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凝❗看置顶

感谢喜欢💖
随心写文,忠于本心
指路 → 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备份 → wb连凝w q群573739016 爱发电
约稿 → +q 1409386621
不参加联文

【博君一肖】谁说读博士的没对象

※又名 博士论文就是个坑 或 谈恋爱打扰我写博士论文了

※送给xjm的沙雕文 [可能没那么沙雕]

半现实

爱豆博x博士肖 [major anthropology 人类学 不知道国内是不是这个翻译]

※真人真事改编 真人10%改编90%

※如果有读这个专业的 发现不对 请立即纠正我!

※许多BUG 不要当真

※情节非常

OOC

※公费谈恋爱

※HE!HE!HE!

周更 还有两章完结!

※以上都可以接受者,希望你会喜欢(づ ̄ 3 ̄)づ


催更/对其他文感兴趣可走→集锦



6.

 

时代变迁,科技在进步,追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偶像和粉丝,自然也在发生变化。

在传统的文化产业运作模式中,偶像常常作为产品符合,由大的传媒集团进行整合宣传,这产生了很多因偶像与受众信息不对等所带来的问题:(1)为了获取更多资源,粉丝需要耗费财力物力;(2)偶像本身的实际特点经过第三方利益团体的修饰,与现实有偏差,若是曝光,粉丝会感到强烈的心理落差,产生怀疑或自我怀疑;(3)这种模式化、脸谱化的偶像形象和美化后的处境与人生经历,不益于青少年辩证的思考方式和完整的性格品质;(4)传媒集团把控偶像与粉丝的交流渠道以保证自身的话语权威,与粉丝渴求与偶像沟通的意愿产生矛盾,长期无处宣泄的愿望往往发展为冲动的情感爆发,最终导致悲剧的产生。

随着自媒体的产生,使原本由传媒集团严密把控偶像宣传的局面产生松动,更广阔的渠道卷席来更丰富的信息,媒体的话语权被瓜分,每个人都成为媒体终端的组成部分,粉丝也得以从这股浪潮中截取更多信息,并更深入与偶像产生直接互动,如微博B站。

这种偶像“真实”的展示与“可沟通”渠道的建立,某种程度上满足了粉丝对成功者的探究欲望【不定期po出的自拍】、模仿欲望【买同款学习同款技能】与沟通欲望【转发评论发私信】。除了光芒万丈的“前台”形象的树立,“偶像”所经历的挫折经历、实际生活中真实的状态等“去神化”的信息的暴露,有利于弱化完美和现实的矛盾。[1]

于是,如何营业,树立什么样的人设,暴露多少“真实”成了艺人团队需要考量的问题。好比整容,本身只有3分的颜值,再医术高超的医生只能提到8分,就不要去幻想10分。越是努力,脸却不堪重负,可能最终连3分都回不去了。看客会瞬间忘记8分巅峰时的赞美,而是嘲笑不及格的脸蛋。

比如耿直人设,是快言快语,是有一说一,不是戳人伤疤。

比如蠢萌人设,重点在萌,冒冒失失,不是犯低级错误,只会暴露自己的无知。

比如文青人设,其实花点时间多读书,不难,肚子里真没货就少说话少犯错。

——选自《妈妈爱你—— 如何在快速消费时代追求情感满足》

 

王一博是什么人设?

肖战想了很久,很难用一个词或者是一句话去概括。

王一博 adj. 他就是他。

是唱跳全能的爱豆,是拥有精妙绝伦演技的演员,是风驰电掣的摩托车手。

每一个都是他,但每一个都不是全部的他。

 

在网络上的王一博是片面的。

冷漠寡言是标志词。有点像是中二少年,只希望让所有人称赞他是酷盖。

假如真的翻了翻这个月的微博,十条里能有一条是原创微博就很了不起,其余的基本上都是广告。粉丝从一开始的哀嚎到苦中作乐,安慰自己物料里的椰啵超级帅!又可以买买买买了,为椰啵花钱能叫花钱吗?

发条原创微博,惊讶地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哇,居然不是自拍。

如果发张自拍,惊天动地,妈妈想死你了!啊啊啊是新鲜的老公!每张照片不断放大,看这随心的角度,凌乱的头发,吹弹可破的肌肤,还有这背景,应该是在家里好好休息的崽。

一来,的确王一博不大热爱自拍,逮着机会拍一堆,发给公司当存货。逍遥一段时间后,存货没有了,又不得不发微博,随便拍两张,敷衍了事。脸好看,怎么拍都好看。

二来,王一博很忙,能有时间睡觉就不错了,哪里还想得起来发微博这件事。如果不是专人打理微博,连金主爸爸的广告博都能忘得一干二净。尤其是现在,仗着自己在片场,为了保证不被剧透,戏服场景一概不能泄露,所以不能自拍。王烁二话不说,让王一博随便凹个造型,然后抓拍,除了脸,其他全都糊上马赛克。把手机递给王一博,让他编辑一下文案,然后发送。

肖战想起刷微博时看到的一句话,“知道为嘛明星红了以后微博内容不接地气了吗,不是高冷了,别怀疑了,以前那真的是给他们闲的。”[2]

不过,王一博以前发得也不勤。年少时一人远走他乡,没有父母的陪伴,大部分人们都选择报喜不报忧,分享生活发生的趣事,隐瞒在练习室泡上七个多小时跳一支舞,在健身房跑步两个多小时训练体能,还只能吃营养餐,偶像上镜绝不能胖。

说和不说,没有区别,仅仅在倾诉。除了给父母添堵,增加他们的担忧,不会对现状有任何改变。枯燥的生活日复一日,好像没有尽头,但是他选择的这条路,再苦也得咬牙坚持下去。

粉丝,喜欢他的人,这个还算缥缈的概念,王一博是不是也用这样的态度去对待他们。这个得标记一下,等王一博有空,可以去问问他。

 

 

肖战点击保存,立即备份,转而低头在记事本上圈圈画画,完成的事项前打勾,在最底下加上新任务。

门外传来一阵脚步声,很急,落在地上的步伐极为沉重。

这个酒店隔音效果是不错的,隔壁不管多闹,窗外有多少车辆进进出出,肖战都听不见。独独这扇门,毫无隔音效果,半夜里人员走动,甚至是小声交谈的声音,肖战听得一清二楚,偶尔会被惊醒。

本来肖战只当做听不见,脚步声结束后,是猛烈的敲门声和隔空喊话的叫喊,似乎不把整层楼的人都叫醒誓不罢休。

肖战刚拿出自己的降噪耳机,就听见了熟悉的名字,“王一博。”立即拿上房卡和手机,出了门,是女主角的扮演者在敲王一博的门。奇怪的是,门开着,但王一博坐在房间的沙发上盘腿玩手机。

 

“这里发生什么事了?”

王一博听到肖战的声音,迅速收起手机,将人一把拽进来,“我刚说了我助理要对我进行采访,现在没空。”随即关门。

动作一气呵成,肖战看得一愣一愣,“这是怎么了?”

“今天她请吃饭,我不想去,我就跟她说经纪人最近让我减肥。现在也不知道是不是真酒疯,就她一人,放她走吧,好像也挺危险,留下来,我比较危险。干脆把门打开,这样我看的见她,她看得见我,应该也不会有人乱写通稿。”

“那你为什么开门?直接打电话给她经纪人不就好了?”

“这是我私人手机号,专门用来注册小号游戏账号什么的,没存电话号码。而且万一他们串通好的,我打了也是白打。”

“哦。那我陪你坐会儿吧。”

“好啊!”王一博跑到冰箱柜前,“你想喝什么?”

“就矿泉水。桌上那瓶没开过的话,我喝那个就行。”

王一博拧开瓶盖,直接把瓶子递给肖战。

肖战双手接过,“谢谢。”这待遇是不是太好了?

“战哥你平时喜欢做些什么?”

“看看书,看看动漫,看看电影。”

“原来博士生的业余爱好和我差不多。”

“博士生也是人,就是多读了几年书。你的业余爱好就很健康,骑摩托,滑滑板。”

“你要是有兴趣,有空我教你!”

“摩托就算了,我自行车还不会骑,滑板倒是可以。”

“那我先教你自行车,这个简单。”

“好啊。”

“我认真的。”

 

门突然被打开,王烁气喘吁吁地冲了进来,“是你们俩啊。”

“我来找一博聊会儿天。”肖战看了看手机,“时间也不早了,我先回去了。”

“战哥晚安!”

“晚安。”

逃也似地回了房间,背靠着门,肖战感受着明显飙到一百二的心跳速率,他是不是该换个研究对象?

 

一墙之隔,王一博躺在床上玩手机,王烁坐在沙发上,开始滔滔不绝。

“你看看你今天的行为,就算没绯闻,还要闹出你搞大牌。就不能想出委婉的拒绝方法吗?打给我啊!快点打给我啊!不是给我发短信。”

“你以为你门框上装着摄像头就万事太平。大家都喜欢看桃色新闻,你这个视频发出去,能有什么文案吸引人注意,说她疯了吗?”

王一博笑出了声。

“笑什么笑,严肃点。”

王一博翻了个身,继续打游戏。

“以后在剧组尽量别一个人,去哪儿都得有人陪着。嗯,就肖战吧,他没那么忙。还有啊,投资商能同意,还不都是因为你现在的流量。你一举一动可都被外头的狗仔盯着。绯闻,还有爆点,要是闹得剧组不和,第一个开刀的就是你。”

“放心,不会有人爆出去的。她还要脸,估计是被她那出轨的老公闹的。喝多了撒酒疯。要真有什么,她早进来了。”

“难为你能想这么多,你要是真谈恋爱,一定得跟我提前报备,不许加大我工作量。”

“嗯,我没谈恋爱。”王一博放下手机,看着王烁,“但我有喜欢的人了。”

“没谈就好。”王烁猛地拔高嗓门,“谁?快告诉我谁?王一博!你说话呀。”



注:

[1]:前三段出自马中红,杨长征,陈霖,李广文的《新媒介·新青年·新文化: 中国青少年网络流行文化现象研究》[仅做了小部分的删减和浓缩。]

虽然是在讲青少年,但是我觉得这部分其实不仅仅针对青少年也是全体粉丝。这本书旨在研究2005-2015的网络流行文化,追星只是其中一个,不算太久远,推荐大家。

[2]:出自微博福多多剧有福

———————————————————————————————

因为我这周身体不太舒服,不知道什么时候把腰给扭了,所以此次更新字数有点少。一般我都是引用多少,然后在保障3000更新之上,再加1000,但我实在是没这个精力,非常抱歉。接下来的两章应该是专心谈恋爱,与论文相关会减少,甚至是没有。


评论
热度 ( 47 )

© 连凝❗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