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凝❗看置顶

感谢喜欢💖
随心写文,忠于本心
指路 → 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备份 → wb连凝w q群573739016 爱发电
约稿 → +q 1409386621
不参加联文

最好【番外】

※又名 暗恋

※灵感来源  橘生淮南 

※多CP 郭蒲/纬钧 【按首字母排序】

※剧本杀音乐学院背景

※HE!HE!HE!

※以上都能接受者,希望你能喜欢(づ ̄ 3 ̄)づ



岁月如歌/青石巷三贩

欢迎点击❤️连凝书架使用指南❤️



番外1 – 《月光》演奏会

 

【古今中外,对月亮都有独特的诠释。

月亮象征故乡,“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1];月亮象征品行高洁,“不求炫目的融化,不淆世俗的潮浪”[2];月亮象征理想,“遍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每个人拥有他们那轮独一无二的月亮,在夜空,在心里,在这个初冬将至的夜晚。请你聆听由新生代铜锣演奏家齐思钧,将传统与现代、民乐西洋乐进行融合,定会给大家带来不一般的现场效果与心灵上的震撼。】

 

 

 

小齐,终于实现自己的梦想了。

郭文韬颇为感慨地看着手里的邀请函,百感交集,所有的想法和情绪化为群聊里的一句“我必去。”

齐思钧安排妥当,找不出纰漏,和邀请函一同寄来的机票以及齐思钧短租房子的地址。郭文韬什么都不用愁,只需带些贴身衣物、短萧和他本人即可。郭文韬把工作排开,留出五天的空档,说走就走。

 

 

 

从机场出发,居然飘起雪,郭文韬庆幸自己带了厚外套。所幸网约车里的暖气很足,身上的打扮还是M市秋天的那套,风衣毛衣长裤,在这儿除了好看一无是处。郭文韬到齐思钧给他准备的房间,简单地收拾下,冰箱里有齐思钧临走前做好的炒饭,用微波炉热一下就能吃。

年纪上去了,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机,人累得不行,郭文韬只想着小憩。一觉起来,竟快到吃晚饭的时间。距他吃午饭,只过了两个多小时,不是很饿,换上正装,裹上羽绒服外套,用手机导航从房子到音乐厅的路线。

还挺近,两条马路的距离。郭文韬在马路边的一家咖啡厅,买了杯拿铁和三明治,充当晚饭。放着暖气不要,坐在室外,自毕业后,他在大学期间保持一年出两次国旅游的习惯彻底消失。郭文韬很久没有这么奢侈地浪费时间,天空早就变成墨蓝色,如高级绸缎,泛着光泽,绣着云朵图案的暗纹。

手机在口袋里震动,郭文韬连忙拿出来。

 

蒲熠星:我刚到

蒲熠星:我准备直接去音乐厅

蒲熠星:你呢?

郭文韬:音乐厅见

蒲熠星:好的

 

郭文韬的唇抵着咖啡杯,看着手机屏幕。

叹了口气,喝完最后一口拿铁,接着打字。

 

郭文韬:晚饭吃了吗?

蒲熠星:没有

郭文韬:红茶加鸡蛋三明治?

蒲熠星:好

 

郭文韬按下锁屏键,走进店里。

你看,齐思钧连他们的机票买的都是同天不同时间段,房间也是一人一间。

 

 

 

六点半,音乐厅里吵吵闹闹,有人在拍照,有人在排队取票,有人在寄存外套。

国外的信号差,郭文韬联系不上蒲熠星,在人潮中挤来挤去,改约在bar里。没收到蒲熠星的回复,郭文韬有些着急,离开场前半小时,总算是看到他人。

蒲熠星今天没戴眼镜,郭文韬差点没认出来。

 

“你的反应没必要这么大吧。”蒲熠星尴尬地摸了摸鼻梁,“我还以为我找错人了。”

“太久没见到你打扮得人模人样,不大适应。”郭文韬评价道,“先吃晚饭。”

“哦。”蒲熠星扭捏地拽了拽衣角,“不帅?”

“天大的事都没有吃饭重要。”郭文韬看着蒲熠星一秒委屈,努力压下翘起的嘴角,“帅帅帅,这里你最帅。”

 

齐思钧给的票是二楼包厢,视野很好,就郭文韬和蒲熠星两个人。趁着还没开始,郭文韬蒲熠星分别用自己的手机拍了张照片,纪念齐思钧的第一次演出。

上半场是民乐,一共有十三种乐器,明天郭文韬会站在台上,与齐思钧一起演奏。中场休息15分钟,下半场60分钟,加入西洋乐器。压轴节目,是周峻纬和齐思钧一同演奏,一首是《Gravity》2.0版本,另一首是由蒲熠星谱的曲,名为《Moonlight》。

开头是极温柔舒缓的调子,如同月光缓缓流淌进庭院,静谧又清幽。紧接着是紧凑又整齐的连音,像是院中的花悄然复苏,在窃窃私语。活泼灵动中夹杂着锣声,干脆利落。似脚步声,又似心跳声,一快一慢,交相辉映。忽而高亢,锣声密集,情人如约而至。一个停顿,笛声渐缓,锣声变轻,故事步入尾声。三组三连音,活泼轻松,继而悠扬婉转,月是一切的见证者。[4]

 

 

“原来你还写曲。”郭文韬撑起伞,夜里又在下雪,“你平时有那么多时间吗?”

“我是被小齐赶鸭子上架。”蒲熠星慌忙解释,“局里一向是忙得时候很忙,闲得时候很闲。以前学写词的时候,也学过谱曲,有基础。”

“了不起。”郭文韬称赞,“什么时候被小齐抓去做壮丁的?”

“差不多是他准备开演奏会的时候吧。”蒲熠星无奈,“看来你也是。”

“都是朋友,不帮忙说不过去。”

“靠,你给我下套!”蒲熠星晃着伞柄,“你这个答案显得我的思想觉悟不够高。不行,我重新回答,是因为我们的友谊值得一首曲子。”

“才一首?”郭文韬打趣道,“我们是抛下小齐和峻纬先回家,他俩听不到。”

“不行。万一过会儿吃火锅时,小齐问我怎么办?”

“你还是先调节好自己的心情阈值,快一年没和小齐峻纬吃饭,不知道这对狗男男又会怎么秀恩爱。”

“……火锅都不香了。”

 

“Surprise!”

后背遭到猛烈冲击,伞上的积雪向前倾倒,白花花一片,郭文韬蒲熠星险些被淋一身雪。

 

郭文韬:“齐!思!钧!”

蒲熠星:“周峻纬你不管管他!”

齐思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周峻纬抓着齐思钧羽绒服的帽子,往自己的方向拉,轻柔地拍去他头顶上的雪,再盖上帽子。“有没有着凉?”

“没有。”齐思钧摇摇头,挽着周峻纬的胳膊,笑嘻嘻地看向狼狈的郭文韬蒲熠星,“你俩怎么回事?有没有同学爱,也不等等我们!”

“等你们做什么,给我自己添堵吗?”蒲熠星整了整衣领,抖去上面的雪,“你怎么这么快就离开了?媒体采访呢?”

“哪有媒体会来采访我这个默默无闻铜锣演奏家。”齐思钧摊手,“下班不积极,脑袋有问题。我为了这场演奏会,连吃了一个月的草,就等着这顿火锅解馋!”

“你的演奏会不是持续三天?明天后天就不管了?”蒲熠星斜眼看着齐思钧,“小齐,坚持就是胜利!”

“没事,今天是鸳鸯锅。”周峻纬打趣道,“一半番茄,一半清水。”

齐思钧和蒲熠星同时转头,眼睛快蹬出眼眶。

“吃火锅不吃辣,也能叫火锅?”蒲熠星忍痛道,“我只能接受一半是辣锅!”

齐思钧默默点头。

“可以。”周峻纬爽快道,“你自己炒底料。”

“韬韬。”蒲熠星回头望着郭文韬,把想说的话咽了下去,“你教我。”

“峻纬逗你的,就你和小齐吃辣锅。”郭文韬说句公道话,“回国再炒底料,今天凑合凑合。”

“也行。”

 

齐思钧周峻纬对视一眼,微妙,说不出的微妙啊。

 

 

 

对于刚离开M市24小时不到的郭文韬蒲熠星是不会和齐思钧周峻纬感同身受,但是对于火锅的热情是不会消退的。

海底捞是没有的,但海底捞火锅底料什么口味的都有。

电磁炉上放个有隔板的不锈钢锅,一边是浓香番茄,一边是牛油麻辣。周峻纬就是针对蒲熠星,不可能让齐思钧的愿望落空。四个人换上家居服,坐在桌旁,等着火锅开。缓缓上升的白烟,暖气令屋内维持在25度左右的室温,热得人只需要穿件短袖即可。但因为餐厅是半开放的,连着客厅,以免火锅味散不出去,两边的窗都开着,感觉头皮凉飕飕的,又冷又热的新奇感受。

周峻纬以“接下来还有两天演出”为由,说服齐思钧穿上长袖长裤,就差让他在头上戴顶毛线帽。齐思钧忍了,在火锅面前,一切好商量,嘴里还是忍不住念叨。

 

“好热啊,我能不能脱了?”齐思钧掀起刘海,“我都出汗了。”

“不行。会着凉的。”周峻纬一口否决,夹了块牛肉放进齐思钧的碗里,“肉好了,吃吗?”

“吃!”齐思钧吹了吹,塞进嘴里,“是真的很热。”

周峻纬放下筷子,把齐思钧的袖子挽到手肘,端起一盘虾丸,“哪个锅?”

齐思钧的注意力瞬间被转移,“番茄。”

 

 

旁若无人的小情侣作态终于唤醒郭文韬蒲熠星脑海里过去三年和齐思钧周峻纬吃饭的记忆。谁让一年吃个两三回,大家都忙,能聚上的时间少之又少,自然把一些不重要的细节忘得一干二净。

人的联想能力是很强的。

郭文韬记得那次他和蒲熠星晚到,这是常态,谁让一桌四个人就他们两个社畜,蒲熠星的工作有时连朝九晚五都很难做到。周峻纬早就把菜点好,下单,等他们到了,看看要不要加菜。那家店的菜单又厚又重又大,需要郭文韬和蒲熠星一人拿着一边,高度超过他们头顶。他们看着菜单,隐约能听到些水渍声,就当是周峻纬齐思钧在喝茶吧!

蒲熠星想起他们在茶餐厅吃饭的那次。刚好齐思钧周峻纬在蒲熠星上班附近办事情,刚好蒲熠星中午有空,喊上郭文韬一起,随便吃顿便饭。齐思钧周峻纬先去占位,因为那家茶餐厅生意很好,早上十点就有人来排队。他们来得有点晚,十一点拿号,等了差不多半小时坐到沙发卡座。蒲熠星远远地看见桌上有一份红豆冰沙,齐思钧周峻纬你一口我一口,如果他们手里拿的勺子不是送进对方的嘴里就更好了。

 

往事涌上心头,郭文韬蒲熠星的视线正巧对上。

大约三秒过去了,郭文韬拍了拍蒲熠星的手,你冷静。

蒲熠星大惊,你可别动真格,连忙摁住郭文韬的手。

郭文韬使劲抽出自己的手,压在蒲熠星的手上,你打不过他们俩的!

蒲熠星看右手压不住郭文韬的左手,两只手一起压上去,做人最重要的是吃火锅!

 

“你们在……做什么?”齐思钧看不懂,“你们不饿吗?”

郭文韬&蒲熠星:“饿。”

 

不是敷衍,鉴于坐了长途飞机,生物钟紊乱,不知道过的是哪个时区。演奏会前不饿,就吃了个三明治。现在闻到火锅的香气,先是馋,后知后觉就饿了。

 

 

“那你们多吃点。”

齐思钧觉得自己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理解蒲熠星和郭文韬的脑回路。

 

好比他和周峻纬,话讲开之后的进度像是被摁下二倍速。这一步,迈得实属有点大。从朋友直接跨到未婚夫,齐思钧连句是朋友的开场白还没说,周峻纬已经收下父母名为改口费的红包。

如何以伴侣的身份相处,是齐思钧需要花一生去学习的事,当然他的老师周峻纬乐意之至。刚开始总归不适应,患得患失的心情、空白的那几年、心灰意冷地躲避,齐思钧觉得像是在做梦,飘在半空中的不真实和随时随地会醒来的恐惧。

无论如何,时间会证明一切。

 

齐思钧在和周峻纬谈恋爱,普普通通。

郭文韬在和蒲熠星玩你追我赶的游戏,莫名其妙。

 

吻接过了,男朋友的名分给了,齐思钧打听来的消息不可能有错。

郭文韬蒲熠星统一说辞:我们是朋友。

这就把齐思钧整不明白了,住在同一屋檐、同一张床上的朋友。

齐思钧问不出原因,周峻纬可不想齐思钧花太多时间在除他以外的人事物上,得把过去的时间都补回来,完全不想干涉郭文韬蒲熠星的古怪相处。

三年转瞬即逝,越发地古怪。

 

 

 

齐思钧瘫在椅子上,手搭在肚子上,“好久没吃那么饱了。”

“明天早上一起跑步。”周峻纬端着锅进厨房,“得加圈。”

“啊——”齐思钧发出哀嚎,认命道,“明天再说吧。”

“难得吃一顿不要紧的。”郭文韬皱眉,“明早得一起练琴。”

蒲熠星附和。

 

自从得知齐思钧有手疾后,在郭文韬蒲熠星的心里,齐思钧就是个易碎的玻璃娃娃。即便现在好得七七八八,固有印象难以改变,弄得周峻纬像个苛待的后爹。

话题中心人物,齐思钧,偷偷地换个地方,在沙发上躺着。

周峻纬还能说什么呢?

“郭文韬,进来帮忙洗碗。”

 

 

倘若蒲熠星是只猫,现在的毛都竖起来了,齐思钧眼疾手快,一把拖住蒲熠星。

“你怎么能让他俩待在一个地方?”

齐思钧翻了个白眼,“你在担心什么啊?”

蒲熠星言辞激动,“前男友,瓜田李下,这不得注意!”

“我知道啊,我同意的啊。”齐思钧说出来还带了几分得意洋洋,“是你自己没第一时刻拆散,怪我咯?”

“不怪你还能怪谁。”

“来跟我说说,你们什么情况。”齐思钧暴露出自己的真实目的,“你确定你要和峻纬谈?”

蒲熠星和周峻纬大概上辈子是个冤家,这辈子才会横竖看不顺眼。尤其周峻纬抱得美人归后,秀恩爱能力一日千里,蒲熠星是追也追不上的。“就朋友啊。”

“不是吧不是吧。”齐思钧从脖子出拎出一条挂着订婚戒指的项链,“我都快成已婚人士,你怎么还是朋友?”

“什么时候的事?”蒲熠星盯着戒指,“这么朴素?他连Harry Winston都不舍得给你买?”

“你居然知道Harry Winston?不对,这不是重点!”齐思钧扶额,“我说的是你。算算,你们认识能快十年了吧,你到底别扭个什么劲?”

 

 

“无非是觉得我委屈,无非是怕他将来后悔,现在贸然答应是对我的伤害,说来说去,还是对我有歉疚。”郭文韬本想摊手,发现手上全是油,赶紧洗手,“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我等了五年,他也用五年追我。”

周峻纬静默,反问道:“你能等五年?”

“如果是蒲熠星,我等又如何?”郭文韬笑道,“我挺擅长等待的。”

“你这话让阿蒲听到,他肯定要瞎想。”周峻纬面露嫌弃,“本来这么简单的一件事被你们搞得这么复杂。”

“还好吧。情况不会比现在更坏,反而比从前更好。”郭文韬是真心的,“我们现在和谈恋爱又有什么区别?我没你非要往人身上按戳的习惯。”

“装什么情圣。”周峻纬嗤笑,“你分明是设下陷阱,等着人跳。因为你心里压根儿没底,刚才你说得那一串放在你身上也适用。”

“我们情况不一样。”郭文韬坦然,“你和小齐是两情相悦,没有我横插一脚,可能事情会有转机。但如果我一辈子不说,蒲熠星可以被我瞒一辈子。”

“到现在你还不认为你做错,还觉得自己挺有理?”周峻纬被郭文韬的固执所打败,“你为什么不尝试信一下阿蒲?”

 

 

“他不信我。”蒲熠星取下眼镜,用衣服的一角擦拭,“他不相信我是真的喜欢他。”

“你前科累累,不信你是正常。”齐思钧吐槽,“不过当时你留下文韬,又有几分喜欢?”

“我只能说,没有韬韬喜欢我的那个程度。”蒲熠星叹气,“我可能永远也比不过。”

“笨死你算了。谁让你和文韬比,他比你都清楚你的心。”齐思钧恨铁不成钢,“你们两个都是笨蛋。总要有一方主动,打破僵局!”

 

 

“当我没问。”周峻纬主动解围,“要不是老齐关心你们,我都懒得问。高中开始我就认识你们,反正我是没觉得你们有所长进。”

“长进,还是有的吧。”郭文韬理亏,弱弱反驳,“起码,现在,我们嗯……我和你说那么多做什么。”

“你爱说不说,后天帮我个忙。”

“什么忙?”

“明天告诉你。”

“哦。”

 


注:

[1]:出自杜甫《月夜忆舍弟》

[2]:出自顾城《白昼的月亮》

[3]:出自毛姆《月亮和六便士》

[4]:我瞎编的

——————————————————————————————

隔日更√还有一章完结

关于乐曲那块儿全是我瞎编的,如果有不对的地方,我先在这边道歉。

隔的时间有点久,可以温顾一遍正文,也可以仅看番外hhh

岁月如歌/青石巷三贩链接再放一遍



评论
热度 ( 110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连凝❗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