,是他如愿能“独立”的王杰希。

由时间导致的鸿沟有时候不难填平,一个是一同回忆往昔,一个是一同分享现状,可惜方士谦王杰希又一次地错频。

毕竟情况特殊,太特殊了。

 

 

但对方士谦而言,这话的分量很重。他可以联系王杰希,手机电脑不曾被没收。假如一年内没有只言片语,王杰希当然可以理解。因为他们是在朝同一个目标前进,即使王杰希不知道是目标是什么。

可是过了一年,性质就变了,尤其是从不失约的人失约,问题更严重。方士谦会不明白吗?他惯会做计划的人,无论家里的现实情况是他自以为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是他想象中的纷争不断,方士谦都会不管不顾地冲到X市。

显然,方士谦低估了自己的力量和决心。可是让他自己主动坦白,多少有些博可怜,又像是在袒露计划失败。

 

他们从小一起长大,看过多少对方不堪的模样,方士谦纠结半晌,还是如王杰希所愿,“我向家里坦白了。”

王杰希皱眉,“我知道……”

他未说完,方士谦继续道:“我说,我爱你,只有你一个。所以我就被关家里了。”他轻松地笑了下,“至于我的职业他们不加干涉,方家的家谱还挺有意思的,改天跟你说。”

 

王杰希一懵,他似懂非懂,“所以爸妈知道,我们,”他说不下去,正儿八经说起来,他们互诉衷肠,却未确定关系,王杰希找不到一个词语去定义他们的关系。

“对。”方士谦没有错过王杰希说的恋人,就像他错过时机便错过男朋友这个身份,过去不可追未来犹可期,“我觉得这没什么好瞒的,他们迟早要接受的,反正我是不会变的。”

“起码你得等我一起,这对你……”太不公平了。王杰希不赞同,但他知道方士谦一定会这么做。

“那时候我还不确定你喜不喜欢我。”方士谦还挺理直气壮,“一个人挨骂总好过两个人挨骂。”

“可是。”王杰希突然意识到,他不是方家人。

方士谦没听见王杰希的转折,道:“你要是着急,过年我们可以一起回家,他们很想你。”

王杰希的低落一扫而空,期待中含有不信任,“真的吗?”

“当然。”方士谦没说假话哄王杰希开心。过去一年多是场拉锯战,总有一方会率先妥协。赢家的奖励是方士谦出现在X市,事实上,没有真正的赢家。

 

今年春节在2月16日,还有小半个月。

王杰希短暂地兴奋,又想到他跟着方士谦回去,会被方父方母默认为情侣。

他收起笑容,“但我们并没有在,在谈……恋爱。”

 

这比王杰希当面拒绝他还难受,方士谦这样想到,他苦笑,“没关系,爸妈认为我单方面暗恋你。”

不是,王杰希下意识想反驳,又咽了下去,“哦。”

 

 

两人同时沉默,一时半会儿该如何发展话题。

方士谦边起身边说:“时间不早了,今天坐火车挺累,想早点休息。”

王杰希连忙站起来,该送客,只听方士谦道:“既然我的杯子还在,别的东西应该都在,我今天就住在这里了。”

“嗯?”王杰希真找不出理由反驳。他没进过方士谦的房间,意味着原封不动。况且这房子的户口本写着他们两个人的名字,方士谦要住,理所应当。想了半天,干巴巴道:“还没有打扫过。”

“没关系,我自己来打扫。”

“嗯。”

 

家里的规划没有改变,拖把、吸尘器和清理产品,该在那里的还是在那里。起初,王杰希是会打扫方士谦的房间,拖个地、开窗通风。是从今年年初开始,他不再打开方士谦卧室的门。

所以说脏也没有多脏,薄薄的一寸灰,方士谦打扫起来并不费劲。王杰希躲在厨房,洗樱桃,一粒粒洗,盐水泡、小苏打泡,步骤复杂。

位于厨房的热水器响起,王杰希沥干樱桃,端着碗去客厅待着。他知道,方士谦在洗澡。

——————————————————————————————

虽然我一年三百多天都想做废物,但是这一个礼拜格外想做个废物orz

评论 ( 1 )
热度 ( 1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连凝❗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