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凝❗看置顶

感谢喜欢💖
随心写文,忠于本心
指路 → 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备份 → wb连凝w q群573739016 爱发电
约稿 → +q 1409386621
不参加联文

读《我不亲你的理由》有感

写在这篇长评前,首先感谢欧欧 @oymx519(欧欧) 花了半年时间带来的《我不亲你的理由》及番外。这份坚持不易,能感受到欧欧对笔下九对CP的热爱。

其次,谈谈我的看法。是缘分,六对主CP是我喜欢的,又非常巧合的,我本人偏爱多对CP的文。在欧欧构建的另一个现实世界,不仅仅是人物性格,而且世界观的完整性,让我有种恍惚,很真实,似乎就应该是这样。

不过,只是想想,现实很好,他们都很好。

最后,感谢欧欧让身为一个CP粉的我做了一个美梦,在这个极其贴合现实的世界里,他们跨越困难,携手相伴。

 

因我看文,每一个新的独立番外更新,会把之前地再回顾一遍。如此一来,靠前的文看了不知多少遍,所以对有些文见解不够深,还望欧欧不要介意。

仅是我个人的一些感悟。

 

《我不亲你的理由》

说来都已经出道两百多天了,每当看到这篇文,我都有种才过去没多久的感觉。一幕幕还是那样的鲜活,他们说的话,他们的表演,仅是文字表达,自动回响在我的脑海里。

我个人尤为喜欢鬼屋的片段,真的太搞笑了!有太多的梗,比如泊秦淮的十八禁现场,比如长得俊的甜腻偶像剧,比如洋灵的“抱紧我弟弟”,比如异坤的牵手走楼梯,比如杰芙的听心跳……尤其是最后一段,卜岳、星鬼。为了惩罚卜凡,岳岳喂了颗枣,再甩巴掌的行为,“哈士奇的命不是命吗!”百看不腻。

 

大厂,是个世外桃源。你爱的人陪在身边,和朋友打打闹闹,没有外界的干扰,日复一日的练习,站在耀眼的舞台,简单而美好。

 

这是个比赛,总是会有结束的一天。

或许正是因为其残酷,他们的亲身体会,这段时间难而可贵。也是作为粉丝隔着屏幕不能感同身受,再不舍,时间不会因此而停下。

 

“梦想的开端,爱情的初遇,都发生在二十岁最好的年纪。”

所有的故事只是未完待续。

 

一段旅程的结束意味着另一段旅程的开始。

而在文中,所有由欧欧埋下的伏笔,才刚刚浮出水面。

 

离开之后,我们才惊觉,我们的爱情禁不住考验。不是不爱,而是太爱,反而迷失了双眼,向左不对,向右不对,最后换来的只是离别。

 

 

欧欧说,正文和番外的主题都围绕着爱,我认为还有成长。

 

 

《夜空中最亮的星》

我不亲你的理由:疲惫

提到泊秦淮,常常会联想到父母爱情。其实他们年轻,只是在这百名练习生中,只是作为练习生而言,他们的年龄稍长。意味着他们见得多,识得多,为人处世更加通透。

往往自认为看得清一切,却看不清身边发生的事情。

相爱十年,尤其是在娱乐圈这个特别的地方,更为珍贵。十年只是个长度单位,不能代表什么。

或许头三年,他们是相爱的。或许出厂后,他们是相爱的。但是随着通告的变多,离别时间变长,他们渐渐变了,渐渐变成对方不熟悉的自己。

同性相爱本就不容易,更何况是被人注目的环境下,一举一动被人盯着,媒体、粉丝、anti、不知情的路人,对听来的消息,不论真假,肆意发表看法,甚至扭曲消息,再次传播。

顶着这样的目光,恪守本分,专心做音乐,演戏,不意味着安然无事。抛开这些不谈,为了热度,必要的营销手段和炒作必不可少。

当朝夕相处的人变成从报纸上才能了解的人,心里该有多大的落差。同处在环境之下,明知是假的,身为爱人,身为不能被世人所知的爱人,韩沐伯面对秦奋的花边消息,会是怎样的心情;秦奋面对不留下韩沐伯痕迹的空屋,又该作何他想。

在这段爱情里,秦奋总是占主导地位,主动接近、表白、求婚、和好。韩沐伯的鲜少表达及偏悲观主义的思想,和秦奋是互补,却也是他们最后分手的导火索。没有人能永远主动,热情被耗尽之时,爱成了禁锢他们的枷锁,最后面对的只有离别。

 

我知我该信你,我知我仍爱你,走到终点时,谁也谈不上亏欠,只是无力说爱。

因为时间而阴差阳错,再一次因为时间而成长,过往的过错烟消云散,有能力互相守护。

 

 

“我一点都不留恋人世,我只留恋一个你。”

 

 

《我愿意》

我不亲你的理由:疼惜

毕侃,这对不同公司的爱情。

我最一开始喜欢这对cp,正是因为越难越爱。也会想过如果他们在同一个公司,会是什么样的结果。一旦这个特质没了,似乎变得不特别。

其实不然,都是爱情,有何特别一说。

李希侃为爱,放弃C位,去乐华选择重新开始,与毕雯珺一道组成New Way Five。不用面对冷冰冰的手机屏幕,见面的时间多了,从偶练开始的爱情萌芽,在乐华得到灌溉,品尝爱情的果实。

异地恋的痛苦不在,却又面临新的苦难。或者说,一直存在的问题,安全感。

如何给予安全感,这个问题似乎无解。少了,成不在意。多了,成占有欲。这个度的把控很难。

两个才二十出头的男人,在爱情面前,如同一个小学生,摸索前进。爱,很简单,我爱你,你爱我,一句表白的事。相守很难,没有捷径,用心地花时间去不断的磨合,或多或少地改变性格,找到一个合适彼此的相处模式。

可他们缺的就是时间。

双方都忙碌工作,闲下来聊聊天,也不失为一种相处模式。

偏偏因为爱情,李希侃无法好好工作,去迁就毕雯珺,造成双方一个不对等的付出和回报。

一个拼命地给,一方不敢收。没有甜蜜,只有烦恼。

若是异地恋,毕雯珺恐怕没有那么大的负担,说不定艰难维持,直到各自为王,坦然表露爱意。但依照毕雯珺醋火攻心,又闷在心里不说的性格,堆积在一起直到爆发,亦或者是距离的隔阂产生陌生。相同的结局,还是会走散。

 

很多时候,岔路,哪一条路都是对的,哪一条路都是不对的,端看走的人怎么想。

 

一生只活一次的李希侃,做事快速而决绝。却在毕雯珺这件事上,苦苦维持,一拖再拖。等到毕雯珺主动说分手,他又恢复成原来的样子,远走美国。即使后来谈了三任男朋友,也因像毕雯珺,而在分手这个决策,犹豫不决。最后被伤透了心,却依然愿意选择再相信一次。

 

毕雯珺不是没有担当,不是不愿意承担李希侃的生活,只不过因为那是李希侃,他不得不小心再小心。太过小心就会变得敏感。原本米粒大小的事情会扩大百倍千倍。比如他知道李希侃喜欢舞台,喜欢跳舞,那时的他在闪闪发亮。后来因他而变,成一个普通的人。这份爱变得沉重,压得他喘不过气,才选择了逃避。

 

爱情里没有对错,依然相爱,只是不懂去爱。

 

正如后记里的:

“错过,是谁的过错。

命运没有错。

相爱没有错。

是我们太年轻,不懂爱情而犯下的错。”

 

七年的分离,他们过着不同的生活,认识了不同的人,有了新的男朋友。在一次又一次的恋爱中,学会如何去爱。所幸,最后,他们终于在自己最好的时候遇见对的人。

 

 

“我对不起他的,我去还。”

 

 

《秋之殇》

我不亲你的理由:自卑

因我也爱杰芙这对CP,这个理由是我从两队CP寻找的共同点。

先谈谈长得俊,从文里不难看出,他们的爱情水到渠成。从香蕉开始,在偶练持续升温,都进了NPC,免于分别之苦,再回到香蕉trainee18。事业爱情双丰收,简直就是人生赢家。

世事无常。

林彦俊苦。从天之骄子到连普通人都不如,身体、心灵的双重打击。本身有着极强的自尊心,也高标准要求自己。在巨大的变故面前他选择消失,让众人对他的印象永远停留在完美的那一刻。

尤长靖苦。说好摘下杜鹃花送给他的人,岂料雪崩,人无影无踪。四处寻遍,明知希望渺茫,却不愿定义成死亡。躯壳还在,心从落在林彦俊身上后,再也回不来了

仅凭思念,那一点甜,支撑着活下去。

可思念的终点又在哪里?是重逢。

垦丁,这片土地上记录了一个人的痛苦、失意,也见证了一对有情人。

 

我们都在成长。

积极地接受治疗,能陪在你身边,是大幸。我的自信,我的坚持,全部都来自你。因为你,我不再自暴自弃,努力变成更好的我才能配得上这么好的你。

无论我是一线歌手,还是过去默默无闻的练习生,你都是我的墙。不是因为你多勇敢,不是因为我多弱小,而是因为有你,我就有无穷无尽的力量。

 

爬山、雪山杜鹃、雪崩。

像是一个轮回,互换身份,尝对方的苦,连生死都不顾,何须在意世间纷扰。

有时,爱情需要换位思考,想你所想,忧你所忧。

 

 

“没有你,我在这世上,还有什么意义。”

 

 

再来说说杰芙,两人站在一起,典型的霸道总裁爱上我。

董又霖的佛,遇上陆定昊,化为独裁专制。

陆定昊的小太阳,遇上董又霖,成了阴雨天。

说来,也是种绝配。

在别人的我和在你面前的我是不一样的,或许在你面前的我更加的真实,或者是因为我的不自信。

 

在相对主CP着墨较少的副CP,还是能拼出真相。

从偶练的《爱你》定情,不可自拔地爱恋,我们越发地了解对方,越发地爱你,止步于友达以上,恋人未满。

我的强硬,源于你的退缩,我害怕有一天你会离开。

我的软弱,源于不对等的关系,我害怕现在拥有的是镜花水月。

 

所幸,陆定昊遇上的是董又霖,董又霖遇上的是陆定昊。

看似董又霖占主导地位,若非陆定昊的心甘情愿,哪来的十年相伴。要是这个方法用在其他的CP,怕是行不通,让本就紧张的关系变得剑拔弩张。

时间是最好的证明,无声地解答所有的困惑,结论便是,我们相守余生。

 

 

 “我什么都可以让,唯独你,我绝对不让给任何人。”

 

 

《对不起,我爱你》

我不亲你的理由:失望

卜岳,四岁年龄差,也是有名的父母爱情。

因岳岳年纪较长,又出国留学,了解另一种文化,和critical thinking,使得他在说话时有条理性。称不上被说服,是一套新的想法。往往也是这样,想得太多,把自己绕了进去。

而卜凡介于男人与男孩中间。可能是北方人,骨子里刻着照顾媳妇儿,二十四孝好男友。性子直爽,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有时如男孩,不经思考的话语会伤人。

 

爱情的开始,来源互相吸引。维持一段爱情靠的是爱,时间久了,还有相处之道。

不记得是在哪儿看过,一对情侣如果要考虑结婚,不如出去旅一次游。在一个长度适中的时间内,人们无法伪装,暴露真实的自己。这个时候就会发现你和他/她是不是处得来。不一定要合拍,而是能不能接受对方的缺点,接受对方的生活习惯。

 

其他CP的理由,我的脑海里会瞬间弹出相对应的词。而卜岳,我斟酌再三,选择了失望。

失望,是因为有了期望。

岳岳期望,卜凡会成长,不再口不择言,能重新暖回冰冷的心。

卜凡期望,岳岳平等地对待,不再事事瞒他,坦诚相待。

我们一个儿劲的期望,要求别人,却忘了自己也要改变,包容对方。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月,改掉一个习惯却要靠毅力花上大把的时间,还不一定能改过来。

如同相交线,于短暂一点相遇,又渐行渐远。

 

和《蝴蝶糖罐》为姊妹篇,通过灵超的视角,我们看到了那些甜蜜过往,点滴往事。

所有的爱情,在最初的模样总是美好的。

是厨房间偷换来的一个草莓吻。

是搂搂抱抱数不尽的肢体接触,如皮肤饥渴症患者。

是同床共枕,两颗在相同频道跳动的心脏。

是被灵超所艳羡的爱情。

再回首,明明相爱的我们,怎么就走到这一步了呢?

 

三年里,好像什么都变了,又好像什么都没变。爱你的心始终未变,所以我们仍在原地打转。不敢前进,舍不得后退,硬是把相交线变成无限靠近的平行线。

一边是不敢言说的爱意默默付出,一边是傻傻地深陷在假象中难以自拔,成了僵局。

不破不立。

 

 

“你说一句对不起,我就原谅你。”

 

 

《蝴蝶糖罐》

我不亲你的理由:谨慎

七岁年龄差,放在一个十八岁和二十五岁的人身上,略显奇怪;放在一个二十五岁和一个三十二岁的人,可以接受。再细想,一个零岁,一个七岁,前者刚刚出生,后者进了小学,七岁不是一个小的年龄跨度。

90后喊着和95后有代沟,更别说,七岁,往大了说,木子洋在二十世纪,灵超在二十一世纪。这样的两人相爱,似乎匪夷所思。

因为守护,因为等待,因为至纯至真的爱。

 

人的冲劲果敢会被现实不断磨灭。

瞻前顾后,不是因为胆小,而是谨慎,将不确定因素降到最低,这是成年人的做法。

横冲直撞,凭借一腔热血,不拐弯抹角,寻找开始和结束之间最短距离,这是未成年人的做法。

没有批判两种做法的意思。凡事都有两面性,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坏。只是对待相同事物不同的处理问题方式会造成矛盾。

木子洋选择漫长等待,灵超选择大声说爱。

 

十八岁的爱情,让人难以相信。

虽然十八,只是在法律上意味着要对自己的事情负责任。至于其他的,还在学校的象牙塔里,对这个社会还一无所知。即便灵超早早离家出走,从家到坤音,这一路堪称幸运。坤音不是个骗子公司,身为练习生还兼顾学习,参加了偶练,作为ONER出道,一路上都被哥哥们保护得很好。

人生阅历是比同龄人长一点,在感情方面所知甚少。唯一一段,是懵懂,是青涩,是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或许是爱情,或许是长时间的陪伴误以为是爱。如果没有木子洋,可能灵超不会明白什么是爱情。

 

一瞬的慌神,荷尔蒙过度的分泌,和朝夕相处,以及身边还有一对正热恋的情侣,想要谈恋爱的心不免会蠢蠢欲动。

年轻人的爱情,又或是现在的自己,木子洋正是看穿了这点,所以才选择等待。

等灵超确定对木子洋的爱是爱情。

等木子洋有能力直面这份感情。

……

人们总是有太多想等的,或许是一个“好”的时机,或许是为了“完美”,或许是太珍贵了而小心。

而爱情是非理性思考。

也往往计划赶不上变化。

 

我们明明在不断向前进,明明在朝着应有的目标冲,却在不知不觉中走偏了。遗忘了不应该舍弃的,获得了微不足道的附带品。糖罐可以再做,白玫瑰可以再买,钱可以再赚,我们却把对方弄丢了。

 

蝴蝶能飞过沧海,因为彼岸有等待。却没人告诉蝴蝶,怎么飞,才是最快的。两点一线的直接距离,简单的数学定理蝴蝶不知道,他在摸索飞向彼岸的路,而等待的人迷失在彼岸。

不过彼岸一直在那里,蝴蝶一直在飞,早晚有一天,会遇见。

 

 

“他太美好了,我总怕我给不了。”

 

 

《等待的最后一页》

我不亲你的理由:迷茫

爱情、面包,如何取舍,如何平衡,自古以来的难题。

又有人说,小孩子才做选择,成年人两个都要。

说穿了,源于人贪婪的本质,什么都想得到,什么都舍不得放掉。这很正常。经济学有一个最基础的问题,scarcity(短缺),unlimited wants but limited resources.由此也衍生了opportunity cost(机会成本),given up the next best choice.

人们难以做选择,是难以估算放弃另一样带来的好处,所以通过放弃哪一样带来的危害小作为衡量标准。

 

王子异和蔡徐坤无疑是幸福的,这十年来,不曾被爱情和面包的问题所困扰。旁人无形之间替他们做出了抉择,王子异退出娱乐圈,选择做影子,扶持着蔡徐坤一步一步成王。

在被爆出当红明星打人的事件,发表退出声明是一个办法,不是唯一的办法。道歉、等风波过去、拿到视频原件,有很多种办法,偏偏王子异选择了离开娱乐圈。并非是舞台对他没有吸引力,而是爱情占据了上风,而是把他的梦想加注在蔡徐坤身上。

王子异替蔡徐坤清除一个又一个障碍,如同骑士,战死到最后一刻。时间久了,这份好意成了理所当然,虽说是爱情,却也好像超出了爱情的范围,蔡徐坤选择了事业,也不奇怪。因为他知道王子异不会离开,他坚信他的爱情不会破碎,坚信他的努力带来好的结果,才在十年之约选择去了颁奖典礼。所以他准备了一份含了求婚内容的获奖感言。

 

话不能说得如此绝对。

这十年里,使他们做出这个选择的还有对十年之约的坚信。

任凭地球转动,世事变迁,约定不会变。

这份坚信犹如“山无棱,天地绝,才敢与君绝”的架势。

连这个约定都不能遵守的时候,他们感到了迷茫,像是好不容易把游戏打到通关,在面对大BOSS的时候,忽然断电,来不及存档的茫然。

是想办法接上电源,有百分之五十的机会,可能重新打BOSS,也有百分之五十的机会,重头再来。

还是干脆由它去了,这个游戏也看到BOSS的模样,不如不打了。

 

若是如电脑游戏般简单便好,偏偏是世间最复杂的爱情。

这份茫然不仅仅是没有完成约定,更像是对于这么多年坚持的无声嘲讽,是一种信念的崩塌。

看似他们完美的爱情,内里满是伤痕,这十年间的不解、争吵、冷战。成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风轻轻一吹,就散了。

 

没有什么是坚不可摧,没有什么是完美的,我们能做得只有无限靠近这个标准。

哪来的百分百爱情,哪来的百分百恋人,有的是我们相互成全、排除万难、拥抱彼此。

 

 

“我抱着多大的期望,和你将约定守到十年!”

 

 

洋洋洒洒写了那么多,逻辑语言都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也始终觉得词不达意。我所说的种种不足以表达这文里千分之一。愿平行世界的他们安好,愿现世的他们顶端相见。最后再次感谢欧欧带来这么棒的作品!

评论 ( 2 )
热度 ( 52 )

© 连凝❗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