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凝❗看置顶

感谢喜欢💖
随心写文,忠于本心
指路 → 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备份 → wb连凝w q群573739016 爱发电
约稿 → +q 1409386621
不参加联文

【郭蒲】远方(一发完)

※4000粉丝点梗福利

※含纬钧 指路姊妹篇 倒刺

※郭文韬视角

※OOC

※有点长 1w+

※HE!HE!HE!

※以上都可接受者,希望阅读愉快(づ ̄ 3 ̄)づ

推荐BGM 远方 SHE

祝文韬生日快乐!


欢迎点击❤️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北方南方 某个远方

一定有座 爱情天堂

我们用爱 幸福对方

共用一对 翅膀飞翔

 

 

0.

 

十五岁时抬头仰望的天空似乎要比二十五岁时头顶的天空蓝上许多,是纯正的蔚蓝色,漂亮得像是用颜料精心调制,不掺一丁点杂质。连朵白云都看不见,叫人恍惚,是否置身一场绚烂的梦境中。

或许,青春本来就是一场盛大而华丽的戏[1]。

我们是这场戏的主角,卖力地演出,沉浸悲欢离合之中。待曲终人散,回过头再看,或多或少总会有些遗憾。而记忆中的那群人,永远鲜活,永远亮丽。

 

 

想问十年后的你,是否还和现在重要的人在一起?

 

 

1.

 

人到了一个新环境,难免有些紧张和拘谨。偏生郭文韬是个不大擅长社交的人,他融入班集体的时间比较长。在初中熟悉的同学们大部分考入不同的高中,考进同一所的不是没有,奈何一个年级六个班,人全拆散了。

仗着没打铃,郭文韬还在用手机回复朋友的消息,面无表情地打下一连串的字,速度快到出现残影。一个冷脸帅哥,皱着眉,坐在第四排靠窗的座位,简直是小说里的男主角走进现实。

然而,那些天性自来熟,乐于交朋友的人已经与同班同学聊起来了,称得上相谈甚欢。若不是郭文韬习惯早到,亲眼看着这两个人从交换姓名开始,他真的会怀疑他们认识有八百年了。

倘若听到感兴趣的话题,有人会加入,逐渐地从两个人变成一群人聊天,分贝也飞速上升,离噪音的阶段不远了。聊天是最快能打破人与人界限的一种方式。更何况,他们身着校服,认同感和归属感会降低对陌生人的警惕。若是碰上兴趣爱好相同的,那关系要好程度简直是一日千里。

郭文韬孤零零一个,是有人会邀请他加入话题,但郭文韬自己不乐意。他自认嘴笨,和不熟的人聊天,特别容易把话题聊死。那样尴尬的寂静,郭文韬不愿体会,感谢手机的发明,他网络交流,既免去他人的打扰,又能达到沟通的目的,何乐而不为。

 

“这里有人吗?”

郭文韬循声抬头,是个男生,刘海有些长,因为戴了副眼镜,而翘在镜框外。反正他没理由拒绝,迟早会有个人做他的同桌,“没有。”

他放下书包,拉开椅子,再从书包里拿出书塞进桌肚里,还有一本明显不是教科书。那个红底烫金精装封皮肯定是什么名著,郭文韬不免内心唾弃了下自己玩手机,很没格调,但不愿放下。

直到铃响,郭文韬才发现同桌一句话没和他讲,连最基础的自我介绍也没有。换别人也许会觉得不好相处,但对郭文韬来说,真的太好了。

 

——同桌,人不错。

他发给朋友的最后一条消息,便把手机关机。

 

 

2.

 

用个更确切的词去描述郭文韬,是慢热。

如果说自来水的沸点是一百摄氏度,那么点燃郭文韬可能需要一千摄氏度。等他开了,别人可能已经凉了。所以他的朋友不算多,往好的方面想,都是能同甘共苦,在危难时能拉你一把的好兄弟。

世界是多元化的,是包容的,允许各式各样的人生存,郭文韬不羡慕他人的生活,也不想成为大多数,却没想到能碰上一个和他差不多的人。

 

蒲熠星,他的同桌。

这个名字还是开学第一天班主任点名时郭文韬知道的。

 

每日的对话不能算少,基本上和学习脱不了干系。

蒲熠星:“今天作业是什么?”

郭文韬把记事本递给蒲熠星,“抄这个。”

蒲熠星:“你觉得老师的板书,大约后面一个是什么字?”

郭文韬仔细辨认,“我也没认出来。”

蒲熠星:“给,你的笔掉了。”

郭文韬眼睁睁看着在手中转的笔飞到蒲熠星的桌上,不好意思道:“谢谢。”

……

 

同桌,开学三个月,仍然是普通同学。

放在郭文韬身上,倒也不奇怪。他的社交是下课有空去串门,看看在别班的朋友,和班上同学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一句,仅此而已。这已经用光他一天能与人沟通的时间了,当然朋友除外。

 

 

“诶,文韬,郭文韬,喊你呢。”

“你认错人了。”

“怎么可能?卧槽!”

 

正在接热水的郭文韬目睹认错人的全过程,拧上保温杯的盖子,拉走了他的朋友,并且向蒲熠星道歉,“不好意思,这是我朋友,他认错人了。”

“刚才拍你一下没打疼你吧,”朋友连连道歉,“平日和他闹腾惯了,对不起。”

蒲熠星弯了下嘴角,虽不明显,“没事。”

 

目送蒲熠星离去,朋友埋在郭文韬的肩上,大哭状,“完了完了,我怎么能犯这么低级的错误,太丢人了。”

郭文韬想笑,顾着朋友的面子忍住了,“嗯嗯,放心,不会有人知道的。”

“我都听出来你在憋笑了!”朋友忿忿抬头,“话说回来,你们俩真的长挺像的。他回头的时候,我还在想好大儿怎么不认爸爸了。”

“滚,是我有一个不认识爸爸的好大儿。”郭文韬刚顾着道歉,没仔细看蒲熠星,“有那么像吗?”

“有啊。”朋友绘声绘色,“首先你俩身高差不多,身形也差不多,尤其是背影特别像。脸的话,他的眼睛,他的鼻子,诶,拆开来不觉得,合起来倒是挺像你的。”

“是吗?”郭文韬挑眉,突然想起来,蒲熠星今天没戴眼镜。

 

 

被朋友这么一说,郭文韬不免把关注点放在蒲熠星的脸。

他自认为暗搓搓地偷看,被当事人抓个正着,又或者是忍到放学无需再忍。蒲熠星在笔记本上抄下黑板上板书的最后一句话,按压笔的尾部,咔哒一声,他开口,把疑问句愣是说成陈述句。

 

“我脸上是沾了什么东西吗?”

郭文韬心虚,“没有。”

蒲熠星每节下课跑厕所,就是在照镜子,很正常啊。他百思不得其解,“那你今天为什么一直看我?”

“看你好看。”郭文韬一顺口,连忙找补,“我朋友说你和我长得有点像。你今天怎么没戴眼镜?”

“哦,框架压坏了,今天戴的是隐形。”蒲熠星下意识去扶镜框,扶了个空,尴尬地摸了摸自己的鼻子,“你看了快一天了,很像吗?”

“好像还好?”郭文韬说不上来,他是最熟悉自己的脸,和玩找不同似的,能找出五六七八个不同的地方。

蒲熠星早上废了老大劲才戴进去,他不常戴隐形,也很少看清不戴眼镜的自己。自然是郭文韬说什么便是什么,“哦。”

 

 

3.

 

说尴尬,尴尬的是郭文韬的朋友。

被说像的本人没放在心上,却成了郭文韬蒲熠星关系破冰的开端。

 

当你开始关注一个人的时候,好多过去不曾注意到的地方一一往外冒。

比如他们的生日挨得近,一个是4月10日,一个是4月20日,就差十天。那还是他们不熟前为数不多的对话之一。学校要填个表格,需要学生的个人信息,郭文韬无疑瞟见,道了句“好巧。”蒲熠星回了句“是啊。”再无下文。

比如他们都是独来独往的,蒲熠星比他更独。感觉除了学习,对其他的东西毫无兴趣,用的是小卖部三块一大把的笔,鞋是普通的运动鞋。也不见他有什么爱好,很偶尔,能听到蒲熠星在哼歌。

比如他们的学习成绩都还不错。郭文韬用“还”表谦虚,刚入学的摸底考,他俩排名最靠前,郭文韬第五,蒲熠星第六。

发现得越多,越会有若是那时注意到能早一点认识的想法。这种假设并不成立,无论回到那个时刻多少次,也无济于事。郭文韬性格使然,抓不住的。即便抓住了,并不代表会导致现在的情况,种什么因结什么果。

 

 

郭文韬平时是骑车上下学,然而刚骑出小区的大门,轮胎爆了。为了不迟到,不得不打车到学校。到了放学时间,校门口停满了车,有来接送孩子的家长,有校车,还有预约好的出租车。

走回去和等车,郭文韬算了下时间,光等的时间他已经到家了。想通后,他打开手机导航。没办法他一向是走车道,有时候人行道比车道绕的路少,受单行道、不能右拐之类的交规束缚。

 

“这么巧。”

郭文韬平生最讨厌的一件事,就是走在马路上,有半生不熟的人和你打招呼,好比隔壁班的同学,住同一小区的居民。郭文韬根本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笑得脸都要僵了。今天回家路上碰到蒲熠星,明知对方会讨厌,郭文韬偏要去触这个霉头。怕蒲熠星装听不见,特地快走几步,拍了拍蒲熠星的肩头。

“嗯。”蒲熠星看到是郭文韬,摘下两只耳机,“你不觉得这几个月,你跟我说巧的概率有点高吗?”

郭文韬想了想,“还真是。”

蒲熠星一脸无奈,“你不是骑自行车上学的吗?今天怎么不骑了?”

“轮胎爆了,这几天应该都不会骑了。”郭文韬问道,“你知道我骑自行车!”

蒲熠星像是猜中后带有一点小骄傲,“你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把车钥匙挂在桌肚边的钩子上,钩子是你自己买的无痕挂钩。”

“你好厉害。”郭文韬惊叹,“你喜欢看推理小说?”

“嗯。”蒲熠星难得多话,“查出真相,给世间一个公道,我觉得这很棒。另外,我觉得能做到这样洞察力的人非常的酷。”

 

郭文韬不太记得后面他们聊了什么,可能是和小说有关吧。但那一刻,真正的蒲熠星终于从他在学校伪装的躯壳里走出来,鲜活、有朝气。

 

 

4.

 

天渐渐转凉,随着一场连续三天的毛毛细雨,M市正式入秋。

郭文韬骑单车的权利被剥夺了,因为他不幸感冒,骑车时耳畔呼啸而过的风极有可能是加重感冒的元凶。这一剥夺估计得一直到明年开春,不过郭文韬也不打算骑了,经上次奇妙相逢,他发现蒲熠星住的地方和他家很进,回家的路上有人作伴了。

至于蒲熠星乐不乐意成为郭文韬的伴,郭文韬单方面认为是乐意的。

 

两个沸点异于常人的他们慢慢地熟起来了,从放学回家那段路的限定时光延伸至一整天。等回过神来,他们已经是彼此微信的置顶好友了,春又至。

适宜的二十多度,太阳不晒,暖洋洋的,是M市最值得珍惜的一段时间。稍不留神,夏天急吼吼地赶来了。

郭文韬父母还在疑惑郭文韬怎么不骑车上下学,郭文韬本人再也不在上学的日子骑车,改为有空和蒲熠星一同骑车出游,去看看这个他从小生长的地方。

 

M市,郭文韬的故乡,却不是蒲熠星的。

郭文韬没有深究他人秘密的爱好,他奉行水到渠成,想说便说,不说不必强求。

事实上,人浑身上下都是破绽,郭文韬的观察力和推理能力,在和蒲熠星相处后,得到大大地提升。饮食习惯,和父母打电话冒出的家乡话,最起码能确定不是M市人。

 

春光明媚,他们骑车在平坦的林荫道上。

道路两旁的树亭亭如盖,点点光斑印在他们身上,忽明忽暗。市中心的道路不宽,骑得比较慢,注意可能要过马路的老爷爷老奶奶。微风拂过脸庞,伴随阵阵花香。

过敏体质的郭文韬对春天是又爱又恨,爱它的气候,不爱它的花粉和柳絮。他全副武装,鸭舌帽、防晒口罩和墨镜,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纵观蒲熠星,只是戴副墨镜,挡阳光。若是被班里的女生看到了,一定会暗道老天不公平,自己费心防晒,白皙程度还比不过蒲熠星。

 

红灯停,蒲熠星左脚撑地,他感叹,“这里和C市有点像,你知道C市吗?”

郭文韬点头,地理知识没有全部还给老师。

 

C市,有山有水,钟灵毓秀。

那是一个离M市有一千多公里的地方,虽说有飞机,需要飞两个小时,也有火车,需要坐四个半小时,祖国幅员辽阔,这已经算得上近的,感谢科技发展。

这还是郭文韬第一次听蒲熠星提到自己的家乡。他忽然明白为什么在学校的蒲熠星形单影只,因为蒲熠星在这里没有归属感。

 

“那里很漂亮。”蒲熠星指着前方,“我家那边的路,一直骑下去,骑到筋疲力尽,就能看到海了。”

M市没有海,郭文韬土生土长M市人还没机会看海。

蒲熠星回头看他,“有机会我带你去我家吧,一起去看海。”

 

郭文韬心一跳,他仿佛能听到风卷起树叶的沙沙声中还有心跳声。

咚、咚、咚。

他想,他是屈服于美色。

蒲熠星笑得灿烂,透过茶色的镜片似是能看到他的笑颜,可爱中带有不羁。衣服哗啦作响,自行车铃铛叮铃叮铃,红绿灯滴滴倒数,连阳光都有了声音,皮肤表层静电滋啦。

 

绿灯亮。

在他们后面的电瓶车和自行车纷纷超车,郭文韬才意识到,踩着脚蹬,听到一句,微乎其微的:

“有些想家了。”

再回头时,蒲熠星唱着歌,超过他,“你怎么骑那么慢啊。”

郭文韬加快速度,大声喊:“注意安全!”

 

 

5.

 

年少时,对未来最大的一个误解就是,时间还长,长到他们能把想做的事情一一做完。

郭文韬只来得及带蒲熠星带他逛半个M市,他们约定一起去寺庙还原,一起去看海,一起去C市。

所有的计划戛然而止。

 

高二暑假过半,蒲熠星终于能回C市。

郭文韬为他由衷感到高兴,因为他能感觉到蒲熠星不是自愿来到M市的,虽然他尚不知道是因为什么理由。暑假寒假都不回家,连过年一家团圆的时候,郭文韬都没见过蒲熠星的父母来M市。

之所以郭文韬知道,是因为他请蒲熠星来家里小住几天。意外得知蒲熠星一个人过年,被郭父郭母知道了,大喊这怎么行,让蒲熠星和他们一起过。

想来应该是家里关系和缓,郭文韬生出万般不舍,却没什么资格挽留。

 

 

郭文韬送蒲熠星去的飞机场,陪着他把手续办完。

因为到得早,排队的人少,离登机还有一个半小时,他们面对面站着。

 

郭文韬问道:“你东西都齐了吗?”

蒲熠星打开包,当着郭文韬数了一遍,证件、登机牌、钱包和钥匙,摸了摸口袋,耳机和手机,“都在。”他在M市租的房子里的东西,前几天就已经打包空运回C市的家。也是郭文韬帮他一起收拾,确保没有东西落下。把房子退租后,就住在郭文韬家了。

“那就好。”郭文韬叮嘱,“一路平安,到了给我打电话。”

“嗯。”

 

像其他人群,或是相拥或是默默流泪或是欢声笑语,他们稍显格格不入。

蒲熠星看了看手机,张开手臂,人看上去有几分僵硬,“离别前,抱一个。”

“好。”

 

郭文韬有些意外,除了父母外,头一回和一个人有如此亲密的身体接触。蒲熠星全身上下和郭文韬一个味道,他们用的是一样的洗护产品。

大概停留三秒,蒲熠星再度僵硬地抽离,弯了弯嘴角,“我该登机去了。”

“你去吧。”郭文韬恢复双手抱臂的姿势,“别耽误时间。”

 

最后蒲熠星不知道怎么想的,在进去前,朝他挥了挥手。

郭文韬也挥了挥,又比了个听筒的姿势放在耳边,他看着蒲熠星点了点头。

他头一回觉得机场很大,目送蒲熠星一路进候机室,就那么一会儿。

然后,他也转身,坐地铁回家。

 

 

郭文韬还不知道有个惊喜在等着他。

家里又多了个人,这么说也不太对,是家里小孩的人数依旧维持在,二。

齐思钧,人瘦瘦的,和郭文韬有得一拼,却比郭文韬高。看上去比他实际的年龄要大,成熟稳重,为人十分拘谨。虽说和郭文韬打招呼时,齐思钧带笑,但他的眼底没有笑意。

 

“他是我朋友的儿子,因为,唉,”郭父叹了口气,“他的父母惨遭恶人杀害,现在来我们家避避风头。你就当亲弟弟照顾,比你小三天,对外别到处乱说。”

郭父以前是警察,后来因为结婚生子,还是想回归家庭。旁人不觉得,包括他的同事都能理解他的选择,然而郭父很羞愧,愧对学校的栽培,跑到M市从商。不说大富大贵,也是吃饱穿暖,一家不愁。

因为齐思钧父母的事情牵扯甚广,继续留在S市不安全,他们就想到了在M市的郭父。他二话不说,立马把齐思钧接到家,毕竟他们都曾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郭文韬听了很是感慨,隐瞒是对他好,“我知道了,我会好好照顾齐思钧的。”

 

这一天下来,比过去十几年的经历都跌宕起伏。

蒲熠星信守承诺,落地后给郭文韬回了消息。

郭文韬回了个知道。

他们的聊天只有在讨论题目和讨论电影剧情的时候才会是大段大段的文字。用发消息的频率和长度去判断两个人的友情好不好,太肤浅了。

但时间和距离的确会是一段感情的障碍,他们断断续续地保持联系,毕竟高三实在是太忙了,也无暇回复。

 

高考结束,郭文韬发消息给蒲熠星,问他考得怎么样?

24小时过去了,没有回复。

再后来,没有拉黑没有删除没有朋友圈更新,音讯全无。

郭文韬再也联系不上蒲熠星了。

 

 

6. 

 

一晃,二十五。

从B市的人民警察大学毕业后,就职当地的公安局刑警队,后因表现优异,调到了S市刑侦第一支队。这一路足以证明郭文韬的优异,当然离不开他自身的努力。

郭文韬说不上幸运,他的目标一开始就是S市刑侦第一支队,他父亲曾经待过的地方。可惜刚毕业的他没资格挑人,只能等着别人来挑他。

郭文韬也是幸运的,在B市刑警队一直勤恳工作,等到S市全国招人的消息。不讲究资历,杜绝找关系,所有报名者一视同仁,想去的人都得经过笔试和面试,然后郭文韬过了。

 

幸运远不止于此。

时隔九年,郭文韬再次遇见蒲熠星。

好像一切没变,郭文韬在门外,蒲熠星在门里。视线相交时,他们站在原地,望着彼此。

比起过去多的是两人真正的相顾无言。

 

蒲熠星先打了声招呼,“嗨。”

“哈啰。”郭文韬挥挥手,感觉有点傻,迅速收回手,向前走了几步,自动门打开,“你知道新成员哪里报道吗?”

蒲熠星答道:“我知道,你跟我走吧。”

 

郭文韬这几年的沟通能力比高中时期肯定是好上不少,各式各样的场合逼着郭文韬开口。但和蒲熠星走在一起,他毫无长进,根本不知该聊些什么。是最开始不熟的时候,还是现在半生不熟的时候,更好开启话题,郭文韬没能思考出个答案。

 

蒲熠星打破沉默,“你怎么会做警察?”

 

因为齐思钧,他们之前生活了两年多,高三一年,跟着郭文韬去B市又一年。相比起不告而别的蒲熠星,齐思钧把自己的打算告诉郭文韬,他要复仇。第一步是接近那个组织,郭文韬想也不想地就要阻拦他。

齐思钧不是逞匹夫之勇,有S市刑侦队和撒局帮忙,已经备案卧底身份了。郭文韬虽然松了一口气,却知这一去满是危机。之所以他迫切地想进S市公安局帮齐思钧的忙也是因为这一点。

 

郭文韬不能说,都是保密内容,用了万能理由,“我的父亲以前是个警察,子承父业。”实际上,郭父也全力支持郭文韬的梦想。

“原来如此。”蒲熠星转弯,推开其中一扇写着大会议室的门,“进去吧,是这了。”

“谢谢。”

 

会议室有一张几乎占了80%空间的圆形会议长桌,郭文韬选了个靠中间的位置。他不太喜欢坐靠前的位置,不光会被发言人注意还会被后面的人关注;也不喜欢坐靠后的位置,刻苦读书这么多年,逃不过近视,度数不深;中间偏前的位置正适合。

 

 

九点半,会议室的位置只坐了一半不到,郭文韬不得不往前移。

何炅何局长提早五分钟走进会议室时,为人和善,眼尾处的纹路看得出来是个很爱笑的人,保温杯不离手。

他一开口,能感受到力量,“大家好,我是何炅。在座的各位都是从各地,经过千挑万选来到这里,一定是精英中的精英。我代表其他的同事欢迎大家加入S市公安局的大家庭。”

掌声雷动。

“大家应该疑惑,来这里是为了什么?我们对外宣称是刑警第一支队的挑选,但各位的真正职位是特别小组,在系统内部是独立存在的。接下来,由小组的组长,蒲熠星给大家介绍。”

 

蒲熠星对公安局的熟悉程度,是有引起郭文韬的怀疑,只当他可能本来就在这里工作。当听到是组长时,郭文韬还是大惊。

 

蒲熠星一本正经开玩笑道:“何局,叫什么组长,听上去一点气势都没有了。”

何炅被逗乐,“行了,队长快说吧。”

“大家都听到了,叫我蒲队,别喊蒲组长。收。”蒲熠星摊开的手掌握成拳,“我是蒲熠星,今后也会是你们的队长,我个人是没什么架子的,大家正常相处。一旦有要事发生,必须听从我的命令。好,我们来看个PPT。”

“我们特别小组,顾名思义,处理特别事件。哪里特别呢?一是不对外界透露的事件,可能会是命案、经济案。二是AICI,Associationof International Crime Investigation,国际犯罪调查组,我们会从他们手里接到案子。三是其他队处理不了的案子,我们视情况而定,是辅佐还是全盘接手。”

“以上,是对我们组的简要介绍。相关细节,我过会儿会给每个人拷资料给你们,注意所有资料不可外泄。”

 

郭文韬耳朵听着蒲熠星的演讲,眼睛瞟向何炅。

他总觉得这个特别小组的成立没那么纯粹,说不定和齐思钧有关。

早和晚的区别罢了。

 

 

7.

 

在周峻纬空降前的三个月,郭文韬被何炅叫进办公室。

 

何炅不藏着掖着,直奔主题,“你是小齐的朋友对吧?”

郭文韬被喊进来之前,在想他最近工作完成得很好,而且今年一直都没什么事。听到何炅的问话,悬着的心彻底放下,“是的。”

“十分感谢你的照顾,也感谢你们全家,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何炅眼眶泛红,把文件袋递给郭文韬,“这里面有关于小齐父母的案件,有小齐正在执行的任务,你可以先了解起来。”

“好的,谢谢。”郭文韬问,“这,我需要归还吗?”

“不用,你手里的都是复印件,但是要妥善保存,一张纸一张图片都不能丢。”何炅又递给郭文韬一部手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如果你觉得有什么消息是小齐需要的,你可以发给他。事有轻重缓急,你可以跳过我,等任务结束后,手机再原原本本还给我。”

郭文韬点开通讯录,只有一个电话号码,“好的。”

“这件事,除了你我,不要再跟第三个人提起,包括阿蒲。”何炅神情严肃,“听明白了吗,郭文韬?”

郭文韬深吸一口气,干脆道:“明白。”

 

 

山雨欲来风满楼,直到周峻纬的出现,郭文韬的直觉告诉他,这是个麻烦。

岂料,带给他的麻烦和他想象中的麻烦,有点不太一样。

 

“这是你男朋友啊?”

周峻纬此言一出,整个茶水室都寂静了。

 

特别小组的福利待遇还是不错的,最近日子安稳,主要是协助其他队,何炅隔三差五就点下午茶犒劳大家。

那天大家的要求是奶茶和蛋糕,要给海归周峻纬看看什么叫做奶茶,不是红茶加奶,是有珍珠,有寒天,有布丁,有芋泥,花样百出,料多到能让人以为自己喝的是一碗粥。

周峻纬点了杯朴素的黑糖珍珠奶茶,还好选的是无糖,喝起来刚刚好。味道不错,但他没到痴迷的地步,看着同事喝一口比嗑圜药还兴奋,实在是不解。

蒲熠星平常喜欢点这个牌子的多肉葡萄,他的表现介于同事和周峻纬之间。无怪乎周峻纬说他闷骚,明明喜欢,偏要装出一副不喜欢的样子。

 

周峻纬亲眼看见,郭文韬拿了杯芋圆奶茶和巧克力慕斯蛋糕递给蒲熠星。前者一句话没说,后者一句话没谢。蒲熠星再抬头时,也不奇怪,拿起就喝,起身找周峻纬谈工作,就发生了先前那一幕。

蒲熠星一口奶茶喷在周峻纬的衣服上,郭文韬一愣,惊得眼镜都没戴上,茫然地看向周峻纬。

 

 

郭文韬知道队里的人都在好奇,他和蒲熠星是什么关系。

他们对外宣称同事,刚开始大家是这么相信,可处着处着,察觉出不太对劲。就像何炅说的“在座的各位都是精英中的精英”,他们的洞察力和分析力不比蒲熠星郭文韬差。

抛开同事,比较符合的就是高中同学。因为蒲熠星郭文韬级别有差,后来也没联系的高中同学,口口相传,容易传出风言风语。这是他们冠冕堂皇的借口,每个人的背景清清楚楚地写在档案里,其他人是没资格调阅,但必要时刻是可以拿出来当证据,这种借口根本站不住脚。

是他们也不知道如何去定义他们之间的关系,重逢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警察认为的闲,和普通人认为的闲,并不一样。他们忙,或者是即便不忙,他们也不会联络对方。

 

没有人先低头。

郭文韬自认没错,为什么要低头。

蒲熠星应该给郭文韬一个解释,可他不说。

 

终归两人相熟一场,他们曾那般合拍。

是他们都没变,还是因为其他理由,脑袋里装着对方接近十年前的资料居然现在仍适用。他们依旧能猜到对方下一步的人,是支持且相信对方决策的人,还是那个特殊的人。

郭文韬知道蒲熠星爱吃什么,蒲熠星知道郭文韬衣服尺码;郭文韬知道蒲熠星眼下的乌青是失眠,蒲熠星知道郭文韬脖子上的印是过敏;郭文韬知道蒲熠星最爱看的一部侦探推理小说,蒲熠星知道郭文韬最爱听的一首歌……生疏中透露熟稔,怎么看怎么怪。

 

有关一个没有他俩的群内讨论,他们从不辩解,也无从辩解。

普通同事而已。

 

 

8.

 

一场车祸,如同连锁反应,牵扯一桩十年前的珍珠项链失窃案和非法运输的跨国组织。

经过众人不懈努力,十年,这桩陈年旧案得以告破,每个人都感到振奋。尤其是郭文韬,他更多的是为齐思钧而高兴,只有他知道齐思钧为此付出了多少,连自己的那条命都快搭上了。

 

人总是能从其他人身上得到感悟,不愿低头的两个人还是低头了。

在郭文韬还没发出邀请前,蒲熠星发来一条消息。

 

【蒲熠星:骑车去看海吗?】

【郭文韬:好】

 

 

S市,沿海城市,一路从家骑到能看海的地方不远,但一来一回并不轻松。

所幸何炅特批放假犒劳他们之前的辛苦工作,他们约在九点,中午吃了个饭,接着骑,差不多下午两点到的。十一月的S市开始降温,海边有风,越发的冷。他们两个早有准备,穿着防风外套,加绒运动裤。而且太阳还未下山,有阳光。

 

这里是个公园,他们把车停在停车场,绕着步道走,一边是无边无尽的海,一边是人工建造的花草树木。花还未完全凋零,就算光秃秃的枝丫,也别有一番风味。

蒲熠星一眼不发,郭文韬就屏(bǐng),自说自话地发起一场比谁先开口的游戏。不等十分钟,郭文韬笑出声,笑他25岁还这么幼稚。

 

蒲熠星纳闷,“你笑什么?”

“想笑就笑咯,管我笑什么。”郭文韬摊手,笑道,“你不会真,带我骑车看海?”

“不然呢?”蒲熠星学着郭文韬的语气,“我不是带你骑了车,也看了海。”

“你说得对。”

 

郭文韬的嘴抿成一条线,蒲熠星不知所措。

“你欠我的约定,不止这两个。”

蒲熠星踢了一脚挡路的小石子,“我不是不告而别,是我的手机,被我的父母摔坏了。给了我一部新的手机和新的SIM卡,过去的账号都找不到了,只能重建。重建之后也找不到你的号了。”

郭文韬却问道:“你为什么从C市到M市?”

蒲熠星苦笑,当年瞒不过,现在也瞒不住。

 

 

在当年,喜欢同性还是一件惊世骇俗的事情。

蒲熠星在尚未明确自己是坚定的同性恋时,被父亲无意撞破,误以为他是。蒲熠星干脆破罐破摔,认下这个罪名。父亲怒火中烧,一气之下要动手打人,被母亲及时劝下。蒲熠星没受伤,只有父亲摔碎的玻璃杯残片划过脸颊的伤口。

这一劝,只是暂时的缓和,父子间冷战,不说话也还好,就怕动不动打起来。母亲把他送到自己的家乡M市读书,希望不在一个屋檐下的两个人能好好冷静,蒲熠星不再一个劲地说狠话刺他爸,父亲不再动不动地说要打人。

 

离别前,母亲问他,“怨不怨?”

蒲熠星摇摇头,“你不生气吗?”

母亲长叹,“我是不理解,但你们吵架这件事更重要。我送你去外公外婆家,也好有个照应。你要是怕麻烦他们,去那边租房子也成,生活费不用担心,吃好喝好,身体最重要。”

蒲熠星感觉自己不懂事,母亲絮絮叨叨,半分离不开他,“我知道,会好好照顾自己的。”

“嗯,你这事吧。”母亲抹了抹眼角,“你自己看着办吧,我给你爸做做思想工作,你也知道他老古板一个。”

蒲熠星舔了舔干裂的嘴唇,“妈,对不起。”

“你不用说对不起。”母亲一下子抱住蒲熠星,“你没有错。”

 

蒲熠星不想让外公外婆照顾自己,他们年纪也上去了,周末看看他们尽尽孝心,听他们讲母亲小时候的故事。

两年,父亲也想通了,看不惯归看不惯,不像从前那么接受不了,但那个年代的男人似乎学不会直白地道歉。因为考试政圜策,蒲熠星没法在M市参加高考,借此机会,父亲开口,让他回家。

 

 

郭文韬很想抱抱蒲熠星,为了真相,他不得不忍住,“后来呢?”

“后来,我才明白我爸的想通是以为我一时兴起。”蒲熠星自嘲地勾起嘴角,“他不知听信什么鬼话,以为我会改好的。结果发现我在和你聊天,他都不担心我和女生早恋,看到是男的,当即让我断了和你的联系。”

郭文韬终是按捺不住,上前抱住蒲熠星,他不能说什么你可以告诉我之类的话,因为他确实无能为力。只能等沉冤得雪的那天,把齐思钧的事事无巨细地告诉蒲熠星。“对不起。”

蒲熠星消化了下,“难怪你不能说。”

“在你不联系我的时候,我可以去找你,而我什么都没做。”郭文韬悔恨,他自顾自地接受事实却不为之拼一把,蹉跎至今。

“没关系。”蒲熠星反倒冷静,“那时候你来找我,可能我也会把你赶回去,我们两个灰头土脸也不会改变什么。”

“话不能这么说。”郭文韬倏地停止,“过去我们一笔勾销,那现在呢?”

“你怎么想呢?”蒲熠星道,“男朋友?”

“诶。”郭文韬应道,“那我就当你是喊我了。”

蒲熠星脱离郭文韬的怀抱,“不和你计较,错过早恋,不能再拖成夕阳恋。”

郭文韬笑得合不拢嘴,牵起蒲熠星的手,“我们能一直谈到老年。”

蒲熠星略带骄傲地晃了晃他们的手,“那当然了。”

 

 

0.

 

我在北方,你在南方,又有何惧?

为了与你相聚,我愿翻过千山万水。

未来某一天,定会再次相聚。

 

 

注:

[1]:出自席慕蓉《无怨的青春》原句“青春,如同一场盛大而华丽的戏,我们有着不同的假面,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演绎着不同的经历,却有着相同的悲哀。”

——————————————————————————————

就是想写个看着淡如白开水,实则辣得像酒【bushi】大概是因为最近在隔离,我整个人心态很佛,已经没有什么世俗的欲圜望了。

有借鉴远方的MV【我小时候真的很喜欢SHE】里面是有沙滩有海的场面,所以选择看海作为约定。而且是侧重在他们过去,山山水水给人【我】的感觉是让人放松的,这个基调不想太过沉重。

开头有点难写,拖了几天,拖到韬韬生日,就想着拼一把,诶嘿,居然真的写完了。

再次感谢看完全文的你!

评论 ( 3 )
热度 ( 78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连凝❗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