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凝❗看置顶

感谢喜欢💖
随心写文,忠于本心
指路 → 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备份 → wb连凝w q群573739016 爱发电
约稿 → +q 1409386621
不参加联文

【方王】夜店系列之四方食事

※同系列文看合集

方士谦x王杰希

OOC

※非典型破镜重圆

周更

※披着感情的美食文

※HE!HE!HE!

※以上都能接受者,希望阅读愉快(づ ̄ 3 ̄)づ


欢迎点击❤️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第二十八道菜

 

问题在于,一方不知道战役开始,而另一方发动攻击,这算什么?

这应该算无效攻击,大概也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另一种表现。

 

 

正值一年到头,方士谦王杰希都忙着复习,兼职停了,全力准备迎接期末考。虽说已经是大学生,不再有考不到好成绩就没法好好过年的压力,但是谁不想有个漂亮的绩点,成为未来求职简历上值得展示的优点。

从小考到大,依然惧怕考试。那种在骨子里的敬畏,导致所有事情都得给考试让路。不过是兄弟吵架,君不见高考前的情侣都失去分手的资格。有这吵架的功夫能多再刷三张卷子,二十个名词解释。

期末考试周,此可谓天时。

 

X市的秋天神出鬼没得如同商家打折,不是你买到的后一天商品促销,就是你买的时候促销活动结束。秋天永远在你的嘴里,和你还没好好感受时就迎来冬天了。

两个B市人一看气温,最低温度3度,最高温度11度,不冷。套上薄毛衣,穿着牛仔裤就出门了,然后被刺骨的寒风吹回家门,再罩上长度及膝的大衣,才有勇气踏出门。

这个天气导致图书馆的位置特别难抢,从地下一楼逛到地上五楼也找不到一个空位,连图书馆配备的咖啡厅都坐满了人。如果不是食堂叔叔阿姨会赶人,现在食堂一定也是满的。

方士谦王杰希不是去年懵懂无知的新生,总结出几条规律。没课的时候,早上八点去图书馆,一定有位置。有课的时候,等下课,看有没有教授进来上课。没有的话,太好了,整间教室想坐那儿就坐那儿。有的话,就看运气了,运气好的话,能坐在最后一排的位置。大家都在认真听课,很有学习氛围。

每天打游击战似地换地方,此可谓地利。

 

不是同一个专业,考试内容、时间、地点都不同,导致准备的时间也不同。

方士谦的脑细胞大概是被当作海绵扔进知识的海洋,里面除了知识点什么也没有。他压根没意识到王杰希在跟他冷战。自高中毕业之后,王杰希的黏人程度直线下降。方士谦像个女儿出嫁的老父亲,又开心又难过。

王杰希的怒气值跟近日的天气一样不稳定,时晴时雨。他当然发现方士谦从来没看出来他生气。从一开始“你居然看不出来”的震惊大过愤怒,变成“我倒要看看你什么时候会发现”的嘲讽大过愤怒。

所谓旁观者清,那天生日惊喜party自有人敏锐地察觉出异样,可惜人不去荣耀酒吧,无缘提供帮助,此可谓人和。

 

 

考试总有结束的一天,方士谦的最后一门考试在12月25号上午,还能赶上圣诞节。荣耀酒吧绝不会错过每一个节日,今天搞了个圣诞主题,店里每个人打扮得不是像圣诞老人就是像麋鹿,推出三款圣诞限定鸡尾酒和四款圣诞限定套餐。

方士谦王杰希受邀来体验,本意是想让两个考完试的人放松放松,不过被委婉拒绝了。王杰希是怕他到时候会像调解节目里的嘉宾,一群人开解他,想想就恐怖。方士谦纯粹是觉得终于考完试,能和王杰希坐下来吃饭。

嗯,他还没想到,王杰希在生气。

 

 

 

今年的圣诞气息不如往年浓厚,去年他们俩大一的考试刚好在圣诞节前,考完直接回家。事实上,X市的圣诞氛围比B市更浓,大街小巷,走哪儿都逃不过不同版本的《Jingle Bell》。苹果的价格起码涨了一倍,还有一盒四个苹果,分别印有圣、诞、快、乐四个字,包装精美,用根金色绸缎包起来,能卖六十几。各大繁华商圈提早一个月就放置一棵巨大的圣诞树,以及从平安夜开始到26号结束的圣诞集市。

 

 

家里静悄悄的,没有打扮好的圣诞树,没有装上礼物的圣诞袜,没有气球飘带,只有厨房传来的食物香气。

过洋节,吃中餐,从来没有冲突。王杰希莫名想笑,喊了声:“我回来了。”

穿着围裙的方士谦,右手拿着锅铲,“刚才去哪儿了?外面冷不冷?”没说两句,急匆匆跑回厨房,“我在烧鸭子,你先坐,马上就好了。”

 

王杰希把蛋糕放在桌上,他今天的打算本来是在床上歇一天,弥补最近每天只睡两个小时的疲惫。

冷战归冷战,两个人都知道对方的考试时间表。昨天是王杰希最后一门考试,躺在床上,没睡着,掐着方士谦快要回来的时候,特意出门。他在街上漫无目的地逛了一圈,比情人节一个人上街还要瞩目。

躲是一时的,总归要回家的。王杰希买了两杯奶茶和两块蛋糕,拎回家,掩饰自己出行目的。

 

餐桌上已经有一个汤,王杰希掀开盖,白烟冒了出来,什么也没看见。等烟散掉,是个兼具南北方特色的乱炖[1]。汤里什么东西都有,北方的豆腐、白菜和蘑菇,南方的蛋饺、鹌鹑蛋和虾,以及个人喜欢的粉丝。

还有一道菜是个凉拌菜,粉皮、黄瓜丝和胡萝卜丝,放酱拌在一起。还好屋里空调开得足,不然根本吃不下去。

 

“小心,烫。”

方士谦端上来一道红烧山药鸭,“可以开饭了。你出门买的?怎么不和我说一声?”

“突然想吃。”王杰希进厨房拿碗,“先吃饭,我饿了。”

 

方士谦没多想,接过王杰希手里的碗,先舀上一碗汤,“这个又能当汤又能当菜,多吃点,看你又瘦了。”

“你也是。”王杰希回道,“考完试怎么不再外面吃。”

“外面到处都是人,而且做起来挺快的。”方士谦指着乱炖,“前一天用高压锅定好时间,煮好的鸡汤,料今天放就行了。”又指着凉拌拉皮,“五分钟搞定。”最后指向鸭,“就这个比较花时间,不过这鸭子挺好的,煮一会儿就酥了,你尝尝。”

幸亏先盛的汤,不然碗里又要堆成一个小山,“好,我一个个慢慢吃。”

 

 

每个厨师都不爱洗碗,方士谦也不例外。

王杰希会洗,无论是兄友弟恭,还是任务分配。

方士谦帮忙把桌上的碗筷搬运到水槽,手里吸着奶茶,“还是弟弟好。”

 

王杰希听得耳朵快起茧子,“我是你弟弟,但是我快20了。”

“嗯。”方士谦一懵,“你多大都是我弟弟。”

“这没错,我们是差几个小时,既然你有明辨是非的能力,那我也有。”王杰希没有生气,平淡道,“你可以把我当作弟弟,我也的确是你弟弟,永远是你弟弟,可你不能把我当作还未长大的孩子。”

一连串的弟弟让方士谦本就一团乱的大脑更加像浆糊,半懂不懂地“嗯”了声。

王杰希就知道方士谦没理解。“你不相信我,你没有像我支持你那样支持我。”王杰希把自己也说晕了,“你在反抗爸妈操控你的人生,而我在反抗你对我的保护。十几岁的你就可以坚定地决定不当医生,到了二十岁,”他叹了口气,“其实,你打算把厨师当作自己的职业了。”

“是。”方士谦听到自己能听懂的,连忙应声,“我只能说,目前是的,未来不一定。”

“那你只能确定是暂时的,为什么我连一个暂时的兼职还要你的同意?”王杰希直白道,“方士谦,你不觉得你在区别对待?”

 

 

有。

方士谦想反驳,出于本能,那丁点挂不住的面子。实际上如果没有王杰希的问题,方士谦根本不会发现自己也陷入“为你好”的怪圈里。他的行为比父母更隐晦,却更变本加厉。

父母选择退一步,任方士谦选择营养师,而方士谦的退让,他表明的态度,在王杰希眼里看来是流于表面,不是发自内心的。

现在方士谦回想,他内心是不想让王杰希去打工的。除去某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方士谦害怕王杰希会受他影响,放弃翻译。那个藏在他心中,连他自己都不愿正视的更深层次理由,他害怕王杰希会连累他,提早暴露他根本不想从事营养师的职业规划。

 

第一次,方士谦意识到他根本不了解王杰希。

他认为道歉是给这件事划上句号,认为王杰希的别扭是短暂的,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方士谦的自以为是,被现实狠狠地教训了一顿。

和现实正相反,王杰希更了解方士谦。

这个认知让方士谦心慌,又涌上莫名其妙的信心去笃定王杰希不会往那方面去想。

 

 

“你怎么了?”

王杰希迟迟等不到回应,有些担心。

方士谦笑得勉强,“我没什么事。”停顿片刻,“你说的,我会认真思考。的确,我应该更相信你,你可以判断对错的。”方士谦自己也不知道在说什么,“我刚考完试,有点累,先去休息了。”离开厨房前,“我明天会给你答复的。”

 

王杰希长长地叹气,将抹布扔在碗上,又捡起来。

他就猜到会是这样,但开工没有回头箭,王杰希不后悔。

只是可惜来之不易的圣诞节就这么结束了。

 

 

注:

[1]:这个做法真的太多样了,光上海人的全家福就有好几种版本……挑了几种我熟悉的。冬天就是要吃暖呼呼的!

评论 ( 1 )
热度 ( 18 )

© 连凝❗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