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凝❗看置顶

感谢喜欢💖
随心写文,忠于本心
指路 → 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备份 → wb连凝w q群573739016 爱发电
约稿 → +q 1409386621
不参加联文

【方王】夜店系列之四方食事

※同系列文看合集

方士谦x王杰希

OOC

※非典型破镜重圆

周更

※披着感情的美食文

※HE!HE!HE!

※以上都能接受者,希望阅读愉快(づ ̄ 3 ̄)づ


欢迎点击❤️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欢迎参与4000粉丝点梗福利



第十六道菜

 

高三,没有学生预想中的恐怖。

抛开讲新课的速度快了点,布置的作业多了点,考试的频率高了点,上课的时长久了点,睡觉的时间晚了点,这几点点汇总到一起,还不足以对生活造成实质性的伤害。一直以来都是这么过的,温水煮青蛙,学到麻木就不会喊累了。

相较于这些微小的变化,更显眼的是同学的改变。平常上课不认真听讲的,现在都老老实实听课,坐着容易睡着,就站到班级走回头,死撑着听完一节课。老师下课后讲桌边上围着一群学生问问题的,本就学习优异的,时刻不敢放松,吃午饭的功夫,右手拿筷,左手拿单词本,抓紧所有碎片时间学习。

 

这还算好,到了晚自习,才叫热闹。因为高三,学校自愿给学生补一节课,由各门主课老师商量着上。毕竟都将近下午五点,快是吃饭的时间,然而食堂已经下班了。学校特批能点外卖,当然更多的家长选择自己送,觉得安全又卫生。在这么重要的关头,一点小毛小病都生不得。

方母来不及从医院赶到学校,也觉得没什么必要。就上一节课,回家就要吃晚饭。这时间挺尴尬的,但也体谅学校午饭不好吃,饿着肚子上课肯定不好。白天就让方士谦王杰希带着保温壶,分上下两层。底下那层装的是各式糖水,上面那层装的是馒头和鸡蛋。学校有微波炉,转一下就能吃。或者多买些面包,一半当早饭吃,另一半到下午垫垫肚子。

 

当然也有夸张的,大大小小的食盒,在学校正儿八经地吃晚饭。

炖好的鸡汤里放着一个有两根手指那么粗的海参,好像海参是什么标配,十个人里面就有两个吃海参。方母也这么想过,被方士谦王杰希拒绝了,还不如吃肉来得爽快。

糙米饭配一块巴掌大的红烧大排,不见一点蔬菜,是班上一个瘦骨嶙峋的女生的增肥餐。她瘦得有些病态,倒不是刻意在减肥,压力过大,一下子瘦下来,胃口也不好。只吃得下一半,每天在班里求爷爷告奶奶,寻人帮她分忧。

和她相反的是另一个有些胖的男生,因为高考后是要体检的。家人担心体检结果多项指标超标,会影响入学。每天可怜兮兮的,五谷杂粮,半根玉米或是蒸熟的南瓜或是一两个小的紫薯,一点荤腥油脂都见不着。

无论如何,味道是香的,但菜香饭香混在一起,就会形成不太好闻的味道。大冬天必须开窗透风,散散味,熏得人头疼。再看书桌上堆积如山的卷子,头更疼了。

 

 

 

一天一天,倒计时上的日子一直在减少,人能承担的压力是会到极限的。

高三上学期末结束,即是过年,谁的心思都不在学习上。

在放假前一天,知晓学生心理的老师不再老生常谈,过节期间要复习要做题,而是提及理想大学和想要就读的专业。

 

“虽然说这个不着急,现在一门心思好好学习,考到高分,你想去哪儿学校就能进哪儿学校。任你挑,对吧。你要考到全市第一名,学校主动给你打电话,让你进他们那儿读。”

“这肯定不现实,第一名总归只有一个,全市有几万个学生。那这时候盲目地朝第一名冲刺,很容易让人懈怠,会产生这种反正我不行我无所谓的心态。这是万万不行的,就不说我了,你们爸爸妈妈肯定也觉得不行。”

“那我们为什么要考高分?不是为了考高分而考高分,而是为了你想进的学校去考高分。离高考还有半年的时间,现在松懈还太早,需要找一个目标,引领你、支撑你接下来的学习。”

“如何填大学申请表和介绍大学的资料书都在家长会上发给你们爸爸妈妈了,过年的时候,刚好和家里人商量商量。”

 

老师照例这么一说,方家的年过得不如往年和缓。

方士谦到底要十八了,不再和往年咋咋呼呼地上蹿下跳,能安静地呆在家里写作业,甚至很有孝心地给方母帮忙,不是添乱。

大年夜,零点钟声敲响,一家人去庙里求佛保平安,更重要的是家里有两个高三生,保佑一年到头万事顺利。方士谦王杰希一人一个求来的符,回到家就压在枕头底下,避免弄丢,不然又是一番争吵。

 

事出反常必有妖。

年初五迎财神不超过一个小时,放完家里库存的烟花,大家各回各房,该洗洗睡觉。从院子走回家里时,方父多嘴提了一句,“禁烟花令还是有效果,以往急诊室都是被炸伤的小孩。”

方士谦不走心地感叹,“当医生真辛苦。”

方父问道:“你以后不打算当医生?”

“嗯。”方士谦答得理直气壮,“我准备去学营养学,毕业后考个营养师资格证。”

方父没再说话,王杰希和方母对视一眼,明白老头子心情不好。

 

方父对方士谦是有过几分期待,将来子承父业,当个好医生。

他的确因为工作忙碌而顾不上家,四十多岁做到副主任,才比从前清闲点,方士谦开始忙得不着家。方父有心聊几句,推开门,看到在写作业,不好打扰,放下一盘水果,扔下“早点睡觉”的叮嘱后走了。

基本上通过方母了解两个孩子的情况,方父嘴上说着不在意方士谦的未来,心里还是挺在乎。听到方士谦想做营养师,总归不太舒坦。

 

方母是没有方家人的从医情结,做什么都行,她站在方士谦这边。

营养师,也算和医搭点边。

方母和方父认识有二十年,用这个理由哄,方父再生气也没辙。

 

只是这新年,收尾收得仓促。

方士谦可没空管他爸的情节,老师嘴上说着考虑专业,实际上发卷子的张数一点也不少。好在家里有个弟弟,王杰希做一半,方士谦做一半,两个人抄对方答案。

这行为是不可取的,架不住作业太多,学生想玩,不得不走了些旁门左道。

 

 

王杰希把做完的卷子递给方士谦,“你真想当营养师?”

“挺有意思的,营养搭配。”方士谦头也不抬,“你呢?”

“我啊,”王杰希拿笔抵着下巴,“没想好。”

“你有什么喜欢的吗?”方士谦在卷子的题目上圈圈画画,看起来像自己做的,“实在不行,你跟我读一个专业。”

“那还是不必了。”王杰希果断拒绝,没由来地逆反,“我总能找到我喜欢的。”

“行行行。”方士谦随口一说,“我的卷子你抄完了吗?”

“等下再抄。”王杰希盖上笔帽,趴在桌上,“太累了,我得歇歇。”

 

方母敲了敲房门,“来咯来咯,休息时间。”

方士谦匆忙地把王杰希的卷子压在自己的卷子下面,“您又做了什么新创意翻车了吗?”

“有你这么说你妈的吗!”方母理不直气也壮,“我从来不把翻车的东西给你们吃,今天是橘子夹心慕斯。”

方母这几年热衷尝试各种新奇搭配,都以失败告终,方士谦被迫吃了两三口,味道奇怪到怀疑人生。“我更怕您的黑暗料理啊。”

“今天决定不黑暗。”方母积极推荐,“是我网上学来的,杰希,好不好吃?”

 

王杰希一向不喜欢参与别人的争吵,他自己也不是个喜欢吵架的性子。吵架有吃东西快乐吗?没有。

方母用的还是家里很早之前买的心形模具,当然不排除是方母新买来的模具,不容易扣,最后的成品坑坑洼洼的,看重颜值的方母一定是自己吃掉了。

外表是白色的,但是有橘子的味道。应该是拿橘子榨成汁,再倒入慕斯液。勺子挖到底,才会发现里面是橘子夹心。如果冻般的口感,放在嘴里抿开,舌尖能品尝到一粒粒果肉,若是不幸嚼到,酸涩的果汁弥漫在口腔,赶紧再挖一勺慕斯放进嘴里,让甜充盈整个口腔。

 

“好吃!”王杰希被酸得皱眉,“家里的橘子怎么都酸的?”

“不是橘子,是一箱橙,不记得过年串门的时候谁送的了。”方母解释道,“家里有暖气,这橙子都快坏了,我不得做成甜品消耗库存。本来想给你们榨汁的,补补维C,结果你爸说太酸了。”

“我说吧,平常就是水果,今天是甜品,肯定有问题。”方士谦不感到意外,“是橙子,为什么叫橘子慕斯?”

“能吃就多吃点。”方母拍了拍方士谦的肩,“因为网上找到的配方名字就叫橘子慕斯。反正橙子橘子差不多,味道好就好。”

王杰希帮腔,“嗯。”

“吃完休息休息,再写作业。”方母收走空盘,“别老一天到晚盯着作业,眼睛都要坏掉了。”

方士谦/王杰希:“知道了——”

 

 

人啊,只能盯着眼前,太远的事情根本无法预料。

一步一脚印,慢慢来不必着急。

——————————————————————————————

我妈真的很喜欢让我吃海参,鲍参翅肚,我都不太喜欢吃【不过我是非常挑食的那种,不吃的东西能写一页纸,我这样不好我知道但我改不了】,大概就小鲍鱼蒜蓉蒸粉丝,还会吃几个,更喜欢吃粉丝。

评论
热度 ( 9 )

© 连凝❗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