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凝❗看置顶

感谢喜欢💖
随心写文,忠于本心
指路 → 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备份 → wb连凝w q群573739016 爱发电
约稿 → +q 1409386621
不参加联文

智者

※多CP 郭蒲/纬钧 【按首字母排序】

OOC有 

※雷点真的会很多

完结

※HE!HE!HE!

※以上都可接受者,希望阅读愉快(づ ̄ 3 ̄)づ


欢迎点击❤️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最好同人本预售

抽奖活动lof wb 【是两个平台都可参加】



12.

 

夏天来了。

周峻纬坐在靠窗的位置上,第一个感受是这个。

玻璃窗支起,顶上的遮阳棚一并开启,阳光隔绝在外。穿堂风拂过,散去燥热,分外凉爽。比起开空调的冷,自然风吹着更舒服。

 

他们坐的是吧台高脚桌,面朝街道。有打扮时髦的年轻人与三五好友专心聊天,手里拿着附近冰淇淋店的单球蛋筒,一不小心霸占本就狭窄的人行道;有悠闲的老年人,骑着自行车,车把上挂着一个装菜的塑料袋,慢悠悠地骑在非机动车道上;还有游客,兴许是本地的摄影爱好者,脖子上挂着一个相机,时不时举起,拍下一张张自己满意的照片……

周六的早晨像是有人摁下加速生活的暂停键,一切都很慢,没有人着急,静下来享受难得的闲来无事。

 

这家餐厅不像大多数时间周峻纬去过的餐厅,着装需要偏正式,拿着厚厚的,图文并茂的菜单,上来的是一道道精致又美味的佳肴。平心而论,厨师们有新意,时常出新品又能保证水准。可惜吃久了,即便是千百道不同的菜肴,却总觉得腻味,不是味蕾上的疲惫,而是心灵的麻木。

像齐思钧选的这家更偏向是bar and grill,非常适合下班后与朋友点杯酒吃点零嘴放松一下。店里播放时下流行的英文歌,使用频率极高的三折页菜单,边角都毛了。周峻纬少有地彻底放松,或许是被氛围感染,或许是压在心头上的大事终于得到解决,又或许,仅仅是身边的人。

 

 

服务生手脚麻利地端来两杯白水,两份菜单和两份餐具,快速地介绍一下今日brunch的菜单,又为其他人服务。

周峻纬扫了眼菜单,合上,询问齐思钧,“你来吃过吗?有什么推荐?”

“没有。”齐思钧一手划手机屏幕,一手拿菜单,视线两边看,头随之转动,“我看很多人推荐披萨,牛肉的好像不错。还是你喜欢火腿的?”

“我都行。”

“还有个什么布拉塔?不知道什么,看上去也很不错,很多人都点。”

“好啊。”

“沙拉吃不吃?还是换别的小食?”

“可以啊。”

 

周峻纬尽说些跟没说没什么两样的话,气得齐思钧抬头,好好教他做人的道理,正正好好对上周峻纬的双眼,他便什么话都说不出口。

那无疑是双好看的眼睛,不然重度颜控的齐思钧哪会只一眼就铭记在心。周峻纬浑身上下透着疏离,偏偏长了双圆眼,添了丝俏皮,笑起来更甚,整个人如邻家大男孩般可亲可爱。可惜眼黑多,眼珠似黑夜,藏着数不清的心事,再加上超越年龄的成熟,倍显深沉。轻飘飘的一眼,仿佛能洞察人心。

此刻,周峻纬单手撑头,目不转睛地盯着齐思钧,眼睛都舍不得眨一下,满是温柔。他收起伪装,将内心最赤忱的部分毫无保留地袒露给齐思钧。就算是不爱周峻纬的人,也会有一瞬动摇。

 

“嗯?”周峻纬见齐思钧不说话,欲伸手拿菜单,“还没决定好吗?”

齐思钧如梦初醒,气是生不起来了,心情亦算不上多好,手指点在菜单上,“二选一,我选不出来。”

“好。”周峻纬有把齐思钧的话听进去,“主菜是披萨,黑松露鸡蛋披萨,前菜来个色拉,火腿蜜瓜色拉,再来个burrata。喜欢火腿的话,要不要来份小拼盘,有萨拉米、火腿和两种芝士。”

齐思钧点头,“行,就这样,叫服务员点单。”

 

服务员确认过菜品,在纸上写着只有内部人员才看得懂的鬼画符,交到后厨了。菜还没上,两人一时无言。

齐思钧小口小口地喝着杯子里的水,望着窗外的风景。他生平第一次思考蒲熠星说的“看人不能光看脸”是不是有道理,反思自己是不是太久没见帅哥美女,一不小心撩拨得春水皱。

周峻纬倒不觉得尴尬,别看齐思钧为人高傲,其实和他相处是件很舒服的事情。直来直往的性格,有什么说什么,不藏着掖着,周峻纬无需去额外思考齐思钧说的话是不是隐含深意。

 

“你经常一个人来吃新店吗?”

“也没有经常。”齐思钧想了想,“收藏很多饭店,没人陪也没时间吃。”

“怎么会没人陪?你的助理邵明明?蒲熠星?”周峻纬紧接道,“反正我接下来会在M市待很久,可以叫上我一起啊。”

“谁要和情侣一起吃饭,这不是给自己找不痛快,还不如一个人。”齐思钧冷笑,“你也算了,接下来估计忙得很。”

“哦?愿闻其详。”

“让阿蒲和你谈,我才不要在吃饭的时候讲些影响胃口的事。”

齐思钧狡黠地笑了下,周峻纬无奈,“在这儿等着我呢。行,专心吃饭。”

 

话音刚落,服务员端着无花果布拉塔到他们的桌边。布拉塔如一颗半生不熟的流黄鸡蛋,只不过,切开布瑞塔,还是白色的,微微粘稠的,半流动性絮状液体。本身没什么味道,辅以无花果果肉,微甜,口感很是惊喜。

剩下的菜一起上了,霎时铺满整张桌子。披萨是正宗意大利做法,薄底,很脆。铺满马苏里拉奶酪,点缀在上面的黑松露,味道格外浓郁。对于喜欢黑松露的人,是种美味。对于不爱的人,则难以下咽。总得来说,是不太容易出错的搭配。

色拉和拼盘中规中矩。帕尔马火腿包裹住蜜瓜,一口塞进嘴里,无需特殊调味,就是激发两种食材中咸与甜的最佳组合。底下铺罗马生菜、紫甘蓝和芝麻叶,基础的油醋汁和一点点黑胡椒。拼盘中亦然有帕尔马火腿,配的却是车打芝士。这是另一种经典搭配。

 

 

两人吃饱喝足,AA结账,漫步在街头。

周峻纬是抱着消食的目的,他有些低估餐厅提供的菜量,秉承不浪费的原则,消灭个七七八八。他边走边想,这一不小心吃撑,回去得做多少运动才能消耗掉。年轻的时候,新陈代谢快,本身就喜欢运动,不但从没胖过,六块腹肌一直是他的骄傲。现在不行了,一是胃口没从前好,二是同样的运动量,才能堪堪维持住如今的体型。

齐思钧没那么多顾虑。纵然时代变更,大码模特登上T台,不可否认,这些“大码”还是和普通人的“大码”相去甚远。在这个容貌和体型成为标尺的时尚圈,必然会引起焦虑。这就好比谁在学生时代不为自己的考试分数而焦虑。齐思钧身为设计师,多多少少会受到波及,但他不在乎。

 

齐思钧闻到一股咖啡香,“喝吗?”

“喝。”虽然这让周峻纬有种回到工作状态的时刻。

“一杯桃桃乌龙。”齐思钧点单点到一半,扭头问他,“你喝什么?”

周峻纬好奇地问:“你在咖啡店喝桃桃乌龙?”

齐思钧完全不怕得罪人,当着店员的面,道:“我觉得他们家最好喝的就是桃桃乌龙。”

周峻纬还是第一次注意到这家咖啡店卖桃桃乌龙,向来是助理替他买好冰美式放在桌上。“行,那我跟你喝一样的。”

齐思钧用着“小伙子你很有眼光”的眼神望向周峻纬,“相信我没错的。”再对店员道,“两杯桃桃乌龙,多茶少糖。”

店员每天遇上的奇葩事多得很,像齐思钧这样的,都够不上奇葩二字,“好的,这是您的小票,请收好。”

 

乌龙茶是用茶包泡出来的,冲淡蜜桃果汁的甜腻,同时减少茶的苦涩,还有类似果冻的东西沉在杯底。周峻纬很少喝,不得不承认,世界上几乎没有人可以抗拒糖分,“好喝。”

“是吧。”齐思钧喜欢自己推荐一样东西后得到其他人的赞同,“老是喝咖啡有什么意思。”

周峻纬附和地点点头。

齐思钧笑弯了眼。

 

 

不得不说,齐思钧是个很好的导游。作为M市本地人,又或者说齐家就是M市历史的一个小小缩影。

齐思钧指着街上的带有明显时代风格的房子,说原本是他家,后来搬走了。

“那是我外公小时候住的,请的法国人设计师,可谓是独树一帜。建成的那一天,我外公的外公摆整整三天的流水席,庆贺新房落地。还没等我外公过18岁生日,他们就逃到别的地方。”

齐思钧叹了口气,“也是有先见之明,没几天,这房子就在战火中只剩一半。过了十几年到处流浪的日子,现在搬到郊外,是我妈买的别墅。他和外婆不乐意待,住在市中心大平层。每天下楼买买菜,去街心公园逛一圈。现在这个房子是和政府合作,一起重建的,不过外公就来看过一次,在开幕式的前一天,后来就再没来过。”

 

又过了两个红绿灯,齐思钧拉住周峻纬,看向右手边现代化的建筑,道:

“这是少年宫,我小时候来参加过几回夏令营。都过去二十多年了,以前根本不是这样的。红墙黑瓦,有的屋子里一股霉味,成天点着熏香,熏得我倒现在也不大喜欢香水。”

周峻纬悄悄地拎着衣领,嗅了嗅,洗衣粉的味道。

 

笔直向前走,是家卖早点的,现在歇业。

齐思钧遗憾道:“这家的葱油饼非常有名,上过电视台的,以前好多人来排队,现在不知道还要不要限购了。不过我觉得太油。我最喜欢的是小馄饨,汤鲜皮薄,我一口气能吃两碗。”

周峻纬在一旁,拍下招牌,“下次早点起床,一起来吃吧。”

 

不抱有任何目的,悠然地度过一个下午。

尽是谈天说地、风花雪月,也不枯燥乏味。

 

 

 

蒲熠星和周峻纬的会面地点订在蒲熠星的办公室,时间约在下周二上午十点,由齐思钧牵线搭桥。

齐思钧作为中间人绝对是不合格的,手法简单粗暴,把两个人拉入群,自己不说话。等确定两个人有空的时间段,齐思钧人也不到场,在群里扔下一句“你们慢慢聊”,火速退群。

 

蒲熠星不算太意外,齐思钧最烦的莫过于掺和别人的事,尤其这个别人是蒲熠星。从小到大二十九年的经历告诉齐思钧,好端端的事沾上蒲熠星就会变得复杂,一个字,逃。蒲熠星嫌弃齐思钧不选择将影响降到最低的解决方法,齐思钧鄙夷蒲熠星不懂得两点之间直线最短的道理。

既然相看两相厌,不如就不要插手。通常蒲熠星办事是不会求到齐思钧,除非真的是走投无路。若不是蒲熠星还不想暴露自己和郭文韬的关系,也不会麻烦齐思钧。

周峻纬没见到齐思钧是有些许的惊讶。上次走齐思钧的关系,与龚先生于夫人吃上一顿饭。还当这次他也会出现,不说主持大局,怎么都得引荐一二。换个角度想想,齐思钧可坐不住那么久。

 

 

会议室只蒲熠星和周峻纬两个人,简短地做了个自我介绍,就直奔主题。

蒲熠星问道:“不知周总看过计划书了吗?有什么问题吗?”

“坦白说,价格公道,甚至比市场价便宜。”周峻纬先扬后抑,“但是,我想不出来,为什么蒲氏能给弘晶这么优惠的价格?”

“蒲氏有一套完整的定价标准,针对不同公司是不同的价格。这之中考虑到公司的业务大小等等,很多中小型企业,蒲氏几乎是免费提供。弘晶的价格算不上优惠。”蒲熠星一顿,字像是咬着牙根,从齿缝中漏出来的,“看在你和小齐的关系上,又打了点折扣。”

“原来如此。”周峻纬嘴角向上翘,“不过我还是有点纳闷,这个空气净化,我好像没听说蒲氏研发成功的消息。”

 

当然没有,蒲熠星也是在前不久知道的——股东大会上,二叔宣布的便是空气净化技术。

空气和水都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过去的几十年为了经济发展,不得不忽视对环境的保护。毁一时爽快,休养生息却要许久。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环保的议题。这不单单需要个人的注意,破坏环境的大头正是工厂和企业。

当时的蒲爷爷是走在时代的前沿,先一步意识到污染。很多工厂直接排放污水正是因为净化贵和嫌麻烦,所以蒲爷爷致力研究出简单、易上手、成本低廉的技术。毕竟前期投入大,再怎么降低,也不能把蒲氏拖垮,后来政府帮扶,真正做到造福千万企业。不光是M市,邻近城市都有被辐射到,运用的皆是蒲氏技术。

这么多年的更新迭代,水净化几乎是巅峰造极,所以蒲氏开始探寻其他领域。比如空气净化是十年前,蒲熠星未上任,蒲父签字同意。这不代表蒲熠星对此一无所知,年年批给二叔所在部门的预算,就是空气净化,迟迟不见结果。

蒲熠星不在意,研究本就是个漫长的过程。他可以看不懂各种化学实验,但他有钱。一说上市,最起码三年的财务报表是要审核的,公司内部审完,第三方机构来审。以二叔的能力,会找人把账做平已经了不起了。一笔笔对,肯定会出纰漏。想来是二叔和做账的人通过气,谁也不敢保证,干脆乖乖地交出技术,以换平安。

二叔恐怕想不到自己挪用家里的钱会有牢狱之灾的风险。出事了,倒是想到蒲熠星了。好在蒲熠星本就打算把研究部拆分出去,所以这些账目不会公之于众,最后沦为秘密。尽管二叔不是故意隐瞒,现在研发出来的空气净化技术有许多缺陷。比如稳定性不是很高,意味需要专人常常更换一些零件,对于公司来说,又是一笔费用。难怪报告的进度是停滞的,

蒲熠星可不做冤大头,有的事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不可以,吃进去的都给他吐出来。就算够不上贩售的标准,蒲熠星也能赚上一笔。最佳的待宰羔羊,啊不,目标客户,周峻纬。

 

周峻纬显然不傻,同样蒲熠星没想过用坑蒙拐骗的法子,“新研发的,还没推向市场,现在是试用阶段,所以安置维修都不收钱。”

“所以折扣在这儿。”以周峻纬的性格,能把这话说得委婉,他偏不,“我就当是看在老齐的份上了。”

老齐?啧,蒲熠星后悔了,他就不该给那个九折的优惠,“空气技术的使用权还是要用弘晶承担,好处是当这个技术成熟,蒲氏不会再向弘晶额外收取费用,相当于买断。如果你了解过,蒲氏其他的技术都是有期限,通常分十年、二十年和三十年。”

“我签了这个合同,就是终生制?”周峻纬晃了晃手中的合同,“这么好?”

当然不是,相当于蒲氏把弘晶当实验品,成功与否都是未知数,“当然。”

周峻纬也是个生意人,免费或便宜的东西背后通常藏着麻烦,心中警惕,“那敢情好,不过在签合同前,我想亲眼看看,这总可以吧。”

“当然,有个小型的模型可以模拟实际情况,只是不巧,可能得今天下午才看到。”

“没问题,不急,差不多是饭点,不然一起吃个饭?”

“行。”

 

 

 

蒲熠星懒得找饭店,刚好周峻纬久闻蒲氏的食堂,两个人直接在食堂吃饭。

原本吵闹的食堂霎时安静,蒲熠星周峻纬像是没感觉,点完菜,拿着餐盘,进了总裁专属包厢。事实上,这个包厢蒲熠星一年用不上几回,通常是让唐九洲打包带进办公室。

直到包厢门关上,再次热闹起来,大家纷纷猜测两位总裁聊些什么商业机密。现实总是和猜想是相反的,两个人各吃各的饭,连句话都没有。周峻纬吃完饭,以买咖啡为由往外走,蒲熠星巴不得他走远点,自己能回办公室休息。

 

和不熟的人吃饭,用餐时间直线缩短,郭文韬还吃着唐九洲送来的餐。他一手拿手机,听到门响,惊讶抬头。

“你吃好了?”

“嗯,你慢慢吃。”

“那峻纬呢?”

“买咖啡去了,你应该听到了,我下午一点带他去研究所逛一圈。你直接回家,还是等我下班。”

“等你下班。”

“你觉得这桩单子能签下来吗?”

“嗯?”郭文韬不解,他待在办公室里的休息室,将他们的对话听得一清二楚。就算不听,这个合同是板上钉钉。“最多是细节上有变动,他不可能拒绝。”

道理蒲熠星都懂,在M市,蒲氏几乎垄断了净化技术的市场,周峻纬别无选择。偏偏搭上一个空气净化,蒲熠星多少有点没底。

“你给的条件优渥,虽然空气净化谁也不确定,但是你售后有保障,不用太担心。”

“我就是怕给得太好,反而加重疑心病。”虽然蒲熠星不愿意承认,“我就是这种人。”

郭文韬细嚼慢咽,“但是你胆子也大,如果你觉得你们有点像的话,那他大概率会拼一下。”

蒲熠星勉强地点点头。

 

 

一点,大门集合。

蒲熠星带着周峻纬参观研究所,绕到二叔的部门。事先打过招呼,所有设备都准备好,人一到,开始讲解过程,亲自看一眼比说破嘴皮子来得有用。

将污浊的空气放进机器内,为了做到肉眼可见的程度,填充有色气体。经过一番操作和听不太懂的理论,颜色逐渐消失,数据说明一切,达到可排放条件。

周峻纬连声称在,蒲熠星也是第一次看,脸上摆着一副习以为然,心里暗暗惊叹。二叔心思花在科研上不是挺好的,非要动歪脑筋。

 

“还以为蒲总坑我,看来是蒲氏对待成品的要求高。”周峻纬笑道,“这几年弘晶运用可再生资源,能使用蒲氏的净化技术,和我们的理念不谋而合。就是合同上面一些细节,我还需要再作调整。”

只要没签字就会有变数,但以弘晶的风评和周峻纬的行事,应该是大差不差,蒲熠星欣然同意,别一副着急想卖的心态,“好的,没问题。”

“今天参观一圈,很有收获,相信蒲氏的技术。”周峻纬伸手,“合作愉快。”

蒲熠星一时吃不透是迷惑还是定人心,依然握了上去,

“合作愉快。”


——————————————————————————————

【因为一些特殊性,没在昨天更新,然后我本来想着时差,可以到19号早上更新,忘记我的时差还没倒过来,直接睡过去了orz】

终于完结!

写得真的是有点点痛苦,可能想尽力展现一个比较激烈的,最后还是选择了公司之间的矛盾。所以呈现得还是会比较平淡。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敌人不是永远的敌人。】

抱着这样的想法,前期南纬的矛盾,到后来的合作。的确有想过写四个人的,可惜我的智商不高。不得不说,在写这篇文的时候,我最大的问题是我没有这四位的智商,我写得很害怕,怕不能写得他们很聪明。

是一次尝试,但成绩不是很好,还是很感谢大家愿意追到这里。

目前的番外安排有:

  1. 南北过去

  2. 纬钧感情线【现在】

  3. 南纬合作【揭开北作为plan b+纬终于意识到南北认识 被“坑”】

我人现在到英国啦~虽然考试结束论文交掉,但还是有很多事要处理。最近处在倒时差期间,状态不是很好。原本是休息一周再更番外,可能得两周了。


下篇搞个大的,又是个【我不擅长】古代权谋。套用名学剧本杀 庆佘年 + 明侦 公主嫁到的背景。不出意外是南北纬钧东春九明群像文。

暂定名 字里行间 

小说作家南发表新文后迟迟不写续作,因为整夜做不好梦,为此不得不找到心理医生纬做心理疏导。南意外地发现,心理医生刚好和他续作的人物名字是一致的。至此,南有意无意地意识到,身边出现许多与他小说人物同名同姓。

这是一场巧合还是一场失而复得?


最后的最后,再次感谢看到这里的小伙伴!

别忘了参加抽奖活动!


评论 ( 6 )
热度 ( 97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连凝❗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