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凝❗看置顶

感谢喜欢💖
随心写文,忠于本心
指路 → 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备份 → wb连凝w q群573739016 爱发电
约稿 → +q 1409386621
不参加联文

智者

※多CP 郭蒲/纬钧 【按首字母排序】

商战 感情线可能

OOC有 

※雷点真的会很多

※本章含东春

※预计15章

※周更

※HE!HE!HE!

※以上都可接受者,希望阅读愉快(づ ̄ 3 ̄)づ


欢迎点击❤️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3.

 

蒲熠星屁股都不带挪一下,伸手,“什么文件?”

唐九洲双手递上,附带一支笔,“第二季度的预算。”

“哦。”蒲熠星飞快扫了眼,把名字签在右下角,字迹龙飞凤舞,尤其是星的最后一笔好似划破这张纸,“好了。”

唐九洲没接,面带犹豫,“蒲哥,真的签啊?”

 

蒲熠星一旦做下最终的决定,板上钉钉了,便不喜欢别人提出质疑。有意见,有质疑,就应该在前期讨论的时候发表。尘埃落定的事,再推翻,这人不但显得拖泥带水,而且说明出尔反尔。所以做一个领导者当机立断是很重要的能力,与此相对应的是TA能背负压力,无论是选择对的赞赏,还是选择错的负担。

唐九洲毕业后就给蒲熠星做助理,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他非常清楚蒲熠星不喜欢刚才这种被定义为“马后炮”式提问。可是,今天晨会上蒲熠星气晕两个股东,就是拒绝并且限制研发部的预算。

 

“不然呢?接着把人气晕?我再自掏腰包去看望他们?”蒲熠星合上文件,往桌上一放,“啪——”唐九洲下意识抖了抖,“我可没这闲功夫,宁可对着齐思钧,起码脸还是帅的。”

“明年第一季度是整整四亿人民币啊!”唐九洲生怕蒲熠星没看清,用手比了个四,“四亿啊!占了去年销售额整整30%。”

蒲熠星忽然发问:“30%你觉得多吗?”

唐九洲仿佛回到课堂上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的状态,“目前蒲氏的cash cow[1]是日用品,和之前收购的品牌,star[1]则是各项专利。这两者都需要大量的研发去更新迭代,走在市场前沿,另外蒲氏还有与国家合作的项目……30%并不多。”

“是的,蒲氏真正能在M市立足靠的是专供国家的环境净化技术。当年国家没有钱,给的是其他补助,比如免税和名誉,现在亦然。至于那些日用品,卖给其他人的专利,都是为了反哺给研发环境净化技术。”蒲熠星比较满意唐九洲的回答,“别说30%,把销售额的70%都拿去都不为过,做生意目光要长远,不要只盯着眼前的蝇头小利。”

唐九洲受教,还是有些不解。

蒲熠星一眼看穿,“但你好奇为什么我愿意拿出70%,却在乎区区这四个亿?”

唐九洲点头。

 

“因为我不知道这四个亿用在哪里。”蒲熠星敲了敲文件,“这里面有多少空子可钻,需要我跟你一一道明吗?”

“这,这可是专供国家。”唐九洲越说越小声,他自己都不信。

“皇帝还在的时候,年年发粮发银子赈灾,就有人不贪了?”蒲熠星嗤笑,“蒲家人的优点在于,不,是我爷爷教得好,一颗颗红心向着党,技术肯定是过硬的。问题是,花一百万能得到的效果,我是不是花了一千万。”

唐九洲心算好,粗略地往前推算五年,脑子迅速得出一个天文数字,不自觉地咽了咽口水,“预算表里都有具体项目,也有监督组,会有那么多的油水可以捞吗?”

 

“当然有,钱,这个东西,当它多到你产生贪婪的时候,什么办法都想得出来。”蒲熠星点了点脑袋,“首先,我不懂技术,所以呈上来的预算表,我只能和往年对照。他们巧立名目,我根本看不出来。就算我花大价钱请专家,以他们的能耐,也会是万无一失。因为价是他们估的,损耗是可以操控的,到时候年年还能给我个5%的优化,显得他们厉害了。”

“第二,技术部是单独的,严格来说,我是没什么资格去管的。我爸退位让给我的是CEO的位置,他自己投身伟大的科学,就不管了花多少钱。钱用完了,来找我要,我难道还能不给吗?”

“好在我爸不会那么容易把人忽悠当靶子,也没人敢,可我那群叔叔姑姑敢。除了我的小叔和小姑,学的是自己喜欢的,其他学的都是化学生物,除了股东那点分红,还有研究员的工资。谁不知道蒲氏最神秘,福利待遇最好的研究所?我爸不至于年过五十,脑子已经……”

 

蒲熠星这张说正经话不超过三秒种必定跑火车的嘴,唐九洲已经学会及时打断不孝发言,“您年年贷款不也越来越多?”

“是啊,我贷那么多是为了公司。”蒲熠星理直气壮,“不让那群人看看财报上的债,他们还敢往自己碗里扒拉更多的钱,也不想想自己有没有那个胃口!既要有研究员的那份清高,又舍不得纸醉金迷的好日子,哪来那么多好事?他们要那么多钱真研究出什么跨时代的技术,我当然给批啊!”

蒲熠星对他那群不成气候的亲戚们心生不满许久,唐九洲由得他去,但不得不提醒道:“您父亲应该也是同样的想法。”

“唉——”蒲熠星长叹,“这就是家族企业的弊端,我堂堂一个CEO不实现自己的抱负,还得完成我爸没完成的愿望。”

 

 

上市。

每个公司,保守点,大部分公司的目标都是上市,目的也很简单,去赚更多的钱。

对于刚起步或者成立十年左右的公司,上市是个遥远的目标。而对于蒲氏经营逾百年的企业,大把的投资人愿意往里投钱。碍于技术部,这一特殊的存在,蒲家人都保守,不愿意资本介入,深怕失去控制权。万一真没了,活着,夜夜被祖宗托梦骂;死了,没脸见祖宗。

最一开始的想法总归是好的,大家不在乎。蒲家家底殷实,当年能供所有孩子出国念书,几个人能办得到。所以他们也看不上这点钱。家族团结比什么都重要,蒲家不能散。

时过境迁。曾经蒲家瞧不上的,现在一个个都飞黄腾达,穿金戴银。当然,这点肚量,蒲家人有,踏实地在自己的跑道上跑。就和蒲熠星说得一样,蒲爷爷会教人,品格不坏,才耐得住寂寞,做成千上万次实验只为验证一个虚无缥缈的想法。

然而,这个时代不光需要沉下心做事,还得借助外来的力量。这里面有钱的影响,但不仅仅是钱。随着年龄上涨,蒲父越发地感觉到弟弟妹妹们在观念上的故步自封。今时不同往日,那点为自己的计较,为子孙的计较,都绕不过一个字,钱。

好在不被外人哄骗坑家里人,也不激进地推动公司改革,如温水煮青蛙,走一步看一步。蒲父找不到由头下手,只能寄希望于在蒲熠星身上,送出国学习如何管理公司。

 

蒲熠星学以致用,整整五年,不动声色地把一些没能力的关系户清走了。

一靠蒲爷爷,有先见之明地把手里的财产均分,谁要不多占便宜,谁也不少拿。给蒲父多的股份,也是看在董事长这个职位的份上。当蒲父卸任后,这份额外的股份轮到蒲熠星继承。

二靠蒲父,动不了家里人,但铲除一个个攀关系的,下手利落。不然,等蒲熠星上任,各方的势力早已盘根错节,哪里是他能撼动的。

这里面也离不开蒲熠星的好手段,等那些亲戚后知后觉发现公司孤立无援,就开动脑筋在研发部搞坏心思。所以说蒲熠星还是年少气盛,不给人留有余地,反把自己逼至绝境。

 

 

“九洲,给我订张机票,去……”蒲熠星想了想,“瑞士吧,最近有个什么生物研讨会是不是要在哪儿看了?我去凑个热闹。”

唐九洲掏出手机,开始看票,“今晚十一点的航班还有票,公务舱。什么时候回来?”

“可以,就这个。”蒲熠星起身,“回来的机票不着急买,我可能还要去别的地方逛逛,再回来。”

“什么?”唐九洲不愿接受这个噩耗,“蒲总,我才两个月没加班,你也才消停两个月!”

“我相信明明会谅解的。”蒲熠星拍了拍唐九洲的肩膀,“当时我们说好的,你要来上班,要么分手,要么你们的关系不影响工作。没关系的,我想明明也很忙,没什么空理你。”

“哈?”

 

唐九洲尚且不知道自己一个月见不到邵明明,两个人忙得打视频电话都是奢侈。蒲熠星潇洒地发了条微博,犹如平静的大海里扔下一颗石子,短暂地蹦出一朵朵浪花,随即归于平静。

【@蒲熠星:出差[带着眼罩自拍.jpg]】

 

 

 

周峻纬下午没事,咖啡配抹茶慕斯,就等着郎东哲王春彧发来视频通话的邀请。

四点一到,三个界面,郎东哲是发起人,位于左上角,王春彧在右上角,周峻纬孤零零地在底下。

他喝了口咖啡,比较了郎东哲和王春彧的背景,“现在不应该是上班时间?CFO和CPO[2]能不能给我解释一下?”

“你跑去M市,让我们在N市给你打掩护,这会议不在家里开,在哪儿开?”郎东哲回道,“我考虑到你会介意,不然我们早就用一个账号。”

“办公室恋情不可取。”

周峻纬这话听着有些酸。然而这对情侣的画风是从早吵到晚,白天吵公事,晚上吵私事。明明两个人待人接物都温柔如春风,偏生把自己最暴躁的一面留给对方。

“今天家里洗衣机的水管爆了,东哲一个人搞不定,我回来监工。”王春彧解释道,“我认为谈工作,还是分开来比较好。周总,我们是不是该正式开始会议了?”

周峻纬尴尬地摸了摸下巴,“今天我去见了郭文韬……”他简要地讲了下选址的方案,“我还挺在意他的消息渠道。”

“他知道的比你多正常,我们在M市没有根基……”王春彧停顿,眉间皱起,语速放缓,“非要说的话,我朋友的朋友的学弟是齐思钧,不过攀这关系太吃亏。他们一帮搞艺术的,脑回路不太一样,你搞不定。”

 

郎东哲:“你哪个搞艺术的朋友?”

周峻纬:“我已经认识齐思钧了。”

 

“不好意思,稍等一下,发个消息。”

王春彧关掉自己的麦,给郎东哲发,开完会再说。

郎东哲没关麦,周峻纬清晰地听到手机消息提示的声音,神色复杂。

 

“好了,我们继续。”王春彧放下手机,“你怎么认识齐思钧的?”

“他欠我一顿饭的关系。”周峻纬不愿多谈,“东哲,华森风投的总部是不是在瑞士?”

“之前是,后来搬去美国了。”郎东哲调出三年前的一份档案,“当初,他们想投资我们,但是被你拒绝了。”

新官上任三把火之一,周峻纬印象深刻,“说着想投资,已经在二级市场收了1%的股,董事里居然还有人卖了他0.5%的股,也就四千多万,是有多缺钱。”

“对方主动透露消息给你,你倒好,当面拒绝。”郎东哲身为CFO,看重的就是钱,“因为华森准备投资的消息,弘晶股价涨了一倍。”

“也因为华森不投资,股价连着跌了三天。”周峻纬提醒道,“我好不容易从每个部门轮一圈,回来当总裁。公司内部都不服我,还要引进一个不知站那边的炸弹?”

 

弘晶的增长稳定且缓慢,尤其在智能家电蓬勃发展的趋势下,传统玩具的吸引力比不过电子游戏,是必然的情况。这些年销售额的大头来自和IP合作以及限定款,至于每年在拍的动画电影,和顺势推出的同款玩具,因为前期投入也大,回报率勉强算中等。

相比投资弘晶,不如投资周氏集团,做不完的项目,还没有坏账。有的厂怕买家拖尾款,有的厂怕提供原材料的卖家先交钱晚交货,有的厂怕做政府订单要不到钱,周氏集团完全不担心。

不按照周氏集团那套规则走,等于在N市这一行没法干。不是说周氏作威作福,而是和周氏都敢不讲信用耍手段,对其他企业更会百般无赖,直接毁了自己的品牌信誉,自然在N市做不下去。

像周氏这种实业一辈子不愁没生意做,反而是弘晶近几年都在走下坡路。但因为弘晶隶属于周氏,很难不保证华森有别的想法[3]。

 

周峻纬的话不是没有道理,况且三年前,弘晶难得上下一致同意,郎东哲道:“那你怎么想到华森?”

“蒲熠星刚在社交媒体上发他去出差的照片,凑巧今天上午有两位股东住院,他不作回应直接出国了。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自拍是从下至上的角度,露出齐思钧送的胸针,以及机票的地点是瑞士。”周峻纬道,“又是流言满天飞,有的人一千块都拿不出来,不知道蒲熠星是不是有别的路子要钱。”

除去某些听不懂的,郎东哲还是能明白周峻纬话里的意思,“蒲家看着风光,家族产业,就是一个烫手山芋。控制权拿不到,就是拿点分红,然而有研发部一个无底洞在,能分多少钱。还不如真等蒲熠星能把蒲家搞上市,在第一轮融资里买点,就算花一亿也值。”

“嗯。”周峻纬叹气,“好不容易来了趟M市,还没见面,人就跑了。”

“找齐思钧啊,你们都已经是欠顿饭的关系了。”王春彧接话道,“你到M市不超过一星期,参加蒲家办的慈善晚宴,正主反而不认识。你不会看上齐思钧了吧?”

王春彧说话之直白,吓得周峻纬平白无故把自己呛着了。

 

周峻纬性倾向男,不是个秘密。

凭借这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走官方渠道,就领到慈善晚会的邀请函。

却因为周峻纬醉心工作,没有谈恋爱,而被人认为是炒作,哭笑不得。工作归工作,恋爱归恋爱,周峻纬分得很清楚。在利益场上,什么都明码标价,人不一定是最值钱的,看不着摸不到的人情往往价值连城。

像欠一段饭这种不加时间期限的句子,几乎不可能出自周峻纬之口。时间成本,头两天可能还是吃顿饭能解决的问题,后两天可能吃几顿饭都不一定能解决。周峻纬分明懂得这个道理,还说得影影绰绰。

 

“不至于不至于。”周峻纬拿起咖啡喝了一口,顺顺嗓子,“就是凑巧。”

“凑巧?”王春彧凑近摄像头,然后再翻出朋友圈,“你喝的咖啡和齐思钧发的照片里的咖啡是同一个品牌的,这也凑巧?”

“哦~”郎东哲抑扬顿挫,“凑巧。”

 

其实不止咖啡,还有蛋糕,都是齐思钧送的。

这是借一千块的谢礼,不知道齐思钧又是找谁借到的钱,深怕周峻纬不收,当着面给了一沓现钞。自从使用电子支付,周峻纬很久没见到现金了。

齐思钧的做法是连本带利还了,挑不出一点毛病,只不过周峻纬单方面记得那顿不知道猴年马月能吃到的饭。

 

“我还是牢记我来M市的使命,你们别一副谈了恋爱觉得全世界都得谈恋爱。”周峻纬强行挽尊,“我还得靠本、地、人去了解M市。”

一方土地一方规矩,南北差异大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强龙不压地头蛇,再说蒲家齐家单拎出来,在全国都是响当当的名号。稍有不慎,阴沟里翻了船,吃亏是小,丢了总裁的位置事大。

 

“你要是能分得清最好,或者谈恋爱不影响工作我也没意见。”郎东哲耸了下肩,“你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其实,你说你要追齐思钧所以留在M市,我相信我可以从原来替你顶一个月变成三个月。”

“然后我就会在六月的股东大会被投票罢免。”周峻纬无奈,“我让你顶一个月的目的是不想过早暴露我要在M市设厂的想法。”

“但是你觉得令堂会没看到你的照片?”郎东哲摊手,“不要低估网络的力量,也不要低估一双母亲的眼睛。你该感到庆幸现在满天飘的是蒲熠星和齐思钧,导致你就存在边边角角。哦,对,凑巧,你凑巧坐在齐思钧身旁。”

王春彧早在郎东哲开口的时候,就把手机对向摄像头,“看到了吗?好多张,弄得我们想压下照片都难,几乎没有你的正脸。”

周峻纬扶额,“座位安排好的,我能有什么办法?如果只是被我妈知道,事情还有回旋的余地。”

“嗯,千万别听东哲的,我怕伯母会直接飞来M市找你。万年铁树开花,可是奇观。”

 

这两人话里话外满是幸灾乐祸,周峻纬连忙把话题往回拉,“我准备明天去实地看一看,无论说得天花乱坠,都比不过亲眼所见。”

“你一个人?搞微服私访那套你想看的压根看不到,被别人知道身份,和你初衷相违背。”郎东哲说着说着,还是把心里话说了出来,“我去M市吧。”

“你去M市难道就不和峻纬的初衷相悖吗?”王春彧第一个不同意,“你分明是看着总裁翘班,你也想跟着一起离开。”

郎东哲打包票,“我没有峻纬离开时间久,短则数天,长则一月,肯定就回来了。”

“我一个设计玩具的,还要掺和公司运营?”王春彧控诉,“你们做个人吧。”

“这不是峻纬在M市孤立无缘,在公司也就我们能信任。”郎东哲试图说服王春彧,“看他那么可怜的份上,就帮帮他咯。”

 

需要被帮扶对象本人,周峻纬,在经历了感动到心静的大起大落之后,喊了停,“没事,我可以找人,比如文韬。小公司的咨询服务费便宜。”

郎东哲沉默片刻,“你觉得好就好,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吗?”

“是你,把们字去掉。”王春彧插话,“今年下半年新品还没着落。”

“目前我能应付。”周峻纬从不勉强自己做无法负荷的事,“有时间帮我盯蒲熠星的行踪,可能是我多心,我觉得没那么简单。”

“收到。”郎东哲话音刚落,王春彧接了一句,“齐思钧的需要吗?”

 

“今天的会议到这里结束了。”

周峻纬火速退出聊天组。

 

 

注:

[1]:BCG是个矩阵,一共有四个,star/wild cat/cashcow/dog分别指代公司的产品或者服务。这个矩阵用于评估公司如何分配内部资源。cash cow指公司现金的来源,而star指不一定能给公司带来很多钱,但未来发展很好。jo的回答很简短,没打算扩展,太学术,没什么意思。

[2]:CFO – chief financial officer首席财务官CPO – chief products officer 首席产品官?CPO对应不同公司有不同指代,这边特指产品,因为弘晶是个玩具公司。

包括CEO可以统称为chief executives,都是各个部门最高的领导,在理想条件下,都是专业人士。然后CEO的级别比其他的职位稍稍再高一些,因为有最终决定权,但是在专业领域上TA并不会那么精通。

[3]:这是指华森可能想通过曲线的方式,获得在周氏的股权。好比三星,它的旗下有好多子公司,而这些子公司股份最高的都是同一个人,所以变相地拥有三星母公司。这是来自1999年的一篇文献,现在应该是有变化的。但是因为本文中的设定是周氏集团控股弘晶,弘晶是没有周氏集团的股份,所以这个想法不太可能实现。

——————————————————————————————

这周都在为办签证的问题而头秃。给大家讲个笑话:

6.2 英国签证中心宣布6.6开门。6.6 英国签证中心宣布关门。 6.7 英国签证中心把宣布关门的消息给删掉了。

真的很无语。 


梳理:

第一个周·傻白甜·峻纬:是玩具公司CEO【原型LEGO】

面临的危机是:打开海外渠道

CFO:郎东哲 CPO:王春彧

第二个齐·傻白甜·思钧:添美设计师

面临的危机是:被停职【短期】

助理:邵明明

第三个郭·傻白甜·文韬:咨询公司CEO

面临的危机是:公司规模小

第四个蒲·傻白甜·熠星:蒲氏CEO【原型宝洁 联合利华】

面临的危机是:家族斗争

副总:唐九洲


本章没有感情线,就不打tag了

评论 ( 3 )
热度 ( 8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连凝❗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