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凝❗看置顶

感谢喜欢💖
随心写文,忠于本心
指路 → 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备份 → wb连凝w q群573739016 爱发电
约稿 → +q 1409386621
不参加联文

【方王】夜店系列之四方食事

※同系列文看合集

方士谦x王杰希

OOC

※非典型破镜重圆

周更

※披着感情的美食文

※HE!HE!HE!

※以上都能接受者,希望阅读愉快(づ ̄ 3 ̄)づ


欢迎点击❤️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第十七道菜

 

人对一件事物保持专注的度是有限的。

当高三课程在老师以二倍速的速度授课,正巧赶上第一学期末,寒假像是所有人最后的疯狂。回到学校,是一轮又一轮的复习。

会做的题目,做一百遍都是会做,不会做的题目,看一百遍听一百遍,还是不会。半生不熟的题目,跟坐过山车似的,上次会做,下次就不会了。错题本上贴的题目越来越多,不归纳总结,光看,也说不出个所以然。久而久之,整个人都麻木了,拿到卷子,提笔就做。

 

人疲了,倦怠了,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

离高考还有50天,吃青团的日子刚过,家委会搞了一个包粽子的活动。

据提议的家长说,那是他老家的习俗,包好的粽子要高高挂起,寓意高中,取的是粽的谐音中。

说不上是迷信,也是父母对孩子的美好祝愿。在高考当天,母亲一律穿旗袍,意为旗开得胜,父亲穿耐克,代表做得全对,最好两个人穿得都是红色的,象征开门红。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特色,都是一种加油助威。

 

 

学校特地开会商量这个活动的可行性,结论是一致通过。

一直绷着一根弦,迟早会断,要张弛有度。高考是人生重要的环节之一,不代表所有。学校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不光要教导知识,还要培养良好的品德,更重要的是能为学生解开困惑。

年年都能看到因高考而心生抑郁情绪的学生,学校也年年会搞些活动,比如放放电影,组织篮球赛,头一回让学生在教室里包粽子的。学校有诸多顾忌:怕弄得乱七八糟;怕会影响楼下的学生,虽然高三单独一层楼;怕会不会吃出事等等。

家委会一一给出解决方案,把学校的顾虑统统打消。毕竟学习为主,安排在周五。每个班两桶糯米、一桶豆沙、一桶肉、一小筐浸在油里的蛋黄、两桶粽叶和一小桶麻绳。

 

糯米都是经过洗和泡两道工序,泡过的糯米更为松软。沥干后,一半放在桶里,是不经任何调味,适合做白粽和豆沙粽。另一半则需浸在以生抽和老抽三比一的混合料中,这一步主要是上色,再加一点点的咸味。

这和腌肉的酱料有点相似,不过生抽和老抽的比例变成一比二,倒入料酒和生姜水去腥,还要加些白砂糖提鲜。看个人口感,基本倒了生抽,就不再放盐了。静置过夜,味道才进去。

咸蛋黄是一包包买的,但是真空包装的咸蛋黄不能直接用,先喷白酒,再浸在油里里。一是去腥,二是口感更润滑。过夜后,取出,如果不及时食用的话,泡在一锅干净的油里保存。

豆沙原本打算买现成的,不过家委会有一位家长自告奋勇,自己做,她觉得不难做。买来的红豆先洗,然后泡过夜,放入高压锅煮烂。用纱布包住煮过的红豆,轻轻一碾,豆和皮轻而易举地分开。再加挤成泥的红豆放进破壁机,彻底粉碎颗粒,变成细腻的糊。然后,和红糖一并倒进不粘锅,不停兜底搅拌,边搅边倒油。一定要用小火,不然容易糊,直到水分被蒸发,就可以了。

做粽子中最关键的粽叶也不能直接拿来用,需要煮。利用热水将粽叶表面的细菌杀死,还能去除粽叶的涩。煮个两三分钟,粽叶软化,在我们包的过程,没那么容易让粽叶裂开。

 

包粽子的材料准备已有家委会包圆,锅碗瓢盆由食堂供应,教室里的座位安排顺应变动。

平常两两一坐,方便听课,但不适合包粽子。把桌子全部撤到边上,变成一个长方形,腾出中间的空地。班主任抓了几个身强体壮的男生去食堂搬桌子,用来放材料,再去搬材料。家委会按人头,一人两人豆沙粽两个咸蛋黄肉粽算,加上以免大家手脚勤快粽子包得多的份,一桶桶材料往班里运。

学生就是一种只要不上课,干什么都开心的一种生物。一个个听说下午不上课都用来包粽子,高兴得午饭都不怎么吃,留着胃口吃粽子。食堂负责把大家包的粽子用高压锅煮熟。

 

 

少有的欢腾景象,有的嫌弃从来没包过粽子包出来没法吃,有的关心能吃几个,有的心事重重,时不时拿起单词单看两眼,被同学无情地镇压。

果不其然,班主任一进班级,开口第一句话,“我走过来,就属你们最吵,再吵这粽子不做了。”

早在有人通风报信说班主任走来的时候,大家收敛许多。这类似的话听了三年,虽有免疫,班里一片死寂。

班主任环视四周,收起威压,“家长知道你们这段时间学得很辛苦,所以家委会提议

包粽子,缓解压力,也是希望你们都能高中,考出好成绩,考个好大学。校方呢,也知道离高考就四十几天了,切不可自暴自弃。即便是从现在开始努力,还是能进步个十几分。这就是一场持久战,拼的是耐力。”

讲到高考,班主任不免多话,“我们中途休息一下,是为了明天更好地投入学习当中。今天包粽子就包得开心点,不用想学习。在请家长教我们包粽子之前,你们手都洗了没?”

“洗——了——”

“再去洗一遍,吃进嘴巴里的东西得讲究卫生。”班主任把大家往厕所赶,“快点洗完回来,到我这儿领一次性手套。”

此起彼伏的“好。”

 

 

“大家好,我姓唐,称呼我唐妈妈就好了。”她的长相大气,妆容精致,叫人看不出年龄,语速慢慢的,并不觉得拖,“那第一步,大家看好,我们先拿起一片粽叶,看看它的大小,如果你觉得不够大,可以拿两片或者是三片,并在一起。”

“我想有的人就要问了,怎么看大小,很简单。”她说着,将粽叶的左端向内卷,成一个漏斗形,“你目测,觉得这里面放米、放肉、放蛋黄、放豆沙,放不放得下。如果你还是不确定,你可以试着把材料放进去,放不进去的话,就把它们倒在碗里,你再取一片粽叶,并在一起。”

她举起手,将两片粽叶一上一下并在一起,“要有这个重叠部分,不然会漏出来。然后再把碗里的材料放进去。我们今天,一共有两种口味的粽子,一种是甜粽,放豆沙的,当然你可以什么都不放,做个白粽。另一种是咸粽,放蛋黄和五花肉。”

“我们是底部糯米,”她边说边示范,“再放馅,我这里放的是豆沙,把它填进去。如果你喜欢豆沙,可以多掰一点,如果你一般喜欢,可以少放一点。最后再放上糯米,盖住馅。”

“我现在做好了,最后一步就是包粽子了。你看我们现在都包好了,注意,在包的过程,一定要紧紧地握住它。”她动了动她的手腕,“你们看,没有糯米或者其他东西掉出来。这时候,拿根麻绳,将它捆起来。想怎么捆就怎么捆,你要是不放心可以再拿跟绳子一起捆,然后打上一个结实的结。可以不怎么漂亮,一定要结实,不然煮到一半全散了。”

她手里提着粽子,绕着教室走了一圈,确保每个人都能看到,“看清楚了吗?不算太难的,大家动手试试看。”

 

方士谦王杰希桌上已经放好两人份的材料。他们会做饭,也跟着方母做点心,但这粽子真没包过。之所以方母不在家包粽子,是因为方父的弟媳每年都会她母亲一起包粽子,一包就几百个,给亲朋好友、邻里街坊送。而且手艺很好,吃过方父弟媳做的,方士谦王杰希两个嘴巴叼的,都吃不下其他品牌真空包装的。

好在有底子,方士谦王杰希的动手能力不差。抛开第一个有些歪歪斜斜,第二个有模有样,除了个头有点小。不是因为他俩的手小握不住,而是因为粽叶不够大,可承载的材料就这么大。

 

“这味道好香。”王杰希边抓材料边道,“我已经饿了。”

“你才包了两个就饿了?”方士谦惊讶,毕竟学校的午饭是生存,方母深谙此道,每天看着回到家跟饿死鬼投胎的两个儿子,所以会让他们带点小饼干之类的零食垫垫饥。“你没吃面包?”

“吃了,但这味太香了。”王杰希的嗅觉比方士谦灵敏,“你看看,又不是只有我一个人馋。”

方士谦凑近闻了闻,“这调味是真的不错。豆沙馅的卖相也好。”

“还是快点做。”王杰希加快动作,“我把我刚才做的粽子已经让他们收走,拿去食堂蒸了。好像是一个班一笼,而且我在绳子上写了我的名字,绑了个花式结,应该不会被人拿走吧。”

方士谦看着王杰希先打了个死结,再用过长的绳打了好几个蝴蝶结,嘴角微微抽动,“应该不会了。”

 

虽说他们包的粽子比外面卖的小,但那是一个人吃一个也够了,糯米这东西特别容易涨肚。除了方士谦王杰希,其他人几乎不进厨房,难得亲手做了粽子,肯定要留几个带回家里,给家人品尝。

方士谦王杰希也是如此,把生的粽子传成一长串,递给对方。

 

方士谦:“高粽啊。”

王杰希:“你也是,高粽高粽。”

 

 

说着吉祥话,包含慢慢的美好期许。

都要考上理想的大学啊!

——————————————————————————————

这个是我当时中学一位来自湾湾的母亲提出来的,我才知道这个高粽,不过还是觉得很有意思,就写进来了。

我已经错过了青团,希望我能吃到粽子,我是甜粽咸粽都可。虽然我比较爱吃咸蛋黄肉粽,但是我吃的时候会沾糖,算是异类中的异类吧hhh

评论 ( 2 )
热度 ( 8 )

© 连凝❗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